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双线D630给水管道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0467 发布日期 2020-07-27 17:01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依据《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和《市政工程划分规模划分标准》,2020年5月22日,安康市水利局在安康城区主持召开《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双线D630给水管道防洪评价报告》(简称《洪评报告》)审查会。市水旱灾害防治检测中心、汉滨区水利局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以及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洪评报告》编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对《洪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洪评报告》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洪评报告》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字体: 分享:
安水发〔2020〕128号                      
                                                                                                    
安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来《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双线D630给水管道防洪评价报告》收悉。经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审查,现将审查意见印发给你们,供在项目审批时参考。
  附件:《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双线D630给水管道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

安康市水利局
2020年7月20日


《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双线D630给水管道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

  依据《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和《市政工程划分规模划分标准》,2020年5月22日,安康市水利局在安康城区主持召开《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双线D630给水管道防洪评价报告》(简称《洪评报告》)审查会。市水旱灾害防治检测中心、汉滨区水利局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以及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洪评报告》编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对《洪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洪评报告》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洪评报告》基本符合规范要求,审查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安康城区江南水厂至江北区城市供水管网现有单一条供水管线。修建安康市江南水厂、江北水厂过江互通管网,使得江南水厂供给江北区形成双管线,有利于水资源的灵活调配,对提高安康城区和江北区域供水保证率,确保供水安全十分必要。
  安康城区江南江北水厂过汉江互通管网项目建设单位为安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由西安水务(集团)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安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3日组织了初审,拟建方案为:给水管道沿汉江右岸河滩铺设,管道起点为西坝防洪工程上游端(汉江三桥上游570m处),沿汉江右岸(西坝外侧)河滩布置,从汉江三桥1号桥墩与2号桥墩穿过,于汉江三桥下游370m处横穿汉江,呈L型布置,采用双线D630给水管道,管道长度1333m。
  全线采用钢管开槽施工,其中顺江段管道长970m,距已成西坝堤防堤脚8~9.8m,管道埋深5.06~8.89m,其中桩号K0+800~K1+200段下穿汉江三桥,管道与汉江三桥1号桥墩间距24m,与2号桥墩间距11m,管道埋深5.643~8.073m。过汉江段管道长363m,设计管底高程225.69m,管道外径0.63m,设计管顶高程226.32m,右岸河滩段管道管底埋深6.10~10.25m,河槽段管道管底埋深6.10~7.09m,左岸河滩段管道管底埋深6.98~12.46m。管道铺设中需穿越已成天然气管道。
  顺江段管道施工采用分段开挖施工,过江段管道施工导流分两期,一期先由江北向江南埋设管道,围堰设上、下游围堰,上游堰顶高程239.09m,下游堰顶高程238.90m,堆筑围堰采用占进法,边推进边安装管道,可以减小抽水量和抽水机械总功率。由江北埋设河床宽度一半以上时,再转由江南向江北埋设。
  二、防洪标准
  工程设计报告中并未提及工程防洪标准。
 三、河道演变分析
  基本同意河道平面形态变化、河道冲淤及河势稳定分析结论。工程区河段河势基本稳定,受两岸堤防、岸坡限制,河道平面形态稳定。
  四、防洪评价计算
  1.基本同意供水管道工程设计洪水采用已批复的汉江安康城区段洪水成果。
  2.基本同意水面线成果。同意工程区水面线按恒定非均匀流采用能量平衡公式进行计算,工程区100年一遇洪水位为255.19~255.39m,工程区施工期(12月至次年4月)10年一遇洪水位为238.09m。
  3.基本同意冲刷计算方法和供水管道埋深复核结论。工程区河段冲刷深度为1.41m~3.62m,各段管道设计最低埋置深度大于《洪评报告》计算最低埋置深度,满足要求。
 五、防洪综合评价
  基本同意防洪综合评价。
  1.基本同意工程对影响区内水利规划的影响评价。
  2.本工程管道埋设于河床及河漫滩之下,不改变河道形态,且工程区汉江河道平面形态稳定,本工程的修建对附近河势影响较小。
  3.工程设计报告中并未提及工程防洪标准。建议依据《水利电站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确定本工程永久必建筑物按3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年一遇洪水校核,临时建筑物按10一遇洪水设防。本工程30年一遇洪水设计洪峰流量为24200m3/s,100年一遇洪水校核洪峰流量为27600m3/s,施工期(12月至次年4月)1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1450m3/s。
  4.本工程对左岸江北护岸工程、右岸西坝防洪工程、汉江三桥以及已建天然气管道有一定影响。对左岸护岸工程开挖会对护岸结构造成破坏;对西坝堤防开挖距离小于10米,不满足堤防规范要求;穿越三桥1号与2号桥墩距离太小,施工开挖会对大桥安全构成威胁。
  5.本工程施工期修建围堰对河道行洪有一定影响,经计算,围堰大壅水高度0.43m,壅水长度935m,工程施工对河道行洪存在短期影响。供水管道埋置于河床面以下,不占用河道过水断面,工程建成后,对河道行洪基本不影响。
  6.本工程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有一定影响。即施工期间对水质有一定的影响;施工噪音会对附近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
  六、防治与补救措施
  基本同意防治及补救措施。
  1.施工过程中应控制机械振动对河岸及汉江三桥稳定安全的影响。
  2.项目建设单位应与天然气过江管道管理单位联系,掌握穿江天然气详细布置坐标,制定科学严格的施工方案,方案应征得天然气主管部门的同意,严防施工对天然气管道造成的破坏,确保天然气管道安全,本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应征得天然气过江管道管理单同意。
  3.严控管道回填土料质量及压实度,满足防渗要求;施工完成后应恢复河道原有过水断面。严禁从河道保护范围内取料填筑围堰。
  4.制定科学的河道工程施工方案,严格控制基坑排水的时间及速度,保证围堰、堤岸及桥梁安全。
  5.严格遵守环保要求,禁止在河道排放油料和弃渣,工程竣工后拆除围堰等施工临时工程,并将弃料运至指定的弃料场或地点整平。
  6.本工程管道穿江北护岸段应做专项破堤设计,设计方案应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7.为确保西坝防洪工程安全,本工程管道施工时,管槽开挖边线与西坝防洪工程堤脚距离应不小于10m。项目建设单位应与西坝防洪工程管理单位联系,明确西坝防洪工程堤脚位置及埋置深度,本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应征得西坝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同意。
  8.本工程管道应从汉江三桥桥下跨中穿越桥梁,以减小桥梁冲刷对管道产生的影响。本工程管道施工方案应征得桥梁主管部门的同意。
  七、结论与建议
  1.基本同意《报告》的结论及建议。
  2.工程设计报告中并未提及工程防洪标准。建议依据《水利电站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确定本工程永久必建筑物按3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年一遇洪水校核,临时建筑物按10一遇洪水设防。本工程30年一遇洪水设计洪峰流量为24200m3/s,100年一遇洪水校核洪峰流量为27600m3/s,施工期(12月至次年4月)1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1450m3/s。
  3.本工程拟建方案会对汉江右岸西坝防洪工程、汉江三桥有一定影响,不满足行业规范要求,建议进一步研究向河心推移的布置方案,优化设计方案。以降低工程施工对西坝防洪工程和汉江三桥构成的安全威胁。
  4.对已成天然气管道有一定影响,建议积极与天然气主管部门联系,摸清天然气管道详细的竣工图(线路布置及埋设高程)优化细化施工方案,避免施工对天然气管道造成破坏,方案应征得天然气主管部门的同意。
  5.工程需穿越汉江左岸已成护岸工程,应做专门的越堤方案,设计方案应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6.本工程施工过程中应注意水质与环境保护,防止水体污染,不得向河道排放油化污染物和工程弃渣。
  7.管线在河底穿越,由于管道较长极易在运行中产生不均匀沉陷而发生破坏,继而影响河道安全,建议管道设计单位注意研究本工程分缝的合理性,避免管道产生不均匀沉陷而发生破坏。
  8.建议合理安排本工程施工,河道内施工应安排在枯水期,并需与防汛部门保持联系,了解汛情及洪水调度情况,确保施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现场,巡查上下游汛情。
  9.建设单位应补充施工度汛方案,并报有关部门审查。施工时产生的堆土及其它垃圾应及时清理,并运送到指定的地点,避免相关杂物阻碍河道行洪。
  10.建议在管线首尾点设置警示标识,便于检修维护,防止其他人不明管道位置而对管道造成破坏。
  11.建议加强施工地质编录,以保证工程后期维护。
  12.建议本工程施工时与上游安康水库进行沟通,合理调配施工窗口期,满足施工需求,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13.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接受河道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严禁违规采用河道砂石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