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强化非法集资风险整治

作者:李冬 时间:2020-12-10 10:4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今年以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目标,认真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一定的成效。
  制定方案,周密部署。结合部门职能,制定了2020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切实增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
  加大宣传,增强引导。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等重要活动,制作《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宣传手册》《拒绝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展板,利用沿街LED屏、宣传彩页、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提高群众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同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向广大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强化企业的守法经营意识。
  开展排查,狠抓落实。一是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对全市287户市场主体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等字样的市场主体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对存在通过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等情形的46户市场主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二是加大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形成联合联动机制。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心城区90余户相关企业签订了不参与非法集资,守法经营的《企业承诺书》,实施现场宣传警示;完善风险等级监管档案,汉滨区实行“三色”监管台账管理。高新工商分局配合高新区金融办、高新公安分局对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了联合检查,移交公安机关2件。三是加强涉嫌非法集资广告排查。依托省广告监测平台监测媒体广告21205条、播放435657次,其中监测金融服务类广告78条、播放3348次,未发现涉及非法集资类的虚假违法广告。四是办理上级交办、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5件,及时开展了实地调查,并将核查情况报送至相关部门。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加大执法检查、风险排查工作力度,努力维护好我市金融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