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16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20-10-25 12:00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21日)

      今天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安委会工作部署,立足当前狠抓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六保”“六稳”营造良好环境,着眼长远精心组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不断提升。刚才,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情况,县区和部门代表做了表态发言,请大家相互借鉴,认真组织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扛牢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抓安全的韧劲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安全生产贯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中,在春节、五一、两会、国庆等重点时段,严格管控、强化落实,围绕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开展百日整治行动、五项攻坚和集中执法等专项行动,适时组织推进暗查暗访、专项检查、综合督查,工作环环相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茬接着一茬,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1至9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和30.8%。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安全生产工作正处于“潜在隐患增多、风险交织叠加”的敏感时期,防控压力不断增大,形势仍然严峻。从全国看,山西省连续发生重大事故,“8.29”饭店坍塌与“10.1”太原火灾共造成了42人遇难,吉林松原市连续出现两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30人遇难,为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从全市看,汉阴 “7.27”交通安全事故、“10.8”安全事故、“10.9”矿山事故,旬阳 “7.28”交通事故,宁陕“9.3”危运车辆涉险事故,反映出我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突出表现在:一是企业防范安全风险意识和能力差。受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双重压力,企业效益下滑,安全投入下降,安全管理人才流失,极易发生忽视安全盲目赶超生产;二是工作不深不细不实的问题突出。刚才通报的事故均发生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启动之后,且个别行业、地方接连出现,有些事故发生在“双节”严管的敏感时段。这反映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在少数县区、行业层面还存在空转现象。三是监管执法存在不严不硬现象。比如,市安委办在协调督促层面作用发挥还不到位,通报问题点名道姓、见人见事批评不够,追责、约谈、黄牌警告、黑名单等手段运用不够,一些地方、行业监管执法走形式、走过场,失之以宽、失之以软。

      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没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没有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当前,安全生产已进入最为敏感的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实现“三个确保”“三个实现”目标和抓“六保”促“六稳”的任务落实,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闪失。值此特殊的关键时段,我们不能出事故、出不起事故,也坚决不允许再出事故。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将安全发展理念具体细化到工作推动中,强化统筹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提升应急管理治理能力,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紧扣关键环节,切实增强抓整治的干劲


      今年6月启动的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是统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近几个月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但还存在上热下冷、进度不平衡等问题。排查整治已进入后半程,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照《方案》要求,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坚决做到“四个贯穿始终”。
      一要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按照“1+2+18”的总体框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抓好专项整治,完善重点工作和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三个清单”,并进行动态更新、闭环管理,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预防治本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下决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要把夯实主体责任贯穿始终。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是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环节,也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短板。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要牢牢抓住这个关键,通过严格执法、严格检查、点对点指导等形式,对辖管领域的所有企业,逐一检查帮促。要坚决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注重宣传教育引导,算好安全和生产的逻辑账、利益账,引导企业负责人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动员督促企业业主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做到安全生产真查、真改、真落实。
      三要把排查风险隐患贯穿始终。对现有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认真辨识、科学评估,分地区、分行业绘制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对防控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重大隐患必须落实“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的“五到位”治理要求,滚动开展隐患“清零”,对企业自查、行业检查、综合督查、暗查暗访发现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逐个限期销号。

      四要把精准监管执法贯穿始终。围绕“六保”“六稳”大局,着力改进安全监管手段,破解“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困局,推进精准执法、精准监管,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深度融合。要紧盯事故多发、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和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外包作业、检维修作业以及吊装、有毒有害等易发多发事故的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和专项执法,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安全生产巡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聚焦关注的三个重点:
      一要聚焦交通安全抓执法。针对冬季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提前制订工作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继续深化高速公路“122”、农村道路“125”、国省干道“123”联勤联动机制,形成严查严管的工作合力。针对年末客运、车流急剧增大的形势,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查处力度,对非法营运车辆、农用车载客载人要进行专项整治,对全市客货运车辆特别是长途客车和危运车辆安全性能开展全面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通报并依法处置到位。
      二要聚焦高危行业抓治理。要遏制施工事故易发势头,以防坍塌、防高坠、防触电为重点,加强施工安全现场管理,督促企业落实防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安全防范措施。要深化消防攻坚行动,以人员密集场所和火灾高风险场所为重点,加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学校及周边场所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抓好烟花爆竹“三超一改”专项治理,扎实推进煤矿安全攻坚行动。

      三要聚焦民生领域抓防范。民生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量大面广,教育引导是关键。要依靠日常宣传教育,实施分类监控监管,全面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校园安全检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师生安全;要扎实开展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敬老院、老旧居民楼等重点场所安全排查,消除隐患,压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要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工棚为重点,入户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和检查,严防煤气中毒安全事故发生。


      三、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抓落实的拼劲


      工作贵在落实、重在实干。安全生产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面对经济下滑和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检验的是各级各部门的担当,考验的是各级各部门的智慧。
      一要统筹全局抓综合协调。市安委会是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的总统筹、总协调、总调度机构,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在日常工作中负有安排、部署、查处、督查、整改的具体责任。安委办作为安委会的日常工作机构,要立足事前预防做好“督战队长”,把工作重心放在统筹协调、综合督查、监督指导、严格考核上,推动县区、行业部门履行工作职责,抓好安全防范;要对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责任落实、日常监管等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厘清边界,彻底消灭“责任真空地带”和“安全监管盲区”。
      二要夯实责任抓基层基础。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各专业委员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重大问题要亲力亲为,要经常性地开展督查检查。各分管同志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要心中有数、主动应对、确保安全。

      三要跟踪问效抓督办落实。市安委办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服从统一调度、不落实指令的单位,要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工作严重滞后、重大隐患问题整改不力、辖管范围领域非法违法问题突出的,要按规定提请市政府实施约谈。要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重追究责任。今后凡发生2人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者影响较大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实行提级调查和“一案双查”。


      同志们,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年内有效工作时间仅剩70多天,各级各部门必须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增长、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尤其要正确处理好生产与安全的关系,既要坚决反对不顾安全盲目蛮干,又要坚决防止因噎废食贻误发展,必须确保安全与生产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措施,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奋力实现“三个确保”“三个实现”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