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321基层社会治理平台”获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

    作者:唐继虎 钟自坤 时间:2020-10-22 10:0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10月19日,由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与宝鸡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宝鸡市正式启动。汉滨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鸿天科技公司、汉阴321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平利云端农场亮相成果展,汉阴县“321基层社会治理平台”获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奖。
      近年来,汉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突出“四个强化”,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强化三级中心建设,筑牢工作基石。坚持将综治中心建设作为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投入500余万元,建立了高标准的县综治中心暨“321”大数据信息中心,建设了社会治理信息数据库系统和“321”信息服务平台。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在全县10个镇、155个村(社区)建立了综治中心暨“321”大数据信息中心,实现了县镇村三级中心对接贯通。同时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了与 “321”基层治理模式深度融合的大数据信息系统,主要包含综治维稳、民情服务、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GIS地理五个子系统,将以前分散的各类业务信息系统资源全面整合,既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又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强化大数据库建设,发挥数据支撑作用。
      以“321”基层治理模式为主脉络,从“人、地、物、事、情、组织”等六个要素出发,建立健全了包含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两新”组织服务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7个方面的基础数据库。组织人员按照“统一时间、统一口径、统一方法”的原则,对人口信息、组织机构等基础性数据进行了全面采集,共录入人口大数据344项、3000余万条,组织机构数据41项、16万条,彻底破解了“数据多头化”的困境,实现了数据的大统一。强化信息及时采集,提升社会面管控水平。全县2123名有能力党员、629名各级驻村(社区)人大代表、2354名中心户长等“三线”人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手机上都安装了“汉阴321”APP,建立了信息报送奖励机制,规定每名“三线”人员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10条,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尤其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三线”人员“就近、就便、就亲”的优势,会同镇干部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统计,累计摸排湖北返乡(来汉)人员3911人,其他省返乡(来汉)人员21437人,为科学制定防控措施提供了第一手数据。
      同时开发了疫情通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关注人数超过8.5万人,实名认证人数达7.6万余人。强化日常实体运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成立了县“321”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并要求各镇和县直各单位确定1名领导分管和2至3名工作人员,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相关事项的办理回复,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今年以来,“321”民情在线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招聘信息3万余条,帮助2000多名群众解决了就业。群众通过“321”民情在线信息服务平台反映的8500余件各类诉求意见,及时进行了办理答复,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既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又最大程度消除了疫情防控工作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服务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招聘务工、道路交通等信息,阅读量均在2万人次以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形成了全县线上线下资源大联合、大联动,党委政府群众一家亲的 “O2O”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