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消费扶贫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9-18 10:4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9月17日, 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论坛在陕西省延安市举行,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22家中央部委达成了《巩固拓展消费扶贫成果延安共识》,发布了50个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在陕西省入选的2个案例中,平利县选送的《企业牵手农户 山货飞出深山》消费扶贫经验荣获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利县着眼于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与长远发展,把消费扶贫作为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的重要手段,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多方拓展销售渠道,“以企为媒”搭建小农户与大市场桥梁,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了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扶强市场主体,夯实消费扶贫基础。把抓好市场主体作为推动消费扶贫的重要载体,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利县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2020年农业五大产业稳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奖扶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县政府单列3000万元财政资金、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扶持绿茶、绞股蓝、富硒粮油、中药材、生态猪等特色农业产业,全县累计发展茶饮产业园25万亩,中药材、富硒粮油等产业园20余万亩,共培育农业企业1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4家,家庭农场82家,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5个,构建了兴产业、建企业、促脱贫的精准扶贫体系。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来抓,制定发布《女娲茶标准综合体》《绞股蓝茶标准综合体》2个陕西省地方标准体系,“平利绞股蓝”“平利女娲茶”先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平利绞股蓝”获得国家驰名商标,被人民网评选为“最受网友欢迎产品”,“平利女娲茶”,不断提升了平利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平利企业的外在竞争力。
      健全联结机制,打通消费扶贫路径。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中的主导作用,出台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奖励办法,将所有项目资金、贷款指标、产业奖补等扶持政策都与企业扶贫效果紧密挂钩,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优先吸纳贫困户进厂进园务工就业,优先与其签订长期农产品购销合同,鼓励引导农户将土地、产业园等资源,通过流转方式,向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同时坚持“财政出资、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的原则,把财政支农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量化为贫困户持有的资金,按每个贫困户5000元量化折股分享收益。通过劳务用工收薪金、订单种养收现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入股分红收股金等方式,全县 222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1.14万户贫困户建立起了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贫困群众跟着经营主体走,经营主体跟着市场走”的消费扶贫路径。
      创新销售模式,畅通消费扶贫市场。立足实际,深挖居家消费潜力、文化消费潜力,广泛利用互联网触达终端用户、结对帮扶资源等优势,采用电子商务营销、宣传推介促销、文化三产热销、第一书记带销、社会组织帮销等五种营模式,大力创新“多多农园+绞股蓝”、“疱汤宴”、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苏陕协作“扶贫超市O2O”,举办“平利特产进武进.百家企业手拉手”招商推介、“首个国际茶日”“抗疫助农、助力扶贫”、“安康大集”、等线上线下新型销售模式,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仅各地“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销售农副产品总额达300万元,线上销售茶叶、绞股蓝达1.0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