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面对面服务 点对点帮扶——汉滨区精准发力稳增长侧记

    作者:赵伟 汪金波 时间:2020-09-03 08:21 来源:汉滨网 字号: 打印

      “年初还担心今年魔芋销量受影响,想停掉3条生产线,区上领导知道后多次来给我们解决困难,现在政府帮忙把包袱卸下来,我们底气更足了,魔芋产品订单已排到10月……”8月25日,谈到发展,五里工业集中区悠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生英信心满满。在该公司拌料、分装、检测车间,机器开足马力,30余名工人日夜加班,加紧生产来自广东客商的10万袋雪魔芋食品订单。
      沈生英所经历的只是安康市汉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一个缩影。既要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还要打好经济发展推进战,这背后彰显的是汉滨区委、区政府应对危机的智慧和担当。

      全力以“复”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疫情防控之下,如何把时间追回来,使经济发展少受影响?一个企业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为确保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汉滨区干部纷纷深入一线,密集走访调研、协调调度,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出主意、解难题,把全部心思、精力用在稳经济发展上。
      今年年初,汉滨区要求,要按照分类安排、规范运行的原则,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动项目建设。同时,该区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复工复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疫情防控指导、员工培训、政策支持和资金奖补等8条措施,将看得见的实惠、摸得着的关怀直接送到每个企业和员工手中。对生产生活必需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企业,着力解决原辅料、设备采购等问题,促其开足马力生产扩产。对复工复产企业在用工、物流、融资等方面予以帮扶,为企业发展“输血”。
      数据最为直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汉滨区新型工业企业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恢复效果明显,实现总产值10.99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电子器件制造业完成总产值3.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倍,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6.9个百分点。

      全力以“服” 项目落地快开花
      “原以为又要多半年时间才能开工,没想到两个月不到就建好了,汉滨区的服务真好,我要把研发、生产总部迁过来,还要介绍更多朋友来这里办厂!”发出这样感慨的是安康城区鼓楼社区安康恒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辜志红。
      今年5月底,在外地开办社区工厂的辜志红听人说汉滨区对企业服务非常好,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了区人社局,想来汉滨看看。由于辜志红的工厂是生产针织用品的,厂房占地面积要大,且用工人数多,区人社局干部带着她看了好几个地方,最终在城区鼓楼社区选到一处合适场地。
      6月20日签订租房合同后,汉滨区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协助辜志红开展装修、招工、培训、办证等工作。8月20日,装修一新的工厂正式开业,共投入100台织袜机,安置就业人员150人,预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后期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辜志红说,选择在汉滨办厂,看中的是这里的发展潜力,还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兜住了“底子”,更要育出创业的“种子”。汉滨区着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一流行政审批环境和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让客商在这片开放的热土放心投资、安心创业。
      围绕下半年工作,汉滨区要求各项目主管单位,紧扣134个区级重点项目,夯实专班责任,任务到周到天,全力加快建设;对于未开工的项目,由各包抓领导牵头,项目主管单位负责,逐一梳理存在问题,逐个召开办公会、协调会,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解决存在问题,确保9月底前所有项目开工建设。

      全力以“扶” 产业就业大步稳推进
      疫情来势汹汹,稳就业不但事关群众饭碗,更事关经济发展大局。面对这一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汉滨区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全力以“扶”稳定就业工作。
      汉滨区有16.5万外出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3月2日,中原镇红专村贫困群众黄小燕收拾好行李后,和120名老乡一同乘坐免费大巴车,前往对口帮扶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务工。

      “春节期间干部给我们宣传了‘点对点’接送服务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乘坐的免费包车直接把我们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黄小燕在电话里介绍了现在的工作情况,“过来第二天就上班了,在汽车配件生产车间做插线工作,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钱。”

      出门上车,下车进厂。为了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汉滨区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的措施,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方式,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服务保障。全区累计返岗复工156013人,其中开展点对点输送31批次,输送5220余名农民工返岗就业。

      稳就业,既要出得去干得好,又要留得下能致富。针对不愿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汉滨区通过办好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做好就业帮扶,防止返贫。
      “我在社区工厂上班,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收入很稳定,下楼就能赚到钱。”去年底,33岁的关庙镇黄林村贫困群众李娜从山上搬到山下的安置社区。今年3月底工厂复工后,她成了这里的一名上班族。像这种类型的社区工厂,全区共建成104家,解决就业岗位1.2万余个,吸纳群众就业571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43人。
      据悉,今年上半年,汉滨区农业增加值实现16.0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75元,转负为正;实现生产总值173.5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2.3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62元,增速位居安康全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