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绿水青山就是致富“靠山”

    作者:曾 辉 罗 马 时间:2020-09-17 11:2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山上金银花、路边稻虾田。近年来,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抓住脱贫攻坚机遇,借助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定点扶贫东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主导产业,形成农旅融合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庄园经济,实现了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走进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坐落有致,河边不时飞来几只朱鹮、白鹭觅食嬉戏,一派美丽乡村的风光深深吸引着过往游人。而就在五年前,三柳村还是一个无主导产业、村民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村。“如何培育农民稳定增收的产业,在偏僻山区找到一条致富路?”这是建总行帮扶干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帮扶队员经过在山东、湖北、河南等多个省调研,根据汉阴独特的土壤条件和气候,选定了金银花作为三柳村的主导产业。
      2018年,在建总行帮扶干部的带动下,三柳村将撂荒多年的土地统一流转过来,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扶持模式建设“金银花+光伏”“金银花+养蜂”等多个基地,由村委会负责聘请技术专家、选购种苗,现在,全村已发展金银花种植基地500余亩。
      围绕着金银花产业三柳村打造了“五朵金花”,金银花的茶,绿茶、红茶、茶包饮品及光伏发电项目,金银花产业为三柳村注入了发展的活水,一大批村民因此受益,再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
      为了解决大面积种植后的销售难题,建总行还配套引进了金银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及经济收益。如今,三柳村不仅村民可通过保底分红与劳务增加收入,还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合作、互利共赢。到明年,预计整个三柳村的金银花产业每年的产值能到百万以上,农户增收可达每户近万元。
      山上村民因金银花稳定了收入,路边的村民却在稻虾田里盘算着丰收。村民王兴斌今年因为疫情失去了江苏电子厂的岗位,但在家门口的稻虾田里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现在,三柳村富硒稻米和小龙虾即将丰收,王兴斌也盘算着未来的发展。
      选准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随着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如今的三柳村正朝着乡村美、村民富的美丽乡村一步步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