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道德积分制激发乡村善治活力

    作者:张忠德 时间:2020-09-09 08:54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我这‘存折’里一共58分,今天兑换了30分,还剩28分。”日前,在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物品超市,记者见到了村民苏继军,他一手拿着一个小红本,一手提着一袋生活用品,满脸堆笑。
      岚皋县在各村(社区)建立“当好人、做好事、存积分、兑实物、享荣誉、受嘉许、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道德银行”,以道德积分制有效实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正向引导”。这一群众易接受、乐参与的模式,无疑激发人们向善内生动力和乡村善治活力,也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效范本。
      这些年,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但一些不良风气也开始蔓延。诸如“传统道德约束不了、执法部门处罚不了、群众参与意识淡化”等乡村治理困境,在各地不无存在,亟须破解。岚皋等地创建“道德银行”,探索道德积分的正向激励与反向“止负”机制,不仅让善行有回报,形成“付出、积累、回报”良性循环,还对“不诚、不孝、不俭、不勤”等行为起到很大约束作用,为破解乡村治理困境找到了一种新路径。
      公民道德素质的养成在于实践,在于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从具体事情和行为抓起,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抓起,从个人抓起。而“道德银行”的创新恰恰在于,引导激励社区居民从一言一行入手,从细微小事做起,对道德进行量化积分,以积分的方式有效引导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激发群众自觉接受文明的洗礼,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形成主动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新风尚。
      公民道德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倡导健康向上公民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加大宣传、做好示范,搭建平台、注重引导,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家庭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各地可以充分结合本地实际,以公民道德建设积分制管理推动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厚植地方文明的底色亮色。
      道德积分制激发乡村善治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希望更多创新模式浸润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乐见大街小巷民风淳朴、邻里团结,期望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成为常态,美丽乡村处处彰显文明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