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社区工厂”走活可持续脱贫这盘棋

    作者:张忠德 时间:2020-11-30 08:4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地处陕鄂渝交界的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因地制宜探索实施“搬迁建社区、社区办工厂、工厂促就业”。如今,在这片交通不便的深山里,83家社区工厂蓬勃兴起,商贸投资活跃,也改变了一大批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平利县“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
      从之前的劳务输出大县,到如今的“家门口”就业创业县,从6年前返乡创业者开办小作坊,到如今社区工厂开设在全县所有乡镇,平利县在全国开创了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效应。“社区工厂”模式,不仅帮助更多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有效提高贫困家庭收入,也拓宽了就业扶贫新路,更走活了可持续脱贫这盘棋。可以说,社区“小工厂”,承载着脱贫“大梦想”。
      一方面,社区办工厂就业门槛不高、工资相对稳定,妇女和中老年人都能参与,每个月在“家门口”上班,能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无疑是最有效、可持续的脱贫模式,也是农村就地城镇化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另一方面,社区工厂还为新型城镇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比如,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工厂,吸引一大批在外务工者返乡就业、创业,既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又培养了一大批电子元器件、传统手工艺、特色产品加工的熟练工人,使广大贫困户摆脱了单纯以农耕为生的劳动模式,从一个个农民蜕变为产业工人,不但实现了生产业态的转变,而且实现了生活方式的转变,加速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还有一个意义在于,社区工厂为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提供了一个好办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父母子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平利县的社区工厂之所以得到广泛推广,不在于厂子开得大、资金投得多,而在于其开在贫困群众的“家门口”。这个“家门口”不止意味着地理位置近,更是离本地实际情况近。也就是说,兴办社区工厂,关键要结合实际,因地因情而建,坚持扶贫性质,把“家门口”的就业扶贫做实做稳,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留守劳动力的心坎里。笔者认为,读懂“社区工厂”的意义,放大其效应,拉长产业链条,优化创业环境,不断激活“造血”功能,可持续脱贫的“后半篇”文章就会韵味悠长,这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样具有长远意义。
      当前,“十四五”发展蓝图已擘画,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交卷”的时候。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奋力巩固脱贫成果,精准衔接乡村振兴。在此期间,各级党委政府仍要坚持把就业这项事关贫困户可持续脱贫的工作,一以贯之抓下去。要在“精准”上下功夫,通过精准动员,提升就业扶贫的实效性;通过精准培训,提升职业培训的针对性;通过精准服务,提升社区工厂的稳定性;通过精准扶持,提升返乡创业的带动力。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真正让“农村社区小工厂”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大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