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刘建平同志在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1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八期 公开日期: 2020-10-12 16:45
    有效性 有效

    刘建平同志在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30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中省创建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形势,查找差距、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为打造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贡献力量。刚才,家安同志通报了前一阶段创建工作进度、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邮政管理局、高新区管委会围绕各自职责作了很好的发言,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重任在肩,必须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破解城市配送“三难”问题、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一)上级有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围绕交通强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18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将“城市绿色配送行动”作为六大行动之一,提出要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2019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促进城际干线运输和城市末端配送有机衔接,鼓励发展集约化配送模式。201912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22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体现了国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交通工作的认可,同时也赋予了我们为全国货运配送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重要使命。

      (二)我市有基础。近年来,我市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坚定“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坚持把交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累计投资近80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753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56万公里、位居全省第二,人均公路网密度全省第一。特别是平镇高速通车、安康富强机场通航,西康高铁年内开工,安岚高速年底通车,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和汉江高等级航道加快建设,未来安康将成为“铁路、高速、航空、水运、管道运输”五种现代化通行方式齐备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区域物流节点城市,辐射整个秦巴区域的物流基础网络优势更加凸显,为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三)当前有差距。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创建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还有许多工作推进缓慢,对照《安康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和2020年创建工作计划还有欠账,工作中还存在认识不足、责任不实、氛围不浓、工作合力不够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入位,夯实责任,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力以赴按时间节点完成创建任务。

      (四)发展有机遇。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指示,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深入实施;我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我市聚力打造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这些都为加快推动绿色货运配送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我们要善于把握大势,坚定“创必成”“创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发展,加快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


      二、铆足干劲,必须进一步聚焦重点、把握关键


       “示范创建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年是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全面开展、加力推进的关键之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抓重点、重点抓,对照《安康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和2020年创建工作计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各项工作既定任务。


      (一)统筹做好布局规划,引领绿色交通发展。要紧紧围绕打造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目标,聚焦5G为代表的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建设,将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规划,注重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机衔接,推进智能物流和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确保规划建设既不逾越“红线”,又能发挥最大使用效益,加快优化升级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提供物流运输支撑。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三级网络体系。要严格按照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和2020年创建工作计划,全力以赴加快推进“3660”(3个货运枢纽、6个配送中心、60个末端配送站点)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前,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物流集散中心、高新物流枢纽园区和江南物流枢纽园区全部开工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优化提升九州物流园配送中心,建成江南物流、青创医药配送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末端公共配送站30个;确保创建期末,城市货运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培育5家(其中AAA1家)以上专业城市货运配送企业。

      (三)推广新能源物流车,完善便利通行措施。要加快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使用,引导城市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城市配送车辆,规范城市绿色配送车型,统一标识、规范管理。优化利用公共充电设施,加快推进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等充电设施建设。年底前,引导示范企业新增新能源货运车辆20辆,建设新能源配送车充电桩50个。要优化城市货运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从功能上梳理安康城区主要货运通道,制定并实施城市货运配送车辆绿色通行分时、错时、分类综合性措施,落实完善城市货运配送车辆城市道路停车管理,10月底前,设立城市配送车辆临时停车位30个以上。

      (四)创新配送组织模式,推动信息集约共享。要创新探索推行“统仓统配”“多仓共配”“社区物流”等仓配一体化的先进物流模式,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建立多用户共同配送中心,开展标准化集中统一仓储配送服务。积极发展便利配送、便民收发的末端自助配送模式,大力推进智能快件箱“无接触”配送、“无人机快递”配送,创建期末,在中心城区最大限度实现“无接触”配送。强化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明荣集团和宏升实业两个冷链物流中心改造升级,着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要加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交通、公安、商务、邮政等部门政务信息,实现与城市货运配送企业信息平台对接,推进跨部门、跨行业全链条信息交互共享。10月底前,要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年底前启动建设。

      (五)促进配送降本增效,全面强化节能减排。要在中心城区和沿江沿河道路落实货运车辆禁限行管控措施,便利新能源配送车辆通行,持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安全。要开展城市货运配送需求量统计调查方法及评价体系研究,建立和完善重点配送企业配送相关数据报送机制,调研安康城区主要配送企业运输成本降低情况、车辆利用效率情况和企业能耗情况,并形成评估报告,确保示范工程建设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建期末,要全面完成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三、志在必得,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实效


      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涉及面广,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高效务实推进安康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


      (一)领导责任要落实。市上已经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牵头实施的领导包抓机制,对标创建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加大查漏补缺力度,做到领导部署到位、推进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鉴于目前的创建形势,市绿配办将再抽调23名干部集中办公,相关县区和成员单位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

      (二)工作机制要健全。要充分发挥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全市绿色货运配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创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推行“线上办公机制”“周通报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创新激励机制”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制度,加快部门运转,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整体创建工作协调高效。

      (三)政策扶持要加大。要紧跟国家“两新一重”项目布局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投资方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支持,落实市级专项资金保障,统筹整合支持绿色货运配送发展。要加快制定出台新能源车辆购置与营运、配送中心建设、末端配送站点建设、先进组织模式推广应用、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的相关扶持政策。可探索制定相关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采取招商引资、鼓励外资、民资投向绿色货运基础设施建设。

      (四)协调配合要紧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履行职责,齐心协力、共抓创建。市绿配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整体创建工作的谋划、协调、调度和考核;市自然资源局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示范创建工程需求,优先保障城市配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市住建局要完善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布局,着力解决好智能快件箱进社区物业收费贵、场地难及用电问题,努力推进“无接触”配送;市生态环境局要牵头建立和完善重点配送企业相关数据报送机制,调研安康城区主要配送企业能耗现状情况,做实节能减排基础工作;市发改、财政、交通、公安、商务、邮政、供销等部门都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创建工作。

      (五)督导考核要严格。市委、市政府已将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要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公开公正据实考核。市绿配办要加大对创建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的督导力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度,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建议。

      (六)舆论氛围要浓厚。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好典型、好经验、好办法,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率,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冲刺战鼓已经擂响,我们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为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