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0-0157 发布日期 2020-12-11 15:43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1.97亿元,增长2.3%;实现增加值105.57亿元,增长2.4%,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了5.6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农业生产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径,茶叶、核桃产业加快发展、林业、渔业稳步发展,农业生产整体向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1.97亿元,增长2.3%;实现增加值105.57亿元,增长2.4%,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了5.6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一)夏粮实现增产、全年粮食稳定增长。今年全市121.03万亩夏粮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201公斤,较上年增长1.5%,总产达24.38万吨,增长2.6%。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之后,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稳产保供摆在了更重要的突出位置,我市全力抓好“米袋子”工程,水稻、玉米等秋粮作物前期播期集中,播种时墒情适宜;秋粮作物生长关键期,全市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整体雨水充沛,有利于作物生长;管护措施及时有效,病虫害总体轻于上年,为全年粮食增产稳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经济作物稳定增长。我市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菜篮子”建设,全力推进“1+10+N”蔬菜产业示范园工程,各县区、各镇包括移民搬迁社区,建设蔬菜产业园区,保障蔬菜生产和供应。前三季度,蔬菜产量129.48万吨,同比增长4.2%;中草药材产量10.68万吨,增长5.8%;园林水果产量7.66万吨,增长7.0%。
  (三)茶叶产业不断发展。今年以来,全市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坚持一手抓新建标准化茶园建设,一手抓老茶园改造提升,截止三季度末全市茶叶面积87.69万亩。今年春茶生产以来,我市气候条件为近五年来最优,春茶长势、品质均好于常年,且采摘期较常年提前一周左右,名优茶采摘期延长;同时我市及时安排推进“安康富硒茶”品牌整合工作,形成以绿茶为主,红茶、黑茶、茯茶和秦汉古茶等多茶类、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格局。前三季度,全市茶叶产量3.33万吨,增长12.0%,茶叶增长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贡献率达13.1%,成为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有利因素。
  (四)畜牧生产逐步回暖。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畜禽养殖产业受到较大影响,全市上下努力克服多重困难和挑战,全力推进“1+10+50+100”生猪产业联盟示范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畜牧生产恢复发展,生猪生产恢复逐显成效,存、出栏量相继恢复。前三季度,生猪存栏112.80万头,增长3.2%;生猪出栏106.54万头,下降13.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1个百分点;牛出栏4.83万头,羊出栏45.1万只,家禽出栏552.3万只,分别增长16.0%,22.6%,0.7%;禽蛋产量3.29万吨,下降5.6%;肉类总产量10.69万吨,下降6.9%。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小,加工能力不强。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多数处于“小、散、弱”的状况,对外形不成市场,对内缺少辐射力;二是农产品市场竞争不强。精深加工农产品有限,沿袭传统销售方式多,品牌意识不强,茶叶、核桃、魔芋等特色产业基地“零散乱”,集群发展效应还未显现。
  (二)畜牧生产后劲不足。我市畜牧业工厂化、规模化水平低,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设施装备水平不高,产业链条不够完整,中高端产品比例偏低,加之存栏仍然不足,影响畜牧恢复生产。

  三、建议
  (一)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建设优势特色现代农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提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力推进特色产业“3+X”工程,因势利导调整品种结构,不断增强带动能力,扎实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增强转移就业能力,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扶持以生猪为主的畜牧养殖,全力恢复生猪产能。积极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推进市级、县级生猪产业联盟示范园建设,持续加强疫情防控,鼓励养殖,确保年底生猪存栏继续增长、出栏降幅收窄,加快补齐畜牧生产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