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使命书写在贫困山乡——建行总行紫阳县扶贫纪实

    作者:黄志顺 时间:2020-09-15 10:3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高桥镇权河村,一条建行捐建的通村路成为村民的放心路、致富路;在权河村、何家堡村、板厂村,海外公司保底价回收的甜菊长势喜人;在建行的APP上,来自紫阳县的“一棵茶树”成为扶贫明星产品;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紫阳新社区工厂生产的“熊猫健健”作为“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吉祥物深受喜爱……
      紫阳县是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全国定点帮扶的四个区县之一。自2016年以来,建行总行先后派出两批、6名干部到紫阳挂职和驻村扶贫,总行董事长、行长多次到紫阳指导调研,不断向紫阳县输送资金、资源和先进的发展理念,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

      农特产品推出去
      来自建行总行的张雪峰在紫阳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2018年11月21日,他到紫阳县的第一天就上了茶山。紫阳县有茶园24万亩,年产茶7500余吨。前仆后继,建行驻紫阳扶贫干部整合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优势,探索出线上扶贫的银企(茶)农合作模式,全国15000名建行人认领300亩茶园,取得了“紫阳产品走出去”的开门红。
      随后,张雪峰利用建行手机APP有3.2亿用户、日活量1500万人次的流量优势,与当地茶叶企业发起“一棵茶树”项目。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做流量扶贫的“网红代言”,带头认购了第一棵茶树;建总行行长刘桂平亲手在半亩茶园种下一棵茶树。截至2020年6月,“一棵茶树”已有18000人认领,为营梁村、权河村38户贫困茶农带来增收红利。
      中茶公司早在1950年便在紫阳成立支公司。2019年9月26日,在建行扶贫工作组的协调联络下,紫阳县与中茶公司时隔70年再度牵手,签订合作协议。八个月后,以紫阳富硒茶为原料、按照中茶技术标准生产的“中茶牌”紫阳富硒毛尖绿茶正式全新上市,极大地拓展了紫阳茶的发展空间,为加快紫阳富硒茶产业升级、推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

      资金资源引进来
      建行总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扶贫政策向紫阳倾斜,各类资源往紫阳引进,凝聚了强大的帮扶合力。
      春茶季是茶叶企业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时候。为了助力产业扶贫,建行总行将普惠金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建了“惠农富硒贷”这一新产品。共投放13家企业1985万元贷款,惠及贫困户791户3133人。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陕西省深度贫困县,不仅企业缺钱,紫阳县恒紫工业园区项目建设也迫切需要1.5亿元的金融支持。张雪峰与建行总行在紫阳县扶贫局挂职副局长的曹维安一直在极力争取。当向建行总行完成了贷款申报全部工作,省行、总行都已审批通过时,一家担保公司中途退出,使得之前几个月的申报审批工作都白干了。“这一天,我们沮丧到了极点。”曹维安说。最终,他们决定变更担保方案重新找担保公司,再次申报。2019年8月15日17:05,在营梁村入户走访的张雪峰、曹维安接到放款消息,两人四目相望,眼泪夺眶而出!历时9个月,贷款终于办下来了! 
      同时,建行总行还将专项党费资金800余万元,用于紫阳县蒿坪镇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社区工厂、权河村茶叶香椿加工产业园、半亩茶园管护设备及制茶设备购置项目;投入767万元为县人民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捐赠远程诊疗设备、云巡诊车、母亲健康快车等多套医疗设备;投入9.82万元,为高桥镇铁佛小学实施操场软化项目;引入资金29.9万元,捐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资助贫困大学生、为贫困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    
      世界上第二大甜叶菊生产制造商谱赛科是马来西亚企业,他们希望能用富硒土地种出甜叶菊。张雪峰得知后,马上联系建行马来西亚行长封奇,并一起带领双方的团队,举行紫阳-马来西亚招商会,敲定这一项目在紫阳落地。随后,谱赛科公司与紫阳县山野菜种植合作社合作,形成了“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紫阳县试种甜菊120亩。至7月中旬,甜菊长势喜人,丰收在即。

      初心映照扶贫路
      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将总部迁入安康的毛绒玩具企业。在公司入驻之处,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公司总经理王亮说:“是建行的支持给了我们决心和信心。”
      在紫阳县蒿坪工业园区,爱多宝公司新建的厂房引人注目。公司原有厂房无法通过外企验厂,产品也就无法直接出口。建行总行拿出680万元党费资金,援建了8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在建行总行的支持下,爱多宝公司与建行全球多家分行建立业务联系,产品远销海外。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爱多宝公司30%的订单都遭遇退单和延迟交货。建行总行投来了吉祥物“湾宝”的大笔订单,帮助爱多宝公司扛过了最艰难的几个月。
      随着企业规模扩大,爱多宝公司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希望建行提高贷款额度。王亮说,建行的客户经理告诉我,提额业务需要重新调研,按流程办理,最快也要一个月时间。张雪峰专门抽出一天时间沟通,并安排专人盯着这笔贷款特事特办。仅用了一周的时间,爱多宝公司200万元的贷款额度获得审批。
      “以前经常挑水吃,现在再是天旱也不会断水了!”“以前扛一袋化肥回来,衣服要里里外外汗湿几层,现在经销商开车送到门口!”2020年7月4日,曹维安与来自建行陕西分行的第一书记晁来锋到权河村九组走访,村民拉着他们的手,说不完的感激话。建行总行与高桥镇权河村结对帮扶以来,扶贫工作队一任接着一任干,使该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风民风等方面得到极大改善,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感情。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自1988年起就将安康市作为扶贫联系点。30多年来,他们始终坚守“安康不脱贫,建行不撤点”的初心使命,践行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工作。一户户群众陆续脱贫,一个个乡村逐步出列,一家家企业成功孵化,印证了卓有成效的扶贫成果。2020年7月,建行安康定点扶贫团队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先锋号”荣誉称号,紫阳县挂职副县长张雪峰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