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出水管道穿(越)防洪堤设计方案审查意见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80290 发布日期 2020-05-28 15:14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出水管道穿(越)防洪堤设计方案审查意见
【字体: 分享: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你局报送的《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出水管道穿(越)防洪堤设计方案》收悉。经市水利局组织审查,现将审查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据此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出水管道穿(越)防洪堤设计方案》审查意见
 

安康市水利局

2020年5月26日


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出水管道穿(越)防洪堤设计方案审查意见



  2019年12月27日,安康市水利局在安康主持召开《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出水管道穿(越)防洪堤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审查会。安康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以及项目建设单位(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计单位(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专家组对《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审查,会后,设计单位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方案》经专家复核,认为基本满足要求,具体审查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喇叭洞排涝泵站扩容改造工程位于安康江南老城区静宁农贸市场北侧,原泵站出水管道穿东堤后接涵洞,将城区涝水排入汉江。泵站始建于1984年,承担着安康市老城区的内涝抽排任务,是江南城区重点防汛设施,主要由前池、泵房、穿堤管涵及闸房等组成,现有穿堤管道共5根(其中4根DN800、1根DN600)、预留DN1200管道3根(初建时已预留至堤身内钢筋混凝土部分)。项目涉及安康老城区防洪堤东堤,防洪堤按汉江百年一遇洪水设防,堤顶高程256.80m,堤顶宽度约8m。
  喇叭洞排涝泵站是安康江南中心城区唯一排涝泵站,扩建后装设8台排涝水泵,本工程泵站设计抽排能力为14.7m3/s,装机功率3990kw,属于中型泵站。随着城市发展扩张,泵站的实际汇水面积远远大于原设计的汇水面积,按照新修编的城区暴雨强度及防洪标准,原泵站抽排能力无法满足现状防洪排涝要求;加之泵站建成运行35年,管道及附件锈蚀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安康江南城区排涝安全;原有穿堤管道负荷远远满足不了泵站排水需求,实施喇叭洞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二、穿堤工程设计
  1.基本同意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新建原址出水管道布置及结构设计方案。
  (1)管道布置在东堤原管道位置重新布置8根穿堤管道(其中6根DN1200,2根DN1000),管道出口中心高程255.70m,出口设拍门,新建管道沿河堤浅表埋设,中心间距3.7~4.0m。采用砼封堵原有8根穿堤管道。
  (2)堤身开挖和管床。为了减少施工对原堤防的影响,只挖除管道及挡墙顶穿堤部分的少量砼。开挖底高程到原管床浆砌石基础(252.70m高程),对堤防的开挖范围仅限于管道布置范围内。在堤身砼(或浆砌石)上浇筑埋石砼,作为新修管道的管床。按设计图纸和有关施工规范要求做好新老砼缝面处理。
  (3)管道结构:穿堤管道为钢管外包钢筋砼结构。单根穿堤长度17.3m。内衬钢管为圆形,其中6根内径为1.2m和2根内径为1m。外包钢筋砼为外方内圆结构。
  (4)河堤恢复:管道施工完成后,按照原堤身填筑料标准进行回填,回填料压实标准按1级堤防的要求确定。回填完成后按原堤防恢复路面、防浪墙及其他设施。
  2.基本同意施工方案。
  (1)工程计划施工期为12个月。
  (2)为了减少堤身开挖对原挡墙结构的影响。堤身填筑开挖应采用人工开挖;堤顶穿堤管道砼应采用周边钻孔拆除。
  三、相关要求
  1.建设单位应与汉滨区水利局、城区防汛指挥部门衔接,切实按照堤防管理、城区防汛要求做好超标准洪水抢险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自觉接受堤防管理单位监督,确保堤防安全、城区防汛安全。
  2.应结合施工开挖情况,复核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地质资料及相关参数,做好施工地质编录工作。
  3.单位应落实施工扬尘管控责任,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城区施工工地扬尘及噪音管控要求,切实做好环保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