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用心书写高质量脱贫答卷

    作者:陈嘉 吴星 时间:2020-11-27 10:2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入冬后,放眼平利,全力以赴抓脱贫依旧是最浓的底色。干部走村串户,精准“对标补短”;扶贫产业园里,农户努力工作;直播间里,新农人卖力带货……
      整县脱贫摘帽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平利县用精准举措和扎实行动给出了答案,全县上下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攻城拔寨的信心,查漏补缺、持续作战,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阔步迈进。

      干部下沉 责任到人
      今年以来,平利县围绕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圆满收官这条主线,开展了“一查一补两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和脱贫攻坚“十大决胜行动”,深入分析、逐项研判,精细制定责任清单,把具体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分解落实到部门、到镇村、到人头,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针对疫情影响,各个村还借助各种力量,增加群众收入,防止贫困户返贫。长安镇双杨村利用自然优势探索“云端农场”,让边缘户有稳定增收来源;老县镇万福山村采取外输内联,通过劳务输出,联系县内和集镇社区工厂,让贫困群众务工挣钱;正阳镇泗水坪村利用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洛河镇水坪村通过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帮助农产品线上销售……
      脱贫不松劲,摘帽不摘责。全县137个总队长、3000余名党员干部集体出征,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专找“老大难”,专啃“硬骨头”,不讲条件、不谈理由持续攻坚,高山之上、川道坝子、省际边关,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帮扶干部。全县134个社会组织、222家市场经营主体和23万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同心协力,用行动书写高质量脱贫的“收官答卷”。

      排查预警 挂图作战
      今年初,平利县人社部门在稳岗就业动态监测台账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贫困劳动力中有283人既无产业也无就业,存在收入骤减风险。问题提交到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分管领导、县脱贫办主任组成的“五人小组”。得到反馈后,他们快速启动决策机制,召开例会,研究解决措施,最后通过筹措170万元资金开发283个村级公益岗位,让283人全部上岗,每人每月可获得500元的稳定收入,有效消除了返贫风险。
      把“对标补短”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总抓手是平利县的又一重要举措。他们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和省、市安排的九个方面“对标补短”任务,细化梳理出86项具体工作,以村为单位建立“红黄绿”清零作战室,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逐户逐人逐项目“过筛子”,排查出的弱项短板经汇总研判后,建立“红黄绿”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清零作战室公示上墙、挂图作战。
      平利县坚持把动态监测作为重中之重,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将农村户籍人口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对发现的返贫致贫风险点,采取听、议、定、督、访、销“六步工作法”,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形成了工作闭环,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测体系。

      真督实查 跟踪问效
      8时各督查组进村入户;12时核实收集的各类问题;17时30分各督查组组长反馈信息、汇集信息;22时,大督查办公室内业组针对当天督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交办函、发通报、建台账、更新“红黄绿”三色清单……这是平利县大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安排。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推进,平利县充分发挥执纪问责职能,探索建立大督查机制,真督实查,跟踪问效,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要陪同,直插一线、直面问题),直接进村入户精准发现问题,通过“四看四查”(看电子考勤、工作日志,查四支队伍是否在岗;看产业建设、施工现场,查工作任务是否落实;看户档资料、走访座谈,查脱贫政策是否兑现;看村档资料、现场提问,查问题整改是否清零),常态化巡回开展督查检查,对当日发现的问题召开分析研判会,建立问题清单,以“交办函”形式反馈责任单位,紧盯不放、督促整改,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大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154个,发出通报12份、提示函29份、交办单35份,所有问题全部清零销号,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质量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