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11月份运行情况及社情民意观察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2-15 11:35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市12345热线承办单位:

      11月份,12345热线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16280件(市长信箱168件、微信68件、政务服务网受理3件),同比上月上升11.61%,接通15920件,接通率为97.79%,同比上月上升0.20%。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12216件,占比76.73%,形成事项工单3704件,占比23.27%。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高新区、紫阳县,合计占比43.52%。


      一、基本情况

     从诉求性质上看:


    性质分类

    受理量(件)

    占工单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求助类

    2383

    64.34%

    18.03%

    咨询类

    7

    0.19%

    -36.36%

    举报类

    134

    3.62%

    28.85%

    表扬类

    5

    0.22%

    -28.57%

    投诉类

    611

    16.50%

    4.62%

    建议类

    285

    40.39%

    7.69%



      从归口类型来看:


    一级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社会服务类

    2749

    17.27%

    11.07%

    社会劳动保障类

    2355

    14.79%

    52.13%

    房屋土地管理类

    2169

    13.62%

    10.38%

    交通管理类

    1856

    11.66%

    21.07%

    城市市容管理

    1157

    7.27%

    10.61%

    优化营商环境类

    87

     0.55%

    11.54%



      二、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3704件,按期办结3702件,平均回复周期为4.4个工作日。
    向县区转办的2823件工单中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150件,按期办结率100%。
      向部门转办的881件工单中逾期办结2件,分别是中国铁塔安康分公司逾期未办结1件、安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逾期办结1件。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251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月公众希望通过12345热线对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交警支队、汉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交公司、市住建局提出表扬。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11月,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301件,同比上月上升27.54%。群众诉求主要包括:返安来安和外出隔离检测问题、健康码注册申请问题、疫情返岗复工、补助政策问题等,疫情类工单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


      四、热点问题
      11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医保问题。反映医保类问题673件,主要集中在咨询新生儿医保问题,医保缴纳、报销,医保卡激活,以及医保转移等方面问题。
      二是噪音扰民问题。反映噪音扰民类问题479件,主要集中在工地施工噪音、装修噪音、酒店餐饮噪音、商业广场噪音和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三是拖欠工资问题。反映拖欠工资类问题357件,主要集中在求助解决工地务工欠薪、公司拖欠劳务工资、雇佣工资拖欠等方面。
      四是天然气问题。反映天然气类问题148件,主要集中在求助解决天然气入户挂表、小区天然气管道安装,投诉天然气公司收费不合理,咨询天然气开户问题等方面。


      五、工作要求
      一是退单申请须严谨规范。在各级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345热线越来越被广大群众所认可,随之也呈现出数量大、多元化等特点,有的诉求办理难度较大,且涉及多个部门职能交叉。在遇到此类问题时,个别承办单位便以“不属于本单位职责”为由申请退回。今后,在申请退单时,必须说明理由,上传相应政策依据,否则将不予认定。同时,今年12345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纳入了市委市政府负面清单考核内容,而退单率就是其中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请各承办单位切实做到规范严谨退单。
      二是工单办理须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每一个合理诉求,既彰显着党委政府的为民情怀,体现着承办单位的务实作风,也与我市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各承办单应持续发扬主动担当、为民解忧的精神,不断提高办事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率。下一步,市12345热线也将加大现场问效、评价评议、媒体监督等工作力度,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附件:11月承办单位工单办理情况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