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绿都”绽放“文明花”——宁陕县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1-17 09:39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清澈见底的长安河、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公共环境……盛夏时节,走进“绿色之都”、省级文明县城宁陕县,一幅幅和谐奋进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自2017年摘得“省级文明县城”金字招牌之后,宁陕县并未放慢文明建设的脚步,而是站在新的起点上,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巩固创建内容,让文明县城建设工作在巩固中持续提升,让文明之花在秦岭腹地永续绽放……

      建章立制抓长效
      “‘省级文明县城’是一块金字招牌,巩固创建成果不单是为了保牌子,文明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提升发展软实力,让百姓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宁陕县坚持机构不撤、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副总指挥,继续保留机构设置,具体负责巩固提升工作日常指导、组织、督促和协调。在各单位实行 “一把手”负责制,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文明县城巩固提升工作良好局面。
      该县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季联评、年奖惩,对省级文明县城建设工作考核位居前列的单位在全县通报表彰、给予重奖,对位居末位的予以黄牌警告,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差错登记范畴。坚持把省级文明县城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优先保障、困难问题优先解决、建设项目优先安排,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采取企业出资、自愿捐资、冠名赞助、项目开发、市场运作、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工作,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
      该县坚持城乡共建机制,以“以城带镇、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及时启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采取抓点示范引领、项目资金捆绑、财政资金奖补、文明单位帮扶等措施,全面落实“十个一”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实现了农村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的良好面貌。

      宣传引导营氛围
      宁陕县强化宣传引导,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该县在电视、网站、公交站牌、单位电子屏等制作播放共建文明县城标语广告,相关行业和单位继续加强城区公益广告的管护和更新,在城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建筑围挡等重点区域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并策划拍摄公益广告宣传片,开通宁陕文明网、“文明宁陕”微信、微博和短信群发系统,编印知识手册,开展知识培训,全面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围绕打造“宁陕好人”品牌,该县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按照“仁、义、诚、敬、孝”五个类别,县、镇、村三级每季度评选10名左右身边好人,并分级设立“善行义举榜”,集中展示宣传好人先进事迹。同时,出台“好人”帮扶办法,对生活困难的“好人”在精神上鼓励、物质上帮扶,积极汇聚社会正能量。
      该县还以道德讲堂、文明市民学校为主阵地,分类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面向干部职工,以爱岗敬业、服务群众为基本标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面向城乡居民,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为基本准则,加强社会公德教育;面向中小学生,以遵规守纪、诚实守信为基本要求,加强思想品德教育;面向社区家庭,以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为基本内涵,加强家庭美德教育,促进文明行为规范入脑入心入行。

      强化基础优环境
      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生态建设为重点,宁陕县着力打造精致、特色、宜居的精品县城。
      近年来,该县围绕打造山水园林县城目标,持续实施县城建设“五项工程”,老街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进,迎宾大道综合改造、人字桥廊桥完工,子午路综合整治完成,县城雨污分流管网、党校路口至公路段道路改造加快实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省级暗访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森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
      启动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22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改厕1000座,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2个,长安河城关段防洪工程加快建设。改造有线电视光纤2094户,新建移动通信接入点5290个,升级4G基站10个,城乡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
      加强生态环保力度,拆除违建、整治“五乱”问题,渔洞河水源地综合治理完成,河道乱采乱挖整治持续开展,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大力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强化散煤治理,严管秸秆焚烧,县城禁燃烟花爆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240万亩天然林双线管理全面落实,绿化造林3.95万亩。
      现如今,一个“青山环绕、水波荡漾、城在林中、城在水中、处处是绿色、街街有游园”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县城正在成型,“秦岭之心·绿都宁陕”已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出行首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