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我市2020年度开展救灾工作情况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0329 发布日期 2020-11-02 10:0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我市2020年度开展救灾工作情况。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遭受多轮强降雨,特别是7月14日至18日、20日至25日、8月2日至11日连续出现大面积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引发多起滑坡、泥石流、山体塌方灾害事件。面对灾情,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迅速开展救灾和生产自救,推动灾后重建,确保了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
  一、多轮强降雨造成较重灾情
  全市11个县区122个镇办受灾,受灾人口22686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492人,其中集中安置人口2335人,分散安置人口11157人,需要紧急生活救助人口3267人。灾害已造成汉滨区2人死亡,白河县3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6503.04公顷,成灾面积4742.3公顷,绝收面积1755.7公顷,毁坏耕地面积447.77公顷。倒塌房屋142间,严重毁损房屋311间,一般毁损房屋1236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7日,全市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7671.86万元,其中,农业类经济作物损失8247.7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6322.46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123.56万元。
  二、迅速开展救灾工作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郭青书记、赵俊民市长多次做出批示,并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市政府分管领导适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调度指挥,专题安排部署。灾害发生后,市县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指导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快速反应,科学指导县区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二是夯实救灾工作基础。健全了县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保证每一个镇办、村社区都有1名以上干部,专职担任基层救灾及信息报送工作。邀请到国家应急部与省应急厅的专家,组织对县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170余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冬春救助、灾情报送知识辅导培训,确保了各级灾害信息员熟练操作“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三是高效开展核灾报灾。密切关注雨情变化,科学研判形势,派出灾情核查组深入一线指导各县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查灾、核灾。严格实行1名县级干部带班,2名干部24小时全天候值班,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及时收集灾情,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准确规范上报灾情。四是及时下拨救灾物资。入汛后,我局及时商市财政局向各县区累计下拨了1807万元自然灾害补助资金。同时,向全市13县区累计发放救灾物资帐篷518顶、棉被1967床、棉大衣120件、棉衣裤670套、折叠床50张、棉垫103床。充分保障灾区人民生活需求。五是扎实开展灾后重建。面对几轮暴雨洪灾,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生产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把民生保障放在第一位,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居所、有医看。目前,我们协调农业水利、交通、电力等部门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和灾区群众,对灾区水毁道路、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对水毁农田进行恢复补种,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六是积极争取救灾资金。我局及时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报告了灾情,并积极争取省级救灾资金和省级代储物资。
  三、救灾工作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
  一是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复查验收的关键时期,暴雨灾害致使局部交通中断、供水系统瘫痪、农作物和产业园区受损。市县财政困难,个别地方恢复难度较大。二是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迫在眉睫。目前,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除紫阳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已由该县民政局完成移交管理外,其余各县区及市本级应急管理部门均无应急物资储备库,我局已于3月初向市发改委申报全市新建及改造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力争在年内该项目得到上级审批立项。三是我市位于秦巴山脉,地质结构松散,根据我市防汛规律,后汛期强降雨、暴雨和秋淋天气可能性很大,加之前期累计降水量较多,土壤水分饱和,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很大,救灾形势严峻。
  四、毫不放松抓好救灾重建后续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指导各县区加强排查地质灾害隐患,预警到户,提前撤离安置危险区群众。
  二是继续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加大查灾报灾和核灾工作,进一步核准灾情。加大灾民救助力度,确保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
  三是加大向上争取救灾资金力度,加快启动市本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四是加快恢复重建,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抓紧实施水毁基础设施修复,促进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联系人:许乐    电话:13709150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