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四措做好秋冬季铁腕治霾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段全辉 时间:2020-11-24 09:32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坚持县镇联动、部门协作、各镇参与、群防群治的原则,以燃煤、餐饮油烟、扬尘、机动车排放、烟花爆竹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精准治霾、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铁腕治霾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以散煤、扬尘、移动源、燃煤锅炉、页岩砖厂、汽修行业废气、“散乱污”企业等污染整治为重点,分别由生态环境、发改、市场监管、住建、水利、交通运输、公安、经贸等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密切配合,按照行业标准和《旬阳县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1家“散乱污”企业、5台锅炉、1家工业企业VOCs污染和28家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综合整治开展了“回头看”,不定期开展建筑、建设工地巡查,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格执行道路每日机械化清扫2次,每天洒水不少于5次,每周冲洗不少于2次以及洒水同时喷雾防霾车不间断作业要求,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群防群治抓好整治。以散煤、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物料堆放场、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垃圾焚烧等污染整治为重点,运用“镇办吹哨、部门报道”机制,由各镇政府牵头、部门执法,持续开展道路两侧散煤或型煤销售以及餐饮门店使用散煤或型煤整治和出店占道餐饮经营、流动摊点、户外烧烤等使用散煤或型煤整治,严防散煤散烧问题“死灰复燃”。对县城区重点餐饮单位餐饮油烟整治开展了“回头看”,严格执行《旬阳县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实施方案》,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严格落实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责任制,由县整改办牵头,持续开展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专项巡查。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加强露天焚烧监管,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行为。
      三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修订完善《旬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应急减排清单,细化应急响应措施。进一步优化了重污染天气预报会商流程,充分发挥县城区大气监测站作用,及时研判分析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因子,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迅速消除不利因素。
      四是加大执法督察力度。联合开展高排放机动车路查路检450余辆(次),处罚40辆;联合资质机构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100余台;完成锅炉低氮改造企业4家7台;对6家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检查,督促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开展21镇秸秆禁烧督察巡查检查,立案处罚违法焚烧秸秆行为6起,处罚款1550元;对县内涉气企业及物料堆场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环境问题企业立案处罚12起,处罚款16.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