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作者:李延羽 时间:2020-11-11 09:4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干部这样为贫困户操心,彻底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我们发展产业是越干越有劲。”在嘉峪寺村,贫困户王兴明一边忙着抓鸡笼的鸡,一边感激地说。
      推动消费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平利县大贵镇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消费模式,整合各方资源,用心用情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打破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瓶颈,最大程度助农增收。

      摸排产品底数 拓展销售渠道
      “叔,今年也快完了,您家里的羊长得怎么样,年底能卖的有几只,我帮您合计下看能卖多少钱。”在毛坝岭村,包户干部与农户吴米武笑着说道。
      入秋以来,该镇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底数摸排,逐村逐户逐项全面排查、动态跟踪贫困户家庭的种植、养殖、加工等情况,掌握好市场、商超、电商销售和农户可自行销售的数量。目前已摸排成熟现存的有茶叶、蜂蜜、鸡蛋、猪肉、鸡肉、羊肉、柑桔、富硒粮油、稻花鱼等九种农副产品。在全面摸清各村农副产品底数基础上,分主体、分类别建立全镇农产品供应清单,对接走访带贫企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供需关系,及时组织产销对接。并通过实时销售、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销售,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拓展销售渠道,确保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

      线上线下融合 助农持续增收
      “把这个皱皮柑再给我装两盒,我爸喜欢吃,我捎两盒给他……”一大早,居民张先生便专程从城里来到大贵镇后湾村明兴柑桔合作社购买特产皱皮柑。
      随着网络直播销售和电商生态链的逐步完善,大贵镇借助“直播+销售”的新型营销模式,以京东、淘宝、抖音和线下实体店为载体打造消费扶贫“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利用“电商+合作社+农户”直采直销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带动消费扶贫的乘数效应和农村淘宝扎根农村前沿的作用,推销扶贫特色农产品,及时推动电商企业开展农产品促销。
      目前,该镇10个村在售商品已达20余种,订单1000余笔,销售金额超40万元。

      干部带头消费 人人参与扶贫
      “您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在扶贫,您的每一次转发都是在献爱心……”这条信息几乎出现在大贵镇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微信里。 
      今年以来,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从“帮扶员”变成“推销员”和“消费员”,一边带头消费,一边利用自身的朋友圈,积极宣传消费扶贫活动,扩大消费群体,将线上流量转化为扶贫产品销量,助农增收。同时,镇机关工会按照“科学健康、高效便利、互利共赢”原则,开展“买产品、促脱贫”活动,搭建商场超市与企业销售平合,鼓励各单位和帮扶部门参与消费扶贫;引导镇村干部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优先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据了解,目前全镇党员干部和单位食堂已购买贫困户猪肉1200斤、鸡肉600斤、羊肉400斤、鸡蛋500斤、蔬菜700斤、瓜果500斤,受益贫困户200余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