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6月份运行情况及社情民意观察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7-17 16:45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12345热线承办单位:

          今年上半年,市12345热线在各级承办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方式,切实发挥了“民生直通车、形象代言人、发展助推器、矛盾减压阀、决策信息源”的积极作用。1至6月,共接听群众来电115520件(含市长信箱、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直接答复 89026 件,交办工单23620件,按期回复率 99.07%,群众满意率 90.8%。先后邀请4位市政府领导,13位县区(部门)“一把手”走进12345接听公众来电,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特别是抗击疫情战役中,相关承办单位主动担当,迅速响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热线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增加30分钟回电跟踪环节,第一时间收集、获取、更新并传播普及防控知识和抗疫权威信息,安抚群众不安情绪、化解矛盾风险点。共接到涉及疫情类诉求24547件,办结率99.83 %。

          6月份,12345热线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20329件(市长信箱266件、微信139件、政务服务网受理69件),同比上月增4.83%,接通18907件,接通率为93.01%,同比上月下降1.25%。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13397件,占比70.86%,形成事项工单5510件,占比29.14%。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高新区、旬阳县,合计占比46.44%。

    一、基本情况

    从诉求性质上看

    性质分类

    受理量(件)

    占工单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求助类

    3851

    69.89%

    8.97%

    咨询类

    20

    0.36%

    -52.38%

    举报类

    199

    3.61%

    -6.57%

    表扬类

    8

    0.15%

    -38.46%

    投诉类

    1143

    20.74%

    5.93%

    建议类

    289

    5.25%

    3.96%

    从归口类型来看:

    一级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社会服务类

    3119

    15.34%

    14.84%

    房屋土地管理类

    2836

    13.95%

    9.37%

    社会劳动保障类

    1918

    9.43%

    15%

    城市市容管理类

    1883

    9.26%

    -2.64%

    交通管理类

    1830

    9%

    -2.56%

    优化营商环境类

    7

    0.03%

    0

    二、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5510件,按期办结5503件,平均回复周期为3个工作日。向县区转办的4176件工单全部按期办结。向部门转办的1334件工单中,逾期办结7件,分别是安康城投公司超期办结4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超期办结3件。

    县区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734件,按期办结率100%;市级部门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建局,共403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月公众希望通过12345热线对以下单位提出表扬:汉滨区交警大队、汉阴县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平利县人社局、中国银行安康分行、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6月,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844件,占总接电量的4.5%,同比上月下降34.17%。群众诉求主要包括:健康码、返安来安是否隔离检测、复工复产等方面。6月,新冠疫情类工单数量处于今年以来最低,首次少于1000件。从归口类型来看,新冠疫情类目前不再属于群众集中反映数量靠前的一级类别,预示着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12345热线将继续及时收集、获取、更新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和复工复产政策,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热点问题

    6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噪音问题。反映噪音类问题886件,主要集中在夜间施工噪音、小吃街、商铺和摊贩高音喇叭噪音、广场舞噪音以及工厂机器作业噪音等方面。

    二是扶贫问题。反映扶贫类问题530件,主要集中在求助解决安全住房、投诉村民违法享受贫困户政策、咨询产业扶贫政策、旧宅腾退补助款等方面。

    三是供水问题。反映供水类问题408件,主要集中在求助解决小区、社区及安置点频繁停水和水压不足等问题。

    四是公共设施维护。反映公共设施维护类问题390件,主要集中在求助解决路灯损坏、红绿灯故障、井盖缺失、电线断裂等方面。

    五是教育管理问题。反映教育管理类问题333件,主要集中在建议对高考考点采取降温措施、咨询学区划分、学生入园入学时间及手续、求助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方面。

    六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反映车辆乱停乱放类问题236件,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区附近道路、马路巷口、医院门口等地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

    五、难点问题

    一是安澜楼环境卫生无人管理的问题。今年6月,我中心接到群众来电反映“安澜楼城市规划展览馆附近的长廊内,挂的灯笼均布满蜘蛛网,影响美观,现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并予以处理。”我中心先后将工单派往市住建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旅游局办理,均回复不在管辖范围内,截至目前未有承办单位解决该问题。

    二是江北铁路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6月,我中心共收到关于江北铁路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问题12件,涉及路北小区、党家沟小区等20个小区,范围涉及临江社区、张沟桥社区、西站社区、砂石厂社区、东站社区5个社区。前期,我中心先后将工单派往汉滨区江北办、市城投公司办理,经沟通了解,目前,安康铁路家属区“三供一业”物业服务退出铁路片区,交由安康铁路家属区业委会自治,业委会属于自治组织,所以不归属于任何部门管辖,现群众反映江北铁路小区内部管理问题无承办单位受理。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