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分类建章立制巩固脱贫成效

    作者:李箪聃 时间:2020-09-21 10:0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镇坪县紧盯贫困人口“清零”、主要指标“补短”、问题整改、收入提升四大重点,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人居环境三大亮点,不断强化举措,建章立制,推进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该县紧盯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将130户262人未脱贫对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梳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指标研判,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对19户48人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对52户151人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对30户61人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107户231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对85户186人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对61户165人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114户224人落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全面高质量脱贫。
      持续巩固贫困户住房安全,对全县15743户农村常住户开展住房安全大排查并进行安全鉴定,住房安全率达100%,易地搬迁入住率达到100%。持续巩固贫困户饮水安全,对已建成的274处安全饮水点,落实安全饮水工程管护机制,全部落实管护人员,全县安全饮水项目运行正常、管护到位,安全饮水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97%以上。持续巩固贫困户政策落实,全县贫困人口医保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全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贫困户免费体检,落实签约慢病服务和大病专项救治,确保不因病返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
      该县紧盯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对照各级反馈的问题,逐一核准,逐一建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倒排工期,限时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紧盯贫困人口收入“提高”。在产业发展方面,引导25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全县26家新社区工厂共带动1000余人持续增收,通过各类实用技术培训3000余人。在就业创业扶贫方面,组织县内外企业开展职业介绍活动20场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00余人次。今年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余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464人,聘用生态护林员400名,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在消费扶贫方面,建成农副产品加工厂一处,组织农副产品展销活动12次。
      此外,对261户636人重点对象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实行镇村户三级联动,重点对象三色管理,摸排问题定期研判,突发状况应急处置,对致贫或返贫风险点开展了常态化监测,有效降低了返贫致贫风险。聚焦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镇村分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脱得掉稳定住,有效规避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效。同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长效机制运行情况进行研判,全面梳理长效机制内容,重点抓好长效机制的运行和补短,分类梳理机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措施予以整改,不断在运行中完善和细化,确保长效机制高效实用。
      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带动,持续抓好“自然国心党旗红、干部群众心连心”这一党建品牌,坚持党委领导、支部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支部+X+贫困户”的带贫益贫发展模式,组建了企业党建联盟,通过企业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不断提升。突出产业覆盖增收,通过做强产业增收,以建设集体新经济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每村培育1个以上经济实体、户均增收千元以上、积极创建集体经济示范村。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有效镶嵌在产业链中,提高产业带贫益贫效果,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产业增收全覆盖。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倾力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力量和农户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户容户貌再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包片负责,群管群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实行农村垃圾“户归集、村保洁、镇清运”模式,强化网格联保管理,对垃圾清运、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加速推进“旧貌换新颜”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