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村官“小米”扶贫记

    作者:赵林茜 时间:2020-11-02 09:2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小米,今年高龄补助一个月多少钱啊,请你帮忙查一哈!”“你老汉现在72岁,一个月高龄补助50块钱,这个月以前的都已经打到卡里面了”“好哒,晓得啦”“小米,我屋里开关坏了,你有时间给我帮忙修一哈”…
      一早上,村民的电话、扶贫的工作、家里的琐事使“小米”忙的不可开交。
      “小米”是刘付祥的小名,也是大多数村民对他的称呼。2015年村委会换届,刘付祥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5年时间,近2000个日夜,面对量大面广的农村工作,小米的忙是一种常态、更是一种奉献。在这个巴山深处的小村庄里,他默默坚守,无悔付出。他说“龙洞河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的根,看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我的心里就有着无限的幸福感,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村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
      1998年,刘付祥开始做维修水电工作,除此之外,他还种地、挖药材。靠着他心灵手巧,勤劳肯干,一年收入达4万多元,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幸福美满。
      2015年,当选龙洞河村主任时,刘付祥年仅35岁。“小米,你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你平时为人实诚,办事细心周全,我们大伙儿相信你!”面对村民的信任,刘付祥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才当选那时候我压力很大,学历不高,也不会电脑,村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刘付祥回忆道。
      不会电脑,很多表格、资料都无法完成。为了学好电脑,刘付祥一边在手机上看网课,一边向身边的精通电脑的同事学习。打字、Word、Excel每一个软件都需要边学边操作,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刘付祥对电脑的运用越来越熟练,工作渐渐步入正轨。
      电脑技术学会了,工作也越来越忙碌,刘付祥面临却着更大的难题。以前他一年还能挣4万多,现在当村干部收入比以前少了一半,勉强够一家人吃穿用度,孩子上学的花费有时还需要老父亲补贴。这让他一度陷入纠结、困惑之中,但他依然选择了坚持。“就是想为乡亲们做点实事,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刘付祥说道。

      “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刘付祥所在的龙洞河村位于平利县最南端,距离县城近百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42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5.8%。
      为了找到贫困症结,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刘付祥跑遍了每一家贫困户。了解群众需求,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商讨措施…渐渐地他成了龙洞河村的“百事通”。每天他都是村委会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人,五年如一日,逢年过节都能看到他在村委会忙碌的身影。
      这些年,只要群众需要,他都会去做。他说“群众的事都是大事”。生猪出现疫情时,总能看到刘付祥穿着雨靴,带着消毒工具,奔走于猪病亡的农户家中,帮助农户掩埋病猪、猪圈消毒、照片取证等,回村后,他又立即着手帮助农户申请保险理赔。
      贫困老人曾宗凤常年独居,刘付祥长期关注她的健康状况,常常抽时间去陪她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成为了她最熟的亲人。贫困残疾人龙昌兴原本住在山上,为了让他早日搬进安置区的新房子,刘付祥每天利用下班时间帮他装修房屋,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历时两个月,龙昌兴如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为发展特色产业,刘付祥同龙洞河村四支队伍,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平利县委组织部及其他部门的政策支持,培育了茶叶、中药材、蜂蜜等合作社,带动11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新建村委会、基站、互助幸福院、路灯、道路硬化、卫生室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2019年底,龙洞河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当委员就是要说实话、办实事”
      2016年刘付祥被推选为镇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职,为正阳镇的发展建言献策。
      2018年,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平利旅游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提案》以及2019年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正阳道路建设的提案》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提案”。目前两项提案已纳入正阳镇的建设规划中,刘付祥为正阳镇的人民群众争取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刘付祥的认真敬业没有被组织遗忘。2017年被政协平利县委员会评为“先进政协委员”;2019年被平利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交友帮扶先进个人”;2020年被帮扶部门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委员会评为“优秀村组干部”。
      “贫困群众都不容易,我愿意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委员就是要说实话、办实事。”村官“小米”已经这样做了5年,如今他依然在坚持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