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中国陕菜文化系列丛书之《中国陕菜·汉阴美食》新书在西安发布

    作者:沈彩彩 杨杰 时间:2020-10-27 08:3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10月23日,首届陕菜供应链大会暨2020年第七届西安餐饮供应链展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还进行了陕菜品牌创新工程暨中国陕菜文化系列丛书之《中国陕菜·汉阴美食》新书发布会和陕菜品牌盛典颁奖仪式,汉阴3个品牌获奖。
      在《中国陕菜·汉阴美食》新书发布会上,汉阴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邦平向现场来宾介绍了汉阴美食情况,并与陕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贾银生、本书主编庄永全、汉阴县美食办主任张建军共同为新书揭幕。
      《中国陕菜•汉阴美食》是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民俗研究学者朱立挺,首批资深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一级评委庄永全及陕菜网团队在多次实地考察之后,精心挑选出了最能代表汉阴美食的菜肴编撰成书。本书以精美的图片、富有感染力的文字、专业的美食文化表述,记录了汉阴美食发展的历程。全书30余万字,分为汉阴饮食文化、汉阴宴席文化、汉阴特色美食、汉阴经典菜肴、汉阴富硒特产、汉阴饮食产业未来发展6部分,记述了陕南汉阴餐饮文化历史,收录了汉阴县行政区划范围内地方特产、名菜、名小吃、名点200多种,以及目前在汉阴县经营的外地一些特色美食。本书是系统完整收录本地特产美食的第一部专业图书,也是汉阴县首本官方认定的权威美食读本。同时还探讨了陕南菜产业之融合发展品牌、文化之旅、传承方向。
      近年来,汉阴县坚持把美食产业作为一块 “金字招牌”来打造,不断加强组织保障,聚焦特色优势,着力打造汉阴美食品牌。2012年成功创建了陕南唯一的“陕菜之乡”。截至目前,县内12家美食企业被命名为陕菜品牌店、陕菜示范店、陕西餐饮名店、中国陕菜最具特色店面;冬季养生宴、臻熙蘑菇宴被命名为“中华名宴”、“陕西名宴”;白火石汆汤等4个地方特色菜被认定为“中国名菜”;炕炕馍、涧池烩面片等5个小吃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14种特色菜品被评为“陕西名菜”;10种风味小吃被评为“陕西名小吃”。白火石汆汤、炕炕馍制作技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油炸米饺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美食产业已成为汉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陕菜品牌盛典颁奖仪式上,汉阴企业陕南石叁珍蘑菇宴餐饮博物馆、谢师酒家获典藏陕菜示范店荣誉,汉阴县绿食苑获乡村陕菜示范店荣誉。汉阴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整合多方资源,努力让好产品、优秀品牌走出去。同时以美食会友,认真学习各地餐饮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把汉阴美食产业打造成为宣传陕菜成就、促进陕菜创新、引领陕菜发展的新名片。欢迎广大美食爱好者来汉阴赏美景、品美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