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9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5日
    文号 安政办函〔2020〕113号 公开日期: 2020-08-25 11:10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政务机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引领新民风建设、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节俭、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二、机关带头示范引领。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厉行勤俭节约。各级机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从制止餐饮浪费抓起,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积极推行简餐和“N-1”点餐模式,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提倡推广自助餐、单人餐盘餐盒,主要提供地方家常菜,做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和示范者。机关食堂要积极开展“绿色食堂”创建活动,加强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按需点餐、适量取食、不剩饭菜、人走盘光;具备条件的可以建立食堂用餐人员预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举办宴席提倡自助餐;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引导家庭成员、亲友增强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


       三、加强行业部门监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商务等部门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餐饮店、餐厅、食堂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检查。住建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厨余垃圾处理管理措施,严格厨余垃圾管理,倒逼餐饮企业、消费者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监督,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学校食堂餐饮浪费。文广旅游部门要指导全市各类旅游团餐、餐饮企业、农家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主动制止餐饮浪费。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结合实际,指导做好各自行业内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工作。


       四、强化行业自律引导。餐饮、旅游、消费者等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作用,组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定行业公约,把制止餐饮浪费与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挂钩,纳入星级企业评比内容。各餐饮单位要自觉遵守“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关法律法规,不向消费者提供野味菜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备用菜”“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 


       五、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加大新民风建设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改变餐饮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各县区要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把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性消费的理念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红白喜事从简办、节约办、安全办,严禁大操大办;宴席备料精打细算,宴席标准适当控制,倡导吃传统农家饭,剩余饭餐“打包”,“光盘”离席,杜绝铺张浪费。


       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突出以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和创建节约型机关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制度,设立“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和“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严肃查处、曝光、整改餐饮浪费行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推动各方形成监督惩戒合力,对餐饮经营单位的浪费现象采取警告、通报、曝光、停业整顿等手段,倒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要加强媒体监督,对发现有浪费行为的餐饮企业,媒体要跟踪报道、曝光批评,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挖掘宣传,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函〔2020〕11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