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撩酸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作者:黄治涛 时间:2020-11-02 09:5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紫阳县立足富硒特色资源优势,抢抓苏陕协作重大机遇,围绕构建“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产业发展目标,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此其中,极具紫阳特色的“撩酸菜”就是一条产业增收的新路子。
      2019年6月,紫阳县焕古镇人曹治兵注册成立了紫阳县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之前,他一直在江苏昆山打工,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年薪50万元的高级管理人才。因年迈的双亲需要照顾,他毅然辞掉工作,返乡创业。回到家乡焕古镇后,他把不起眼的野油菜制作成酸菜,销售到江浙一带。
      “江浙人喜欢吃咸菜,以前在那边工作时,每次都带些紫阳的‘撩酸菜’,大家都说好吃,所以回来创业就选择了做酸菜。”曹治兵说,在紫阳山村,家家户户都喜欢把高山上的野油菜采回来做成酸菜,做出来的酸菜不仅色泽金黄鲜亮,口味更是独特,在加上紫阳县土壤含硒量很高,营养价值也极高。紫阳人把这种酸菜称之为“撩酸菜”,是老百姓家家必备的特色菜肴。
      目前,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经种植富硒野油菜超过1000余亩,主要分布在焕古镇东河、刘家河、春堰、大连等4个行政村,种植方式主要以茶园套种、荒地复耕、房屋腾退复垦为主,通过订单农业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搭建起农民就业增收的新平台。
      “‘撩酸菜’对紫阳人来说不仅是酸菜,更是一种记忆和乡愁。野油菜全年可种植3季,每季可亩产成品野油菜3000至5000斤,年亩产9000至15000斤。因此野油菜带贫效益已远远超过除茶叶外的其他农作物。”谈起“撩酸菜”,曹治兵滔滔不绝地说。
      “来自富硒核心区紫阳的‘撩酸菜’,秉承最传统的发酵方法,不含任何添加剂,清脆可口,色泽鲜亮,香味扑鼻,具有开胃提神、醒酒去腻、缓解疲劳的好处,老少皆宜,是居家过日子的小菜。”这是曹治兵逢人就说的广告词。“我们有着别人不能比的硒元素优势,我们的产品就要和别人不一样,要让我们的酸菜带着紫阳的标签,走进江浙。”曹治兵说。
      曹治兵给“撩酸菜”注册了“家禾丰”商标,包装袋上印上醒目的“富硒野油菜”标识。与此同时,合作社与江苏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借助苏陕扶贫协作平台,将“撩酸菜”卖向江浙一带。截至今年10月,合作社销售“撩酸菜”等紫阳特色农产品总计870余万元,带动20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人均增收5764元。下一步,该合作社将继续引导更多农户加大野油菜的种植面积,并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向种植户免费指导野油菜种植技能。
      以前毫不起眼的野油菜现在成了“香饽饽”,这让焕古镇的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现在该镇已形成了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的利益联结模式,贫困户产业增收路径进一步拓宽。目前已有47名贫困劳动力到厂区、园区务工,人均年务工增收9100元左右,今年已发放务工工资43万余元。
      “从开始小规模种植野油菜,到现在规模化种植,再到规范化种植,最后就是延伸产业链,要把野油菜产业的更多效益留在贫困户手里。”曹治兵说,县上年初组织相关考察组到合作社来,从基地规模、带贫益贫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将100万元苏陕协作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支持合作社新建野油菜种植基地500亩、供销服务用房950平方米,购置设备137台(套),建1100吨农产品分拣生产线1条、年产100吨野油菜生产线1条。
      紫阳“撩酸菜”通过市场实践证明,已然具备了向全国范围流通的条件,具有适宜不同地域和不同消费群体的市场潜力。到2021年,该合作社还将再组织300户贫困家庭,涉及1000余人次,将野油菜种植规模扩大至3000亩以上,年产野油菜将突破2000万斤。目前,合作社已与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协议,以每斤0.8元至1.5元的价格回收,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及有机肥。没有种植野油菜的农户,还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参与“撩酸菜”深加工制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