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48124 发布日期 2020-08-02 16:00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内容概述 《实施意见》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分别是:一是强化体育课程。二是培养兴趣爱好。三是加快特色发展。四是丰富课外活动。五是建强教师队伍。六是完善竞赛体系。七是注重特长培养。
【字体: 分享:

  2020年7月3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强调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27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时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家体育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0年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精神,结合《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陕西行动(2020-2030年)》相关要求,市教体局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体育教学、业余训练和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五育并举、体教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青少年人群健康意识和运动水平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明显改善。全市学校体育工作在各个层面呈现特色、跨越发展态势。具体目标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场地设施。建设至少1个市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二是体质健康。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和优良率分别达到95%和30%。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逐年下降1%以上。三是教师队伍。解决体育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培养体育学科市级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30人左右。四是综合发展。培育50个市级精品课程。市级示范体育社团和体育特色学校完成“双百”创建,确保每名学生在校期间掌握2项运动技能。五是整体形象。学校体育工作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力争在全国、全省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比赛中实现竞赛成绩和体育道德风尚双突破、双丰收。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分别是:一是强化体育课程。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体育与健康课程周课时数小学、初中不少于4节,高中(中职)不少于3节,保证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鼓励研发特色体育课程。推广各类运动项目在学校广泛开展。二是培养兴趣爱好。运用大数据分析促进学校体育工作,通过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培养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掌握知识,养成习惯。提高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质量。三是加快特色发展。继续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振兴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和大力发展冰雪项目,推动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改革试点县和“满天星”训练营创建工作。四是丰富课外活动。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将赛事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推广课间操等体育锻炼形式。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支持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五是建强教师队伍。通过公费生安置、事业单位招考、实施特岗计划、高层次人才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招聘等途径解决体育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体育教师每5年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计划。六是完善竞赛体系。围绕市运会建立竞赛体系。县区每两年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学校一年举办两次田径或球类专项运动会,完善选拔性竞赛体系和联赛制度。七是注重特长培养。制定中小学体育特色发展规划,建立分层分类培养选拔机制。探索县域特色学校“一体化”创建,学生体育特长接续培养的发展模式。


  四、工作机制
  《实施意见》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分别是:一是巩固监测评价机制。认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市教体局逐年对各县区上报的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进行抽查复核。二是建立教师激励机制。将体育教师开展训练、参加竞赛和组织体质健康测试等纳入教学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福利待遇、评先选优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三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四是落实风险管控机制。根据场地器材设施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定期开展检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健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学校体育工作有序开展。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部门合力;二是增加经费投入,保障工作落实;三是加快设施改善,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坚持舆论引导,形成社会共识。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14811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