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咬定青山奔富路

    作者:周盛 时间:2020-11-18 09:5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是全国绿化先进县,陕西林业大县。全县国土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1.12%,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利条件。平利县把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发展林业产业,实施林业工程,做强林业园区,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农民持续增收的生态脱贫路子。
      用好护林政策,岗位就业脱贫。平利县境内森林面积282.24万亩,森林管护量大面广,县上积极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按照“县建、镇聘、站管、村用”的原则,积极争取生态护林员指标和补助资金,截止2020年11月全县生态护林员人数达到2320名,户均年增收4800元, 5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累计受益生态护林员政策户达到3176户。
      落实惠民政策,重点扶持脱贫。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中,把退耕还林指标向贫困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倾斜,实现退耕户每亩退耕地有1200元的政策性收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退耕还林36.16万亩,累计兑现资金20049.39万元,其中贫困户6018.8万元,落实集体林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94.38万亩,兑现生态效益补偿面积41.33万亩,累计兑现资金2727.78万元,其中贫困户兑现资金904.17万元。
      发展林业产业,增产提效脱贫。重点抓好核桃、中药材、林下种养、特色养殖等林业生态产业,构建横向联合兴产业,纵向对接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体系。目前,建成核桃产业园18.5万亩,林下魔芋、天麻、油用牡丹、芍药等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5万亩,林下养殖210万头羽,呈现出基地扩张、产销两旺,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长的良好局面。
      实施林业工程,助推生态脱贫。项目带动脱贫,整合森林抚育、经济林产业建设、造林补贴等林业重点项目,把重点工程建设与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相结合,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参与劳务务工,鼓励贫困人口将林地经营权入股造林合作社。截至目前,林业重点项目累计带动贫困2688户、贫困人口6859人,增收139.83 万元。
      做大林业园区,引领生态脱贫。大力推行以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林业+”生态扶贫模式,指导经营主体与林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一对一签订5年以上帮扶协议,打造不走的林业产业扶贫工作队。培育创建市级林业园区24个;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个;市级山林经济扶贫先进示范点5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省级龙头企业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截至2020年9月,林业园区带动贫困户数4899户,带动贫困人口14528人,贫困人口累计收入1033.7万元。
      在实施生态脱贫工作中,把科技培训、推广贯穿始终,成立林业技术服务队,深入村组进行现场实训,累计培训2232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1500余份,起到了扶贫同“扶志扶智”的有机结合,为从根源上消除贫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增加了贫困人口“造血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