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一项“小工程”三项“大功能”

    作者:李兵 时间:2020-09-01 08:11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走,去滨河健身步道去转转,““这个步道修起来以后很好,我们健身也有了地方,不用再到公路上去了走路了。”初秋时节的傍晚,漫步在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城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邀约和议论。
      随着宁陕县滨河环形健身步道向县城居民开放,傍晚时分,长安河畔、滨河公园沿线,人流如织、热闹非凡,俨然成了干部群众健身、游客游玩的“网红地”了。
      而在多年前,长安河却是另一种景象,由于城市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长安河,加上乱搭的电线乱扔的垃圾,长安河可以说是“脏乱差”。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的宁陕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发展,加大投入对长安河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道,让长安河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类标准。经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长安河的水质得到了提升,而且整个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吸引了朱鹮、白鹭的光临,在河里悠闲地嬉戏、觅食,形成了“白鹭与朱鹮齐飞,青山绿水共天一色”的美丽景象。
      长安河的生态环境虽得到了提升,但作为旅游县城,沿河两岸的污水管道却犹如一道“伤疤”,与城市的整体形象格格不入。为提升县城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县城,宁陕县按照科学定位、合力承载、务实建设的原则,结合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充分利用改造后污水主管网顶部空间,在长安河(五郎关景观坝至迎宾桥段)修建的滨河环形健身步道。
      “在长安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后,有群众反映健身没有地方,只能在高速路引线、210国道上锻炼,这很不安全,我们就想解决这个问题,所以通过与设计公司沟通,就利用修建的雨污排放管道上的有限空间,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了这条健身步道。”宁陕县住建局局长高山介绍说,健身步道全长2.8公里,均宽2.4米,步道面层及防护栏杆均采用塑木材质,同时还在河道适当位置修建六处跌水坝。步道每隔100米,修建了一个平台,水坝将水拦起来后,人们可以在平台上观水。
      “步道除了供干部群众健身外,还有个功能,就是打造成一个景观,供游客观水、亲水、戏水。”高山告诉笔者,次在修建健身步道时,还修建了6道拦水坝,这样就可以形成六个水面,健身步道每隔50米建的有观水平台,人们可以在平台上看水,并且在县城中心区域,还专门开辟了戏水的区域,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进行亲水、戏水。
      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县城打造,宁陕县住建部门还把健身步道与已经建好的人字形廊桥按照景点进行开发,在色调上也保持一致,人们可以进行健身、休闲、观水、戏水。在修建健身步道中,对乱搭的电线电缆进行梳理,垃圾进行清除,以前的脏乱差没有了,现在成为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城市的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
      “通过网上征求意见,干部群众共提了300多条意见建议,我们进行了汇总,对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在建设中也进行了采纳。比如步道每隔50米有一个亲水平台,这都是群众提的建议,我们也认为好,就采用了。”宁陕县住建局副局长刘小军说,为建好该项目,县住建部门从设计之初,就在网上征求群众意见,广泛听取民意。建设中,步道的亮化不用电,而是全部采用的是太阳能,节约环保。
      “健身步道目前只是一期工程,修了廊道,先解决了群众有地方健身的问题。”宁陕县住建局局长高山说,下一步,还将提升滨河健身步道的功能,增加座椅和运动器材,供群众、游客休息和健身。还将增加文化方面的内容,在河堤的挡墙上,将宁陕的景点、子午文化通过浮雕形式展现出来,群众、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也能了解宁陕县的文化底蕴,达到宣传宁陕的目的。
      “这个地方修起来以后很漂亮,风景很优美,看到山水很漂亮,坐到夏天乘凉,都喜欢到这个地方观赏。”现在,每到傍晚,人们都会相约到步道上散步或健走,健身步道成为了群众健身休闲的首选,也成为了游客观光亲水的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