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五大平台”齐驱并进“五销模式”助农增收

    作者:李箪聃 时间:2020-09-23 10:44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镇坪县搭建“五大消费扶贫平台”,通过帮扶单位内销、定向输出助销、龙头企业带销、电子商务促销、爱心人士订销“五种模式”推进消费扶贫,增加农户收入。倡导帮扶单位内销。通过组织县内各帮扶单位有条件的机关食堂、干部职工根据自身需求情况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共采购贫困户猪肉、土豆、鲜笋、蔬菜等663966元,涉及贫困户670户,户均增收991元。定向培育输出助销。充分发挥中省市对口帮扶部门的各类资源优势,动员单位根据需求情况进行采购。截至目前,通过对口帮扶单位助销农副产品341490元,带动贫困户303户,户均增收1127元。依托龙头企业带销。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营销资源,对农户的农产品进行订单式采购。目前,21个企业(合作社)参与到消费扶贫,签订订单579份,预计可实现户均增收1100元。创新电子商务促销。以县电商服务中心为龙头,全县40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为抓手,开展电商宣传和促销活动,促进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变商品”,目前,已通过电商销售农副产品82100元,带动贫困户71户,户均增收1156元。引导爱心人士订销。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采用私人定制的方式,进一步拓宽提升“我在镇坪有块田”“爷爷家的老蜂蜜”等公益扶贫项目的规模和质量,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定制贫困户的产品,实现稳定增收。目前,销售土鸡、蜂蜜、“我在镇坪有块田”大礼包等共计357650元,带动贫困户172户,户均增收2079元。
      据悉,该县下一步将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各镇、各部门消费扶贫工作职责,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单位内部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
      摸清工作底数、完善消费扶贫数据库。各镇对辖区内龙头企业、扶贫企业、农副产品经销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农副产品、畜禽产品、旅游产品等类别,结合消费扶贫农副产品经销企业认定标准和程序,分类建立扶贫企业台账,并报县脱贫办备案。各镇建立2020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台账,县扶贫局牵头建立县级2020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名录。各镇负责,按“申请、认定、复核、审定、公布”程序,对辖区内有条件的企业全部进行认定,提升企业扶贫质效。
      畅通销售渠道、加快“三专”建设运营。在通过消费扶贫认定的企业中择优选取8-10家带贫益贫效果好的企业,试点推进消费扶贫专柜建设,每镇至少有1家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柜。结合现有扶贫企业经营环境和条件,建设以安康扶贫空间镇坪馆为主体的镇坪县消费扶贫专馆,带动扶贫产品销售。每镇至少有1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安康扶贫空间镇坪馆上架销售。利用西安外国语大学帮扶结对优势,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试点建设2个镇坪县消费扶贫专区,打造线上线下销售试点样板;借助苏陕协作平台在江苏常州建立2个消费扶贫专区;搭建对口帮扶快车在中国药科大学建立2个消费扶贫专区。
      精准对接沟通、统筹推进“五大平台”建设。按照《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十百千万”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在消费扶贫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以驻村帮扶推动消费发展,以消费扶贫巩固驻村帮扶成效。各镇与对口帮扶的部门做好对接,充分发挥对口帮扶部门的各类资源优势,主动与对口帮扶部门对接沟通商定全年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计划,并发挥力量动员更多机关企事业单位根据需求情况进行采购。各镇负责搭建本辖区内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贫困户的产业链接平台,引导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组成利益共同体,采取订单生产、订单回购销售的方式,实现贫困户农副产品保值增收。以县电商服务中心为龙头,全县40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为抓手,促进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变商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消费扶贫,采用私人定制的方式,进一步拓宽提升益扶贫项目的规模和质量,积极开发私人定制产品,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定制贫困户的产品,实现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