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城乡居民应对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暨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温馨提示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0487 发布日期 2020-11-30 16:22
来源 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内容概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安康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希望城乡居民持续关注疫情动态,自觉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的“疫情防控三件套”,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医疗机构等十类场景中,认真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保持警惕,遵守要求。
【字体: 分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安康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希望城乡居民持续关注疫情动态,自觉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的“疫情防控三件套”,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医疗机构等十类场景中,认真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保持警惕,遵守要求。

  1.居家生活:外出回家先洗手;个人用品不共用;家中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消毒剂等防疫物品;保持室内清洁,经常开窗通风,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外出携带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家庭用餐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做饭生熟要分开,海鲜水产和肉蛋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日常生活注意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身体免疫力;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2.公共交通工具:乘坐乘坐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候车厅、车厢或机舱内应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出租车、网约车载客期间乘客和司机全程佩戴口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骑行共享单车前,要用消毒湿纸巾擦拭车把和坐垫部位,减少触碰公共物品;遵守秩序,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等措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帕或手肘掩住口鼻;优先采用移动支付。
  3.教学、托幼机构:师生个人要备好口罩、纸巾、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配合学校落实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制度;在学校时,学生和授课的老师可不戴口罩,学生运动时不戴口罩;校楼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人员要佩戴口罩;教室、宿舍做好通风消毒,避免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及学生宿舍;接送孩子时要佩戴口罩,避免聚集。
  4.工作、办公场所:进入工作办公场所时要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休假外出时主动汇报目的地;因病缺勤时,要主动说明病因及就医情况;开会、培训等选择相对宽敞、通风的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在电梯、会议室等人员密集或空气流动差的地方要佩戴口罩;接触电梯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做好手部清洁消毒;减少工作人员间的直接接触,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触摸公共设施或他人物品后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揉搓双手。用餐时分散就座,减少交流,缩短就餐时间;生产作业时优化工作工序,保证1米线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5.宾馆饭店: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与他人同乘电梯时要佩戴口罩;入住宾馆时,要主动汇报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进入房间后及时开窗通风;进入饭店后,选择间距较大、通风良好的位置就餐;餐前洗手,两人以上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食用火锅时生、熟食餐具要分开;尽量使用扫码点单及电子支付。
  6.商场超市: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量使用电子支付;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在人员密集或空气流动差的地方要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线距离;错峰购物;购买冷链食品要查看产品消毒和核酸检测报告。在美容美发等场所,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围巾等物品;收到快递时要就地拆除外包装,把外包装放到指定的垃圾桶。
  7.农贸(集贸)市场: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量使用电子支付;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选购冷冻食品时,避免直接触碰冷冻食品及其包装;购买冷冻食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及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储存此类物品前做好独立封闭包装;接触和处理完冷冻食品后立即洗手消毒;做好食品处理工作,加工前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食物烧熟煮透,加工存放时生熟食分开;烹饪加工完成后对台面厨具进行清洁消毒;食物处理过程中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8.医疗机构:发热时请直接前往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使用网络或电话预约挂号,就医前提前了解就诊流程,缩短在医疗机构内逗留的时间;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并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卫生,接触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公共物品表面后,做好手部清洁消毒,也可直接使用纸巾避污;候诊和排队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线距离;上下楼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箱式电梯,要分散乘梯,避免拥挤。
  9.娱乐场所:要在个人身体健康时前往娱乐场所;按场所要求,提前预约购票,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遵守场所秩序,保持1米线距离,有序出入;进入影剧院后要分散就座;观影时佩戴口罩,原则上禁止饮食;控制观影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
  10.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室外场所:前往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应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乘坐。在空旷、通风良好、人员稀少的公园、广场等露天户外场所,可不佩戴口罩。参与聚集性活动时,保持安全距离,必要时可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县区疾控中心科普知识咨询电话:

  汉滨区  3230557            汉阴县  5273434
  石泉县  6312276            宁陕县  6926131
  紫阳县  4419479            岚皋县  2528590
  平利县  8421767            镇坪县  8820299
  旬阳县  7207822            白河县  7826729    

安康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