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创业稳就业

    作者:郭家斌 时间:2020-09-14 08:1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紧盯“六保”工作目标,深入实施“五大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创业发展,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实施“三百三千”创业工程。制定印发《石泉县创业“三百三千”工程实施意见》,切实推行百名党政干部包抓创业、孵化百名初创人员成功创业、扶持百家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策划千个新兴小微创业项目、培训千名创业人员提升能力、年增千个创业创新注册实体,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台阶和民营经济大发展。
      实施创业服务典型示范工程。实施“三个一”标准化创业服务工程。加快县级标准化创业培训服务中心、创咖交流服务平台和各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工程前期设计策划工作,确保年内实现“三个一”标准创业服务平台建成,有效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打造“家庭工坊”巩固新社区工厂。新建“家庭工坊”400个,进一步巩固新社区工厂建设成果。持续规范新社区工厂招用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 积极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控消杀物资,指导企业对工区进行全面消毒,帮助申请复工,动员工人返岗,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承诺书》《员工健康信息台账》《疫情期间工作制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社保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技能提升补贴等优惠政策,促进22家新社区工厂620人于3月8日前复工复产。打造示范典型推动大众创业。出台易地搬迁社区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强化措施,正在打造江南片区、杨柳社区等一批创业示范社区,带动社区创业创新。以信用村、信用社区建设为基础,逐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自然人提供反担保范围,推广与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为创业者提供反担保服务。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对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创业明星、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荣誉称号人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原则上可免除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手续。出台《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扶创业稳就业“3321”工作措施》,将购买出租车和网络约车的个人,出租网约车和物流运输企业、“夜间经济”和流动摊点等三类群体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进一步强化创业指导服务,简化创业贷款申请审批流程,推行线上线下“双服务”,除签订担保协议和办理贷款外,全面推行网络审核,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受理、调查、审核、贷后服务等全部在网上通过“二维码”办理。今年,开展创业培训229人、致富带头人培训14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32万元,扶持创业253人。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社区)1个,评选并即将表彰“十佳创业项目(实体)”“十佳创业精英”和“十佳(带货)网红”典型,以点带面,激发大众创业热情。
      实施劳务市场统筹就业工程。加大县内就业岗位开发、县外用人单位联系和线上招聘力度。组建村级就业扶贫工作队,健全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建立“精准匹配、双向反馈”机制,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激励机制,提高转移就业有组织化程度,确保城乡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九条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转移就业的影响,集中力量,加强与劳动力输入地有效对接, 全面落实就业扶持、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社保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技能提升补贴等优惠政策,采取“不见面”和预约服务、线上业务办理、网络招聘培训、就业服务大篷车等措施,精准岗位推送、双向反馈对接,率先在全市开展“点对点”包车和定制火车包厢输送,联系企业派车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全力推进劳动力返岗复工。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
      实施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以“石泉月嫂”等为重点的订单式培训、技能提升行动和企业岗前培训,确保培训的针对性。落实技能提升等培训补贴政策,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培训,疫情低风险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1423人。组织参加2019年度全市新社区工厂技能大赛总决赛,并获得2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组织3名毛绒玩具企业职工参加2020年度安康市毛绒玩具缝纫工技能邀请赛,并获得1个一等奖2个优秀奖的良好成绩。
      实施就业脱贫巩固工程。进一步强化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帮扶。今年以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85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认定66个见习单位,征集见习岗位275个,已安排高校毕业生见习135人。全面落实《石泉县2020 年稳定脱贫产业就业“三有三稳三增”奖补办法》,制定脱贫群众就业创业后扶实施方案,围绕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的要求,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和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查漏补缺,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巩固提升就业脱贫工作成效。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714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531人)、技能培训471人、创业培训11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