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两个小李”的扶贫路

作者:安科 时间:2020-11-30 11:3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李书记真是个好干部,对人态度好有耐心,为我们办了些好事。”这是贫困户崔世侠对驻村第一书记李增安的评价。
  “我真佩服李永烈,驻村马上5年,一直坚持没有一句怨言,放在一般人都受不了。”这是村支部书记叶方珠对李永烈的赞誉。
  李增安和李永烈都是市科技局派驻石泉县中池镇茶里村的驻村扶贫队员,他俩一个33岁,一个43岁,大家亲切称他们为“两个小李”。驻村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带着感情扶贫,带着责任扶贫,带着使命扶贫,以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经得起检验的成效,赢得了全村干部群众的赞誉,也赢得了帮扶县镇的认可。

  带着感情扶贫
  李永烈今年43岁了,他的婚事可是让各级领导“操碎了心”!每次领导到村都要关切询问他对象有着落没,啥时候结婚?他的回答总是“快了,快了……”
  其实从2018年开始他找了对象,可扶贫工作忙没有时间谈恋爱,原计划2019年结婚的,当年是整村、整县脱贫,整天加班加点,今年又是“三排查三清零”、国家普查和即将到来的省级成效考核,他把婚期一推再推,只为不给扶贫工作添麻烦。
  驻村扶贫,心也扑在村民身上。2019年全县大力发展紫长茄子,茶里村响应号召种植,随着产品进入丰产期出现滞销,看到好茄子白白倒掉了,第一书记李增安自然明白农户的辛酸和无奈,迅速和单位联系,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找到安康各大超市、酒店、宾馆,并亲自挑选和搬运,帮群众销售8000多斤,为农户挽回8000多元损失。
  “多谢科技局给我们派了两个得力干将,问题整改、危改、搬迁及后扶、党建、新民风这一块都是他们两个承担的,成效也都很扎实。”工作队长吴兴勋对“两个小李”充分肯定,实际情况也是这样的。
  要想干得好,先要住得下。2019年李增安驻村285天,李永烈驻村280天。2020年截至10月,两人平均每月驻村天数超过24天。作为下派干部,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管理,每周一到镇召开例会,服从工作队长安排,承担起该担的责任。吴兴勋介绍,2019年9月因整村整县脱贫,为抢抓时间兑现贫困户“三有奖补”,李永烈硬是熬到凌晨4点把表报上去。
  今年普查前夕,工作队长因病请假,第一书记李增安在母亲身患重病住院的情况下,依然带领工作队全力冲刺普查。年初面对疫情,他从大年初三到村与大家并肩作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两个小李”全力支持下,全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脱贫出列、普查顺利通过,工作队连续4年优秀。

  带着责任扶贫
  作为第一书记,李增安认识到,无论自己将来身在何处,村上要持续发展,就必须培养好人才、建好支部,同时在产业发展上要选准群众能致富的产业。
  通过观察,他发现农村党组织普遍存在落实“三会一课”不规范问题。李增安确定了先解决形式上落实次数不够的问题,再着手解决学习质量不高的问题。规定每周一工作队例会上先进行理论、政策学习,再安排部署工作。每季度党课坚持自己写课件,以党员干部乐于接受的方式,校准初心。为解决后备力量不足问题,确定把年轻产业能手沈景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培养。
  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培养人才,邀请陕西养蜂协会成员、梨子园合作社、普欣药业等单位技术人员到村技术指导,共培养全村养蜂、养蚕、黄精种植“乡土人才”10余人,产业大户3户,实现人才输出2人。

  就这样,“两个小李”在摸清村情和群众意愿基础上,逐步确立了以养蚕、养鸡、养蜂、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四大产业格局。养蚕是农户收入的大头和核心,养蜂和养鸡是两翼,中药材种植是长期产业。全村年均养蚕200张、养鸡6000只、养蜂500箱、大田黄精100亩,产业长短结合、特色鲜明、基础牢固。尤其是养蜂和中药材黄精种植,“茶里土蜂蜜”在全县叫得响,很多人专程到村购买。   


  带着使命扶贫
  贫困户冯刚是村上最早签订易地搬迁协议购房者之一,三年多却迟迟不愿装修入住。第一书记李增安是他的帮扶责任人,为动员他装修入住,李增安反复做工作,帮助他打扫卫生、搬家、添置生活用具等,最终使他顺利入住。今年面对旧宅腾退清零,全村只剩他一户了。那段时间,工作队天天上门做工作,为解决其困难,李增安帮他办理了蚕室修建手续,让他先建蚕室,后拆旧房,最终在4月底完成既定任务。
  “几天前,村集体收获了200多斤优质蜂蜜,目前已全部出售,合作社净赚1万元,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村监委会主任、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冯尚兵松了一口气。以前村上发展集体经济失败过,因此大家对壮大集体经济不看好,不想干也怕干。今年初,李增安提出村集体要发展集体经济,养蜂是最好的途径,当时会上大家没一个人吭声。“李书记反复说服大家转换经营思路、多学其他合作社成功经验,通过定好制度用好人,引进合作伙伴等方式说服大家,最终大家勉强同意干,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合作社还真盈利了,大家这下对他刮目相看了。”冯尚兵说。
  面对乡村振兴即将开启,作为全村变化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两个小李”可能会继续立足岗位,也可能回单位,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不变的是带着感情干事、带着责任感干事、带着使命干事的情怀与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