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攻坚克难打好翻身仗 千方百计稳住基本盘

    全市经济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20-11-10 09:51 来源:安康日报【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在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聚焦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抢抓政策机遇,汇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有知无畏、担当实干,统筹推进“六保”“六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经济稳增长关键是工业稳增长。三季度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稳工业专班统筹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抓市场主体和重点工业项目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有关县区,解决包抓市场主体、重点项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其他市级领导纷纷深入各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经济恢复性增长情况。各县区围绕“建桥梁、解难题、抓落实、优服务”,为重点企业和项目建立包联关系、问题反馈、解决措施三个清单及问题化解台账,为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截至9月底,各县区已有418名县级领导与768个重点项目、518个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包联,接收问题600个、解决335个。与此同时,我市毫不放松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保暖保供、天然气和康养等项目建设,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拓展市场营销,千方百计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努力推动全市经济恢复增长。
      尤其是随着平镇高速通车、安康机场通航、西康高铁即将开工、西‬‬康铁路“复兴号”绿动车首发等一系列重大利好,以及航空市场推介会、包装饮用水暨富硒产品产销合作项目天津推介会、农业五大富硒产业建设观摩会、“安康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上海推介会、“智惠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创业就业扶贫基地成果展等开放招商活动的成功举办,我市在抢抓航空机遇,推进开放兴市,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这不仅为全市经济运行注入新动能,带来了好预期,更加坚定了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与决心。
      项目是发展的引擎。以全市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县区污水治理和水环境PPP项目推进会为标志,我市抢抓当前全市经济发展换挡提质、积势蓄能的机遇期,统筹推进稳投资、稳预期和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各项工作,谋准谋实重点项目。今年1-9月份,全市完成各类交易项目2896个,交易总额130.76亿元,同比增长184%、52%。从前三季度交易项目总额看,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工程建设类、政府采购类、土地使用权类、国有产权类交易项目,总体来看,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量、金额实现“双增长”。
      在降成本、拓融资等环境保障方面,我市充分发挥“六大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实施“一企一策”,强化环境保障:出台了9条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7条稳定新社区工厂、8条刺激市场消费和17条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的硬核措施。市财政局作为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自2018年以来,先后6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年减少企业用能成本1.8亿元,提高了市场主体竞争力。1至9月,全市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约3400万元。市政务大厅共办理各类业务14万件,同比增长5%。推行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全程“电子化”“网上办”,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1.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市级836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网,659项事项网上可办,网办事项比例达88.52%。 
      当前,从秦头楚尾到陕南边陲,从项目现场到生产车间,我市正强化政策落实力促企业纾困,狠抓稳产促销力促工业增长,聚力项目建设力促有效投资,刺激搞活三产力促消费回升,精准帮扶指导力促稳岗就业,持续聚焦经济恢复性增长,全面掀起大干60天热潮,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奋力冲刺“三个确保”,加快推动“三个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