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聚焦重点群体 实施精准普法

    作者:郭邦平 时间:2020-09-18 10:3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着眼全县公民法律素养提升需求,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实施精准普法。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法“龙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精神,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年终述职重要内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宪法、政务处分法等相关专题学习。开展机关法治大讲堂,邀请法学专家、教授、普法宣讲团成员定期到机关、单位开展法治讲座,确保全县领导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法治教育。组织全县75个机关事业单位30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活动,参考率100%。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在全县开展“规矩纪律宣讲月”活动,在党风廉政网上开设《以案说纪》专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筑牢青少年普法“源头”工程。县普法办加强对青少年普法工作指导,县教育局严格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全县中小学100%配齐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每学期开学后在全县各中小学校集中开展“法律进校园宣传月”“法治教育第一课”等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国旗下讲话、法治征文、法治书画手抄报展等法治主题活动,五年来开展“法律进校园”主题班会1300余次,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校园法律知识讲座2000余场次,举行模拟法庭活动100余场,制作青少年普法读本5万余册,在校学生法治教育覆盖面达到100%。
      三是解决村(居民)学法“难点”问题。以新时代乡村基层法治需求为导向,为全县161个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指导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法律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等系列活动,结合农民夜校、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等时机,重点宣讲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农村土地征用和承包流转等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是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示范”效应。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每年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活动,为企业职工、工人开展法律讲座,重点加强对建筑工程领域企业的法律宣讲,帮助企业解决法律上的难题。“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针对企业管理人员、工人及农民工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共计80余场次100余课时,受教育人员达2万余人次,制作发送普法宣传教育读本2万余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