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依托乡土文化 让研学旅行更具“烟火气”

    作者:张磊 时间:2020-11-20 08:3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期,石泉县各中小学立足县域鬼谷子文化、金蚕文化、汉水文化、农耕文化等乡土特色文化,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土,开展丰富 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开发校本实践课程,共同感受领略家乡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彰显办学的石泉优势和地域特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品味鬼谷子文化,厚植人文情怀。在“智圣”故里,云雾山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分享收获等多种方式,品味“智圣”鬼谷子的人生智慧,领略纵横家的智谋与机变,感受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从先贤身上学会与人相处、承担责任,培育不惧风险、勇挑重担的家国情怀。
      传承金蚕文化,助力蚕桑旅游。秋冬时节,中国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一行走进池河中学开展了“金蚕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从镇域文化入手,向全校600余名师生讲述了鎏金铜蚕的诞生、文化内涵、价值转化、蕴含精神,并与现场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自觉传承勤劳致富、开放共赢的金蚕精神,树立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推介家乡的浓厚意识,助力蚕桑旅游。
      领悟汉水文化,增强环保观念。在汉江沿岸的喜河九年制学校,利用“企业开放日”,走进喜河水电站开展研学活动。“零距离”接触绿色能源企业,详细了解水电厂在防汛减灾、南水北调、生态环保上的综合效益,实地领略汉江的水文知识和开发现状,将“两山”理论牢记心中,增强绿色环保、优化生态的观念。在汉水文化的开发利用上,后柳镇中心小学以“上善若水”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已初显成效,年初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第三批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
      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乐趣。池河镇作为体验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池河小学组织200余名学生走进良田村红龙果种植基地开展研学活动。通过观察、采摘、品尝等方式,学习火龙果的基本常识,体验收获的乐趣与喜悦,加深对家乡绿色脱贫产业的认识,增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精神的直观了解,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拓展知识视野,丰富学习生活。而池河镇中心幼儿园则利用园本种植园基地开发出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从小培育孩子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价值取向,推动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下一步,石泉县将加强研学活动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充分借力全域旅游开发这一契机,立足学段特点和时令变化,用活乡土资源,因时因地开展研学活动,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把校内与校外有机融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行求知,增加学校教育的乡土乡情风味,形成“校校有特色、镇镇有品牌”的研学氛围,构建起体系化、规范化、校本化的育人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