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社区小工厂成为就业脱贫主抓手

    作者:雷 婷 汪金波 时间:2020-09-30 08:2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

      社区工厂像天上的星星散落在陕西安康市汉滨区的各个社区里。目前,汉滨社区共有工厂87家,厂房面积共4.9万平方米,总投资2.75亿元,解决就业7831人,其中贫困人口2527人。
      “十二五”时期以来,汉滨区有5.59万户19.97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新家园里开始了新生活。可搬迁后的贫困群众要在哪里就业?靠什么增收?
      汉滨区以充分就业、精准脱贫为目标,探索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创办以家庭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社区工厂,帮助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他们一方面全面摸清搬迁群众的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坚持“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业定搬”的发展思路,认真分析各个社区周边的优劣势。汉滨区确定对全区规模在3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对规模100户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加工车间,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上班”。
      他们统筹规划,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设与社区工厂同步规划、设计,在每个大型安置区一楼预留门面房作为社区工厂厂房,并配套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所有厂房均根据就业人数多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免费使用,确保返乡创业有场所、工厂生产有车间、群众就业有岗位。
      厂房建起来了,如何把工厂引进来?汉滨区建立“区级领导主抓、人社部门牵头、区镇村三级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产业推进机制。同时,进一步优化社区工厂营商环境,企业需要的所有手续“一站式”办理,5至7个工作日内可全部办结。
      汉滨区放眼全国,吸引更多外地客商和本乡人士返乡兴建社区工厂。汉滨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招商,主动邀请60余家企业来汉滨考察。
      企业引来了,社区工厂建起来了,政府做什么?
      汉滨区区长范传斌说:“只要项目好,能带动群众致富,我们就全方位扶持,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开办工厂一愁资金,二愁招不到工人。在破解企业融资难方面,汉滨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伙创业或共同创业兴办社区工厂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贴息贷款扶持;对在贫困村兴办各类社区工厂,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企业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给予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目前,在汉滨区已有9家社区工厂获得各类贷款1000余万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300万元。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汉滨区建立了人才储备机制。对入住社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员登记并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向企业择优推荐。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新招录员工实施3个月中期技能培训,每人每月补贴600元,共补贴1800元,由企业组织实施培训并将补贴直接兑现给企业。贫困劳动力参加企业岗前培训的,每人每天给予50元生活和交通费补贴,补贴标准最高每人不超过500元,每年只享受一次……
      据汉滨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19年,全区新增私营企业800余家、个体工商户3053户。其中劳务能人返乡创办各类实体1396户,创业人员1850余人,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5.5万人。
      “我们就是要通过‘保姆式’服务、订单式培训,大力培育社区工厂,让车间变教室,让新社区工厂变成就业脱贫的主抓手,力争实现全区每个社区建成一个社区工厂。”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