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小康路上人心聚产业兴

    作者:刘应珊 时间:2020-11-26 08:1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临近傍晚,刘明军从养殖场骑着摩托车回家,年近50岁的他是平利县大贵镇淑河村村民。几年时间,他靠着艰苦奋斗,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村脱贫标兵,一家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他贷了3万元款建起9个猪圈,今年卖猪仔32头,喂了6只鹅、21只鸡、9头大猪,总收入6万多元,除去饲料钱,净收入近2万元,女儿大学毕业并已工作,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现在日子好过多了,环境也好了,路通到家,产业发展让我们腰包鼓起来了。”
      说起淑河村的变化,村民吴永财说:“环境改善了,群众收入提高了,关键是有好的村班子带头人,党员干部干劲十足,全村有了新景象。”
      回忆起四年前的旧光景,村民陈永友说:“当时村上破烂路、破烂房,晴天路面都是泥,雨天根本没法走。产业也没有形成气候,大家都为生活发愁。”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小刚说,“过去淑河村贫困发生率46%,是个实实在在的深度‘贫困村’。”
      “在那种情况下,镇党委派我去驻村担任工作队长,我心里其实也没底。”作为大贵镇党委副书记,当时汪涛心里忐忑不安,他明白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要想村子发展,必须变压力为动力。
      进村伊始,汪涛以建强村“两委”班子为核心,并顺利得到充实和优化。“刚巧,县经贸局派来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在镇包联干部、经贸局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下,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心齐了,劲拧到一起了。”汪涛说。
      近几年来,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淑河村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向美丽山村的蜕变。县经贸局长刘永清到村调研后,同村“两委”班子商定,构建“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产业模式,用工业理念打造现代农业,先后支持60余万元,确立了“4个500”产业发展目标,即“种植500亩魔芋,发展500亩茶叶,喂养500桶蜜蜂,养500头猪。”今年,已产蜜2300公斤,魔芋10万公斤,猪400多头,500亩茶园已建成。新修公路、油返砂路8.4公里,连户路、河堤路1.6公里,河堤2.66公里;新建桥和维修桥5座。同时,产业和村容村貌建设同行,“诚孝俭勤和”民风盛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2019年底,淑河村贫困发生率从46%下降到1.5%,实现整村脱贫“销号”。
      走在新建的产业路上,驻村第一书记钱昌维信心满满地说,“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将淑河村打造为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