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扶贫公司进村头 群众脱贫有奔头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19-06-11 07:29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46万人口中,农村劳动力23万人、富余劳动力11.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7850人。该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着力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就业不稳定、流动频率高、服务管理难等突出问题,探索创新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化运作模式,按实名制将政策咨询、用工信息、技能培训、劳务对接、依法维权等服务落实到村、精准到人,初步探索出一条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在册登记—技能培训—稳定就业—积累创业—返乡发展”的持续稳定脱贫之路,为乡村振兴做好人才准备。

      277个劳务公司建到村

      2月26日,吕河镇险滩村祥合砖厂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20余名贫困村民劳动正酣,4组55岁的贫困群众罗先礼在砖厂打杂。“月工资3000块左右,在自家门上,钱挣了,也顾了家。”罗先礼说,自己身体不好,文化水平也不高,以前只能待在家里干着急,现在好了,村上劳务扶贫公司给他介绍这个家门口的工作,心里踏实多了。和罗先礼一样,村里还有21名贫困群众在劳务公司的帮助下也在这个砖厂找到脱贫致富新希望。
      罗先礼所说的村级劳务扶贫公司,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地处秦巴山区的旬阳县有组织地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的创新举措。
      受地理条件限制,务工成为旬阳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然而,在以往总存在“一边是农村富余劳动力找不到活干,一边是企业频频遭遇招工难”的问题。
      如何解决?旬阳按照“村企一体”原则,全县成立了277个村级劳务扶贫服务有限公司,每个公司由村“两委”牵头依法注册登记,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兼任公司负责人,选聘外出务工创业能人担任公司副经理,村内办事公道贤人担任公司监事,村内经营管理能力强的年轻人担任公司工作人员,村民小组长兼任公司联络员,在公司对内架构中按不少于3人配置成员,在公司对外经营中全县共选配831名公司成员以劳务“经纪人”身份出现。
      公司围绕“有营业执照、有固定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公司标牌、有管理制度、有工作人员”的“六有”标准,实行“建成一个贫困劳动力数据库、签订一份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开具一份劳务输出派遣单、出具一份培训委托书、签订一份劳务合同、接收一份就业回执单、建立一份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组建一个微信群”的“八个一”运转模式。
      充分发挥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中介服务作用,依法为全村所有劳动力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服务,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职业介绍等业务,帮助贫困劳动力落实政策性扶持。在保持公益扶贫性质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经营管理,依法依规取得经营收益,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1.2万人信息全对接

      阳春三月,小河镇小河社区里的安康苏锦阳毛绒玩具厂,120余名妇女正忙着操作机器,穿针引线……公司负责人蒋瑞典说:“今年1月份,我把厂建成后,公司需要大量手工工人,小河社区的淳厚劳务扶贫公司把筹备的45岁以下女性劳动力给我公司输送了120名,还依托项目对她们进行2个多月带薪实训,使工厂如期开业生产,投入运营。”
      蒋瑞典的“底气”来自于旬阳县村级劳务公司摸清劳动力“家底”,分类统筹供给侧资源。结合“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将所有劳动力纳入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服务管理范围,全面摸清家庭人口、就业愿望、培训目的、就业情况、技能状况等“家底”,分别建立实名制的数据库。为开展“一户一策”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了明白帐。
      摸清用工单位需求,及时掌握需求侧动态。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依托县镇劳务服务机构,全面掌握县内外企业对各类用工的需求状况。通过实地走访、发放填写调查表等方式,深入了解各类企业基本情况、招用人数、职业工种、岗位要求、劳动报酬等方面信息,特别是协助县内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及时准确发布用工信息。
      同时,公司通过联络员定期入户宣讲就业资讯、发放岗位推荐书,利用短信、微信等网络发布面上推、招聘活动点上推、帮扶干部直接推等方式,实施精准岗位推荐,确保每名贫困劳动力至少获得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
      目前,全县核实富余劳动力11.2万人,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全覆盖,人人有表、村村有账、县镇有库的数据链;筹备就业岗位5万余个,发送岗位信息18万余条,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推荐2.3万人次。

      培训、就业、维权保障同步走

      家住蜀河镇兰滩社区二组丁进香,丈夫出了车祸,家里还有1个多病老人和2个学龄小孩,生活十分艰难。今年1月份,在社区劳务扶贫公司的帮助下她参加县上组织的免费包就业技能培训。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她很快掌握了修脚技能,不仅没掏学费,还享受到1000元的培训补贴。并订单输送至旬阳县城“郑远元修脚城”上班,月收入4000多元。丁进香说:“多亏了劳务扶贫公司的帮忙,不用花钱,学点技术,既增加了家里的收入,又能照顾到娃,这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
      通过畅通就业信息、跟踪服务管理、劳动保障维权等,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旬阳和丁进香一样,受益的已有3万多名贫困劳动力。
      为精准开展劳动力全员培训,旬阳依托县级劳务扶贫技能培训中心,整合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因人因岗个性化开展创业、岗位技能、择业观念等培训,变无技为有技、普工为技工,促使就业岗位稳定、企业用工满意。与陕西远元集团合作开展“手足修复师订单培训”,已输送贫困劳动力就业1500余人,年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毛绒玩具厂通过车间练工、师傅带工、以干带训等模式培训1200多人上岗就业,成为“行家里手”。
      因人制宜,分类实现就业。对技能型劳动力,借助苏陕扶贫协作机遇,通过“定单+定向”培训、带薪实训等方式,向江苏、上海等发达地区输送培养建筑、汽修、服务等技能型人才,通过边学边干边挣钱,扩大视野、积累财富、增长本领,锻炼成长为返乡自主创业的“生力军”;对季节(临时)型、顾家型劳动力,转移到县内中小企业、农业园区、新社区工厂等就业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对缺技型劳动力走定向输出的路子,让有劳有智的劳动力领着干、托着干;对老弱病残且需要贴补家用的,就近安排在镇村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
      全县已培育的以陕西康之宁为代表的县内31家新社区工厂,已吸纳2196名劳动力就业,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带动710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同时,做好就业后勤保障服务。开展“线上线下”跟踪服务,“线上”通过微信群交流沟通进行人岗在线匹配,与家里的留守儿童、老人进行互动;“线下”通过联络员联企联家,党支部联系流动党员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联系在外村民,动态掌握劳动就业及用工单位用工需求情况,动态更新每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台账。
      实施就业规范前置引导,全县共聘请26名法律顾问为公司及劳动力提供法律服务。务工人员有什么问题和纠纷,公司就依法协调解决什么问题和纠纷,并第一时点撑腰鼓劲,第一时点解惑答疑,第一时点因事施策。“前方后方”精准服务,帮助解决其就业、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困难,消除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实现安心、稳定就业。

      如今,在旬阳大地上,一个个“劳务扶贫公司”正在成为支撑当地贫困群众增收的一个个支点,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截至4月底,全县与县内外1718家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签订贫困劳动力定向输出框架协议1658份,帮助8953人在“家门口”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实现有组织派遣贫困劳动力2.8万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引导扶持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97人,带动21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培训贫困劳动力2.3万人次,惠及2.1万户产业脱贫户。
      人口红利正从体力型劳动力向技术型劳动力转变,劳务产业正从对外输出大县向返乡创业强县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