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0272 发布日期 2020-11-10 17:52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字体: 分享:

  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增速落入历史低点,随着疫情控制常态化,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市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升,投资增速在三季度扭负为正,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持续收窄;待售面积总体保持平稳;土地购置情况良好;到位资金逐渐好转。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升
 
  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6.22亿元,同比增长4.9%,比1-8月收窄7.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15.4、32.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4.6%,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从运行趋势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逐月收窄,在三季度扭负为正,回暖趋势较好。 



  从不同房屋类型看,商品住宅投资仍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体,三季度,全市商品住宅投资88.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5.8%;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8.14亿元,同比增长22.2%;而办公楼和其他房屋投资1.01、8.9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8.9%、14.4%。 

  三季度,全市房屋施工面积1015.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增速比1-8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772.13万平方米,增长9.4%。房屋新开工面积118.55万平方米,下降47.5%,降幅比1-8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3.85万平方米,下降34.5%。
 
  二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待售面积平稳
 
  受疫情影响全市在今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到历史低点,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销售面积降幅逐步收窄。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13.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7%,降幅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1.4、16.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7.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1%,降幅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收窄1.5、15.8个百分点,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5.1%。
  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额64.2亿元,同比下降12.3%,降幅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1.7、17.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58.87亿元,同比下降15.4%,降幅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收窄2.8、17.5个百分点,占商品房销售额的91.7%。 

  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4.18万平方米,增长18.1%,增速比1-8月提升1.1个百分点,比二季度提升1.6个百分点,待售面积在当前去库存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整体呈现平稳态势。
 
  三、土地购置情况良好
 
  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1万平方米,去年同期无购置面积,实现净增。从今年各季度情况看,在年初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复工复产较晚,一季度的房地产购置面积为0,随着二季度复工复产加快,土地购置面积在二季度末达2.33万平方米,三季度比二季度又增加了0.58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价款0.46亿元,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逐渐好转
 
  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0.46亿元,同比下降11.2%,降幅比二季度收窄1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9.8个百分点。其中,占比达五成以上的自筹资金62.83亿元,下降9.8%,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而定金及预收款34.62亿元,增长0.3%,占比28.7%;个人按揭贷款11.48亿元,下降11.9%,占比9.5%;国内贷款9.09亿元,下降45.9%;其他资金2.44亿元,增长51.3%。 

  附注
 
  1.指标解释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完成投资:指报告期内完成的全部用于房屋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工程的投资额以及公益性建筑和土地购置费等的投资。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销售面积:指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面积(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建筑面积)。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销售额:指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价款(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合同总价)。该指标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口径,也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待售面积:指报告期末已竣工的可供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中,尚未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包括以前年度竣工和本期竣工的房屋面积,但不包括报告期已竣工的拆迁还建、统建代建、公共配套建筑、房地产公司自用及周转房等不可销售或出租的房屋面积。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实际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各种货币资金及来源渠道。具体细分为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和其他资金。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房屋施工面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的面积、上期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面积、上期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面积、本期竣工的房屋面积以及本期施工后又停缓建的房屋面积。多层建筑物的施工面积指各层建筑面积之和。
  房屋新开工面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新开工建设的房屋面积,以单位工程为核算对象。不包括在上期开工跨入报告期继续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和上期停缓建而在本期复工的建筑面积。房屋的开工以房屋正式开始破土刨槽(地基处理或打永久桩)的日期为准。房屋新开工面积指整栋房屋的全部建筑面积,不能分割计算。
  房屋竣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
  土地购置面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本年内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 
  土地成交价款:指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土地使用权交易活动的最终金额。在土地一级市场,是指土地最后的划拨款、“招拍挂”价格和出让价;在土地二级市场是指土地转让、出租、抵押等最后确定的合同价格。土地成交价款与土地购置面积同口径,可以计算土地的平均购置价格。
 
  2.统计范围
  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 
 
  3.调查方式
  按月(1月份除外)进行全面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