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78607 发布日期 2020-03-06 10:08
来源 市教体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字体: 分享:
安教体函〔2020〕42号

各县区教体和科技局、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二中、市初中、市一小、市二小、安职院附小:
  按照国省扶贫办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行周报制。现就做好我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县区和各义务教育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形势,改进工作方式,采取更加灵活、有针对性的举措,建立健全疫情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影响分析及应对机制,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
  二、扎实做好数据统计比对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坚持每月15日报送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制度,各县区和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月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学籍管理系统进行比对核查,如实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填报内容和数据必须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不得谎报、瞒报和漏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
  按照“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切实履行控辍保学县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双线七长责任制等十项制度,建立健全联控联保、动态监测、行政督导工作机制,要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科学研判,提前谋划,统筹协调,采取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扎实做好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排查工作,对省级、部级工作台账中仍失学辍学学生要进一步加强核查,持续进行劝返。同时,提前梳理摸排有打工苗头、辍学苗头的学生名单,于2020春季正式开学前摸清学生真实入学情况,阻断外出打工念头,特别是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应入尽入,一个都不少。
  四、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力度
  各县区和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在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广播、信件、宣传单等宣传媒介,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和控辍保学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全社会对控辍保学的认识,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失学辍学现象。
  五、严格执行工作周报制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行周报制。请各县区于每周三下午17点按时将本县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主要包含:辖区失学辍学学生情况(其中部级台账、省级台账),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措施等报送市教体局。
  联 系 人:周  坤
  联系电话:3212794
  电子邮箱:jyj3212794@126.com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