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勠力同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追赶超

——2019年安康县域经济发展监测报告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0-0156 发布日期 2020-12-11 15:40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县域经济呈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全市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字体: 分享:
  2019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县域经济呈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全市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县域经济发展亮点
  (一)综合排名取得突破,四县荣获考核大奖。2019年,全市9县综合排名最高的旬阳县,居全省第9位,成为我市首个跻身全省前十名的县,实现了零的突破,获2019年度“十强县”称号;与2018年综合排名对比来看,9县中,有7个县名次前移,最末位的县排名56位,较上年末位前进10位,退出全省后20位;紫阳县和白河县分别前移15位和12位,位于全省争先进位第7名和第10名,获“争先进位县”称号;平利县获“新型工业强县”称号。
  (二)县域经济增长较快,创新发展内力增强。
  1.县域经济增长较快。2019年,全市9县实现生产总值801.10亿元,增长7.9%,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持平,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9县中有5个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平利县增长9.4%,全省排名第7。
  2.总税收收入不断加大。2019年,全市9县总税收收入31.66亿元,较上年净增3.21亿元,增长11.3%,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旬阳县总税收入量超过10亿元,达14.13亿元,增长19.2%,增速位于全省第8。
  3.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9年,9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较上年净增7家;拥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较上年净增22家,其中宁陕县新增1家,实现零突破,同时消除空白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0.279%(2018年数据),较上年提高0.059个百分点。
  4.工业增长较快。2019年,全市9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73.38亿元,增长11.0%,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县域工业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GDP)比重达46.7%,其中,平利县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0.1%,排名全省第14位。
  5.非公经济占比全省排名突出。2019年,全市9县非公经济增加值487.62亿元,占县域GDP比重60.9%,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9县中非公占比居全省前10位的有6县,其中石泉县(64.5%)、汉阴县(64.2%)和平利县(63.5%),分别位于全省第2、第4和第5位,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加大。

  (三)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9年,安康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道路,着力推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大力实施绿化工程、森林城市建设等重大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1.县域绿化成效突出。2019年,全市9县城区绿化覆盖率与上年同期比3县提升6县持平,其中紫阳县提升1.54个百分点;与全省对比,除紫阳县和镇坪县,其余7县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32%),排名全省前20位,其中最高的白河县43.5%,全省排名第3,其次石泉县43.38%,全省排名第4。
  2.空气环境清新宜人。2019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1,全市9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有5个县排名全省前10,其中,综合指数最好的镇坪县2.35,排名全省第1位。
  3.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9年,9县中有6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2018年)较上年有所提升,其中,旬阳县万元能耗降低率较上年提升了0.42个百分点。
  (四)开放活力不断增强,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1.招商引资成就斐然。2019年,9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5.13亿元,较上年净增39.32亿元。从增速上看,有3个县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最快的岚皋县为19.5%;从总量上看,石泉达81.18亿元,较上年净增7.57亿元。
  2.县域投资增速较快。2019年,全市9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8县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4.5%),有4个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8%),两位数增长的有镇坪县、白河县和岚皋县,分别增长14.2%、10.2%和10.0%。
  3.消费市场日趋活跃。2019年,9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82亿元,增长10.9%,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8.6%)2.3个百分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城乡商贸市场日趋活跃,经济逐渐繁荣。
  4.旅游业发展较快。2019年,全市9县完成旅游收入259.34亿元,较上年净增30.44亿元,旅游收入总量过40亿元的有石泉县、宁陕县和岚皋县,较上年增加2个县,其中最高的岚皋县达47.31亿元。
  (五)共享发展成果显著,人民福祉不断增强。
  1.城乡收入持续提高。2019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016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75元,增长10.2%。9县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2500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个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万元(上年同期均低于万元)。
  2.教育改革不断深化。2019年,全市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切实抓好幼儿教育,努力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县普惠性幼儿园260个,较上年净增19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均在80%以上,其中,石泉和镇坪两县占比达100%,并列全省第1。
  3.社会安全和谐稳定。2019年,全市9县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均在95.5%以上,有7个县较上年同期提高,其中,镇坪县和岚皋县均提升2.1个百分点;最高为镇坪县达96.9%,排名全省第1,其次旬阳县和石泉县达96.6%,并列全省第2。
  4.污水处理率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9县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较上年均有提高,其中,岚皋县和紫阳县分别提高2.91和2.90个百分点;处理率最高的旬阳县达95.49%,排名全省第5。

  二、县域经济发展中需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县均经济总量偏小,差距继续拉大。2019年,全市县域平均规模(GDP)89.01亿元,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42.29亿元)相差53.28亿元,与上年同期拉大1.75亿元,仅为全省县域平均水平的62.6%,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二)县域发展不平衡,占比连续下滑。2019年,9县中GDP总量过百亿的4县,50-100亿元的3县,低于50亿元的2县;县域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比为67.8%,较上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占比连续三年下滑。
  (三)服务业发展缓慢,占比差距较大。2019年,全市县域服务业增加值为284.67亿元,增长5.3%,低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较低的旬阳县和平利县,分别增长3.8%和4.8%;县域服务业占比35.5%,低于全市水平6.0个百分点,其中平利县仅占25.6%。

  (四)城镇化水平较低,县域排名靠后。2019年全市城镇化率50.45%,全省县域城镇化率为48.1%。从9县来看,仅3县达全省县域水平,无一县达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平利县和旬阳县城镇化率为48.8%,并列全省30位。


2019年全市县域城镇化率与全省县域、全市对比表

城镇化率(%)

与全市比(百分点)

与全省县域(百分点)

汉阴县

45.2

-5.25

-2.9

石泉县

46.5

-3.95

-1.6

宁陕县

48.5

-1.95

0.4

紫阳县

44.7

-5.75

-3.4

岚皋县

45.5

-4.95

-2.6

平利县

48.8

-1.65

0.7

镇坪县

43.5

-6.95

-4.6

旬阳县

48.8

-1.65

0.7

白河县

45.9

-4.55

-2.2


  (五)部分指标排名落后,存在短板突出。从2019年考核的28个指标在全省77个县中排名来看,排名靠后的指标较多,各县短板突出,劣势明显。


2019年各县指标排名全省县域后二十位一览表(位)

县名

   地区生产总值(现价)

   总税收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

   新增统计调查单位占比

   旅游收入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上年度)

汉阴县

 

 

70

 

 

 

 

 

 

76

60

石泉县

 

 

60

 

 

 

 

 

 

 

 

宁陕县

71

71

62

65

68

 

69

 

 

 

62

紫阳县

 

59

72

 

 

 

 

 

 

 

60

岚皋县

64

64

63

 

68

 

 

 

65

 

 

平利县

 

 

56

70

 

 

 

 

70

 

 

镇坪县

74

70

65

68

 

63

 

62

 

 

62

旬阳县

 

 

 

64

 

 

 

 

 

 

 

白河县

 

57

66

 

 

62

 

 

 

73


  三、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及建议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双重挑战,各县要坚定稳定发展向好信心,积极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夯实“六保”任务,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府职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要根据各县实际和特色,坚持“一县一策”的正确导向,强化各县政府抓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加强对各县发展进行精准指导,尤其是对发展速度减缓的领域,发展的短板,要以问题为导向,想方设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促使县域经济不断壮大。
  (二)发挥资源优势,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一要充分发挥各县资源禀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确定特色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二要进一步激发各类民间主体创新、创业的热情,坚持县、乡、村齐头并进,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开,让民营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成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抓招商扩投资,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一要针对各县项目不足、后续投资乏力的问题,各县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区域功能定位,精心谋划一批能够形成发展内生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二要围绕产业发展,以延链、补链、强链为导向,下大力气引进先进制造业、农业产业化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