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全覆盖实现我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作者:田丕 时间:2020-06-03 11:2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在6月2日召开的第十六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上,市医保局局长赵敏书介绍,全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解决好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问题,全力推进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聚焦大病、慢病、重病群体,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救治管理。开展了25种大病的摸底筛查和集中救治,近几年摸底应救治的3962名大病患者已全部完成救治;对患重大疾病的,通过“三重保障”等措施,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在全市3个深度贫困县推广了“顶梁柱”公益项目,与市慈善协会、市卫健委共同开展了慈善助医“脱贫忧”项目,统筹兼顾贫困“边缘”群众,遏制因病致贫现象发生。
      在全市深入开展医保扶贫“攻坚清零”行动,确保了7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全部落实了“一降低二提高三保障”政策;资助参保7906万元,今年一季度住院政策范围内支付费用1.13亿元,补助比例达到了84%;全面落实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及县区政务大厅就医报销“一站式结算”,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取消贫困人口镇村门诊一般诊疗费个人负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报销提高5个百分点,门诊慢特病封顶线提高20%。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突出“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功能。
      建立与扶贫、民政、卫健等部门医保扶贫信息“直通车”,定期交换数据、定期比对核实、定期共享结果,确保各级医保部门与扶贫系统数据同步调整、完全一致,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及待遇落实精准无误;全面推进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及县区政务大厅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精简报销环节、报销材料、报销时间,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严格遵循医保基金使用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看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