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郭青:新社区工厂是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最佳结合点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9-25 17:00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新社区工厂是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最佳结合点

    ——郭青同志在全市推进新社区工厂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20日,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5位新社区工厂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邦军同志就下一步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尤其是属于政府层面应该解决的共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认真迅速加以解决。下面,我结合近期的调研思考,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将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重要工作来抓
      首先,从脱贫攻坚来看。发展新社区工厂是我市脱贫攻坚“五大工程”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回顾我市新社区工厂发展历程,最初阶段主要是考虑解决避灾搬迁、生态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2012年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意见》,目的也是如此。为什么要就近就业?我提出,打工经济是不可持续的,它不是以人为核心的,带来的“三留守”等系列社会问题,使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按照“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的综合承载方式,支持白河、平利等县试点探索,有计划、按步骤地把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也吸引了一批在外打工人员返乡就近就业,我记得当时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是汉滨区引进的众辰机芯。随着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特别是深化苏陕协作和推出“新社区工厂贷”后,新社区工厂步入了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的发展时期,尤其是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成为脱贫攻坚中发展速度最快、经济体量较大的扶贫产业。目前全省大约有1000多家新社区工厂,而安康就有623家。在2019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评选中,有关方面看好安康新社区工厂,但有的同志提出,新社区工厂与山东省的扶贫车间有相似之处,而扶贫车间已经被评选过了,考虑再三,最终选定了安康新民风建设。虽然新社区工厂与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失之交臂,但在全国、全省的关注度很高,已经成为安康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改革创新品牌。记得2018年,我在这里主持召开了两个座谈会,一个是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座谈会,另一个就是新社区工厂发展座谈会。当时我专门讲了新社区工厂与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还讲了为什么新社区工厂有一个“新”字。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完全可以说,只要有新社区工厂在,搬迁群众的就业和基本收入就有来源、有保障,已脱贫户也不会返贫。我们相信,新社区工厂因脱贫攻坚而兴,但绝不会因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而止,在未来的乡村振兴中也必将作出更大贡献。
      其次,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两大突出问题。一个是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严峻,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经济增速从过去连续五年全省第一滑落至全省倒数第二。另一个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松劲懈怠情绪。虽然我市已实现全域脱贫摘帽,现在处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期,但仍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尤其是今年的成效考核比较特殊,是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次,不仅考核2020年度的工作成效,还要对近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全面评判,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我在9月8日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及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包括前段时间在宁陕县调研时,强调市县两级要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一手抓经济恢复性增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找准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结合点,聚力做好二者关联度高的工作,从目前我市情况看,发展好新社区工厂就是两者兼顾的最佳结合点。

      最后,从乡村振兴来看。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密切相关。产业兴旺方面,新社区工厂既引领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又促进了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向农村流动集聚,带动农村生产力自我革命,实现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生态宜居方面,新社区工厂发展的产业都是无污染的生态友好型产业,无论发展多快、规模多大,都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损伤;农民搬迁到新社区就业,原有的旧宅腾退复垦、还绿于山,能够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方面,新社区工厂使我们的组织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抓社区肯定比过去抓若干个自然村落更省劲、更容易,效果也会更明显。治理有效方面,新社区工厂的发展,有利于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也有利于推动形成安定有序的社区治理体系。生活富裕方面,发展新社区工厂为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搬迁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通过提升就业技能、增强自生能力,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持续稳定增收。虽然新社区工厂工资不高,也就两三千块钱,但只要工作上多半年,就不会返贫。


      第二个问题,“十四五”时期新社区工厂发展的方略
      一要明晰奋斗目标。自2011年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以来,我市累计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区1364个、搬迁群众93.78万人。未来一个时期还会有生态搬迁、重点项目搬迁等,尤其是西渝高铁项目搬迁马上就要启动,预计“十四五”前期,全市搬迁总人数可能超过100万人。对应这百万搬迁人口,我和有关部门研究思考,新社区工厂要力争发展到1000家以上,这就是我们“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当然,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认真调研论证。
      二要创新体制机制。要正确处理新社区工厂大和小的关系。我们常说,“船小好调头,船大好顶浪”。新社区工厂等小微企业灵活性强、自我调整快,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势头很猛、活力十足,有很好的表现,但遇到市场的大风大浪就容易翻船倾覆。我市经济增速过去五年一直居全省第一,主要就是市场环境好、中小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现在疫情的巨浪打来,再加上国际环境的影响,把我们不少“小船”掀翻了,受冲击很大,不少企业停产退出。今年发展态势较好的西安市也是如此,中小企业步履维艰,主要依靠大型企业逆势上扬。我们也要看到,企业的大小和强弱不是完全对应的,企业大不一定强,企业小也不一定弱。比如,日本的一些企业虽然看起来很小,用工也不多,但却掌握着全世界最顶尖的技术;德国、瑞士的很多企业也是这样,比如,瑞士钟表全球闻名,但很多都是家族式工坊,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所谓大企业。对于新社区工厂而言,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我们都要支持、扶持。既要支持小的联合重组、发展壮大,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更好抵御市场风浪;又要鼓励引导大的多到搬迁社区开办分厂和车间,多下几个“金蛋”,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当前,我市新社区工厂多为“总部园区+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我认为这是符合安康这样的山区特点的。现在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需要把“小船”绑在一起,形成“航空母舰”,才能够抵御市场风浪,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新社区工厂总部化、集团化发展”,就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新社区工厂的发展,短期内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长期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我们的产业和产品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比如,玩具、食品、服装和袜子等等,都是生活必需品。新社区工厂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好处,合有合的好处,分有分的好处,要根据市场变化,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分则分、宜合则合。
      我们必须承认,在发展新社区工厂的出发点上,政府的想法和企业的想法不尽相同。政府想的更多的是为群众创造就近就业机会,企业看上的是我们的优惠政策和劳动力资源。当然,新社区工厂做大了,搬到高新区或者县域工业集中区,我们也欢迎、支持。但企业搬离社区或离社区远了,社区群众就近就业困难了,这些空白点政府要及时补齐,要建设新的社区工厂而代之。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希望招聘的员工都是年轻的、能干的、专业的产业工人,但安康恰恰不能完全满足,很多工人特别是搬迁群众的专业化程度不够,还会经常请假照顾孩子、老人,甚至可能希望将工作带回家做。“十四五”时期政府要做的,就是将政府工作和企业意愿有机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弥补市场失灵的地方。在此基础上,对新社区工厂科学合理布局,避免恶意竞争,实现“百花齐放”。
      三要以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指引,着力推动新社区工厂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我市新社区工厂的订单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特别是外贸订单大幅减少,对此我们提出“优先生产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优先发展本地特色产品深加工”的思路,既想办法稳定国际市场,又积极拓展国内市场。事实证明,毛绒玩具包括新社区工厂其它产品的国内市场是很广阔的。在前段时间调研中,我明显感觉到高收入型的新社区工厂太少,平均工资大多在两三千块钱,无法满足所有人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的就业需求。现在一边是新社区工厂招不到工人,另一边是几十万的农民外出务工,出现这种情况,最大原因就是农民工觉得新社区工厂工资太低,而企业又觉得农民工技能不行、素质不高。大多数新社区工厂做的都是附加值低的产品,给工人涨了工资,企业就没有了利润,无法生存下去。这要求我们一方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让企业利润高、工人工资高;另一方面,加强工人技能培训、素质培训。道理很简单,只有高技能、高素质的工人才会有高收入。


      第三个问题,要齐心协力解决新社区工厂面临的共性问题,尤其是属于政府服务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

      刚才大家谈到了新社区工厂发展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有些是需要用市场机制解决的,得靠企业自身努力,有些问题则是需要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解决好。一个是人才问题。刚才几家企业都谈到了对人才的渴求。有关部门要好好盘点一下新社区工厂的人才需求情况,近期组织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西安的一些专业院校,与新社区工厂洽谈对接,帮助引进一批技术骨干人才和高端设计人才。现在高等院校也很注重产学研结合,前段时间西安美术学院就与我市达成了产学研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框架协议,共建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研发中心,共同开发毛绒玩具创意产品。将来,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在专业学科设置上,要以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前提,有的放矢培养人才,这样也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如果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当地急需的人才,学校却没有,也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一个是金融扶持问题。市级财信担保一定要和我市产业支持方向、产业政策结合起来,小额信贷和纾困基金、还贷周转金等由政府撬动的资金也是如此,政府支持哪些产业,金融政策就要重点扶持哪些产业。这一点要坚决做到,否则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还有一个就是政策落实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市上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扶持政策,目前来看,有的政策落实的比较好,真正起到了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作用,但也有一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之所以落实得不好,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政策本身脱节、不接地气,企业不需要、用不上,而企业需要的又没有;一个是相关部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对于政策本身的问题,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和提升。对于部门落实不力的问题,要加大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力度,着力解决将政策束之高阁、不推不动等“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顽疾,情节严重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