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46736 发布日期 2020-06-19 18:16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平利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3日在平利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平利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伦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盯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上下同心、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深学细学,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府党组集体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全年组织政府党组集体学习25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2场,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必学篇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政策文件,跟进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这一年,我们尽锐出战,夺取了脱贫达标、整县摘帽的重大胜利。坚持脱贫攻坚为大为重为先,举全县之力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战。累计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13490户、危房改造1120户,4万余贫困群众搬迁新居。持续做实222家市场主体带贫益贫工作,带动1.14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3亿元,实施路水电讯室等基础设施项目1047个,完成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认定61155户、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6161人,79个贫困村通村水泥路、电力入户、宽带进村、村卫生室等脱贫退出指标全面达标;苏陕扶贫协作、三大帮扶体系和社会扶贫持续发力,“四项整改”全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厂成为就业扶贫大产业”等做法被央视媒体深度报道,“一二三四大合唱、东西协作奔小康”的苏陕协作创新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全国推广,《建设社区工厂助脱贫》入选2019年人社部扶贫典型案例,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得到副省长魏增军、徐大彤的批示肯定。当年16773人脱贫、6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2%,整县脱贫摘帽顺利实现,在省市成效考核中连续六次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荣获省市“双优秀”。
  这一年,我们追赶超越,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认真贯彻“五个扎实”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生产总值增长9.4%,增速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增速全市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增速全市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4%和10.4%,增速分居全市第二、第三位。坚持项目带动,争取到位中省基本建设类补助资金13.2亿元,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7%,被市政府表彰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全年实施建设项目339个,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突出产业兴县,狠抓“五个三万”建设,新建茶园1.16万亩、改造提升2万亩,新发展绞股蓝3.07万亩、生态猪5.1万头、富硒粮油3.86万亩、中药材3.58万亩,全县茶饮产品产量达到1.38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成功举办了秦汉古茶“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会,先后参加各类展销推介会8场次,当年创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省市级家庭农场10家,培育市级农业园区7个、产业化联合体5个,平利被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主攻招商办企,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10户,富林毛绒玩具电子机芯、嘉鸿安全护具、源添袜业、美客牙刷、秦汉古茶、圣泰粗茶加工、福鑫红茶二期、秦巴粗茶加工、凯美悦服装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平安绞股蓝提取、聚盛德轻钢结构件、金圆固废、中皇山酒店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新培育“五上企业”24户、新社区工厂22家,新增市场主体2409户。
  这一年,我们有为有位,赢得了示范引领、振兴乡村的支持机遇。牢牢把握美丽乡村突破发展的目标定位,持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县城第二农贸市场及地下停车场全面建成,吉阳路雨污分流及沥青路面铺设、西大桥至马龙潭桥人行道铺装及绿化、平福颐园小区提升改造、哈家槽片区棚改基础设施配套、平利花园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竣工投用,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及保障房建设加快实施,月湖佳苑、万宁华府、闽北坝河新城等项目主体完工,维修背街小巷道路3.1公里,新修停车场3处、新增停车位200个。坚持“县长值周”制度,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复审通过省级专家暗访,城市创建工作获得全市优秀等次。县城至关垭子产业路、长安至县城污水管网建成投用,5D影院对外运营,长安女娲硒茶小镇被命名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平镇高速路基工程双幅贯通,白狮二级路加快建设,洛南路完成主体工程,新修农村道路安防工程250公里。广佛塘坊田园综合体、桃花溪二期、天书峡景区改造提升、女娲山田园综合体、女娲故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有序推进,精心策划了“茶之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并在西安交大、西北大学进行了专场推介,2019中国·环秦岭第三届自行车联赛和定向越野挑战赛在我县成功举办。去年10月23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平利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的意见,美丽乡村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一年,我们五长共治,呵护了碧水蓝天、青山绿地的良好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建立健全了河长、路长、街长、林长、园长“五长”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秦岭(巴山)生态环保十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常驻,全面完成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区、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四区”划定,取缔散煤生产企业4家,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49辆,有效开展了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3天,PM10、PM2.5浓度均在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以内,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指标”达到减排要求。系统治理保卫碧水常流,石牛河、古仙湖县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清零销号,黄洋河水资源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持续巩固,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地表水优良率100%。建管并重保卫青山常绿,实施造林绿化3.75万亩、退耕还林2万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53亩,大棚房清理、野生动物保护、违建别墅和造景造湖等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源头管控保卫土壤常净,完成旧宅基地腾退复垦1.1万亩、水土流失治理85平方公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8个村,实施农村改厕4000个,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年,我们固守底线,构筑了保障民生、防范风险的安全屏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眼保基本、兜底线、防风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恒大小学开工建设,控辍保学措施有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本上线312人,较上年净增110人。县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封顶,县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洛河镇卫生院住院综合楼基本建成,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创建达标命名。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710人。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全面完成。县老年公寓项目稳步推进,西河区域敬老院竣工投用。坚持应保尽保,在册城镇低保3398人、农村低保9054人、五保供养3905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健全县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切实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聚焦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定了“五个严”的决策拨付和管理使用机制,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项目实施不举新债。实施土地腾退指标交易1万亩,依法依规出让国有土地12宗,当年偿还债务7.139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法治宣传有力有效,全县公安满意度为99.7%、排名全市第一,公众安全感为96.33%、排名全市第三,平利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省级平安县、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狠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药监管、防灾减灾、护林防火、非洲猪瘟防控、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有效应对了局部特大暴雨灾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一年,我们三苦三真,涵养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硬核品质。发扬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的“三苦三真”精神,迎难而上、攻坚破难,用“白加黑”“五加二”“风加雨”诠释初心使命,用一点一滴的艰辛付出汇集力量,用一心一意的顽强意志推进落实。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我们各级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顶烈日、战酷暑,走泥泞、踏冰雪,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下沉一线、日夜奋战,从不叫苦、从不言累,用坚守和奉献书写了脱贫摘帽的华丽篇章。在追赶超越最前沿,我们紧盯工作中的“拦路虎”、“肠梗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五指成拳、同向发力,恒大小学建设项目开工难题用10天时间彻底解决,二道河片区土地清收顽疾用9天时间一举攻克,坝河治理工程瓶颈问题用3天时间顺利突破,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凝聚了担当实干的正能量,打好了加快发展的主动仗。在政府自身建设中,我们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向县人大报告、与县政协协商,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税务、供销、烟草、气象、消防、金融、保险、国防双拥、民族宗教和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科协、残联、慈善、红十字会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年末岁首的特殊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让全县上下经受了无比严峻的考验。我们时刻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建立了“六个一”防控工作体系,全县各级干部紧急行动、全员参战,坚守岗位、不惧危险,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是抢抓先机、尽锐出战。腊月二十七全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后,我们立即召开部署会,当天就在安平高速3个出口和关垭子、县汽车站设立5个卡点,派兵把守,严格检测,第一时间筑牢了疫情输入的防火墙;全体领导干部下沉到村,一线动员、一线布防、一线督战,全面打响防控总体战。二是重攻不偏、精准作战。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检测登记1.3万辆车、3.5万人,排查返平来平重点对象3459人,其中武汉996人,分类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盯紧看牢、严防扩散。三是筹措物资、集中备战。县财政及时下拨防控资金260万元,发动社会各界捐赠资金500万元、口罩18.8万个、防护服1100套、消毒液和酒精6吨,保障了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四是宣传发动、全民参战。相继发布疫情防控通告13个,共设立监测劝导点766个,累计出动宣传车99辆、悬挂标语3734条、张贴通告1.5万份、发放明白纸3万余份、发送短信448万条,“三防”二十条措施落地见效。五是有知无畏、英勇善战。运用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一村一名总队长全权负责、靠前指挥,全县1030名医护人员、368名公安干警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成为战场最美“逆行者”。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平利无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奋斗历程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融入平利发展的投资者和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生态优越但环境依然脆弱,区位良好但开放水平不高,资源富集但转化水平偏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加之疫情防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开放发展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缺乏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尤其是产业类项目不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教育、医疗整体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必须担当实干、积极作为,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逐步破解。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县考察脱贫攻坚等工作,全县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在平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县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转化为推动平利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作为、富民强县的务实举措、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坚决打赢经济发展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三场硬仗”,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当前经济形势,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和4%以上。
  (一)化危为机,坚决打赢经济发展保卫战
  坚持抓首要、抢机遇、保发展,聚焦“六稳”“六保”,只争朝夕、克难奋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坚持一业优先,壮大绿色农业。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特色化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立足一县一业主攻茶饮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条从前端向后端延伸、低端向中高端跃升,打造协同互补、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五个三万优基地。坚持领导包抓、业主承建、挂牌管理、政策激励,支持每个镇至少新建2个精品示范茶园,以城关、长安、广佛、八仙、兴隆、三阳等镇为重点发展标准化绞股蓝,以城关、老县、大贵、长安、八仙、兴隆等镇为重点发展生态猪,以广佛、洛河、大贵、西河等镇为重点发展富硒粮油,以八仙、正阳、兴隆、洛河、城关等镇为重点发展中药材,因地制宜发展魔芋、核桃、烤烟、蚕桑、食用菌等传统产业,全年新发展3万亩高效茶园、3万亩标准化绞股蓝、3万头生态猪、3万亩富硒粮油、3万亩中药材,组建5大产业发展协会,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的“五个十万”发展任务。巩固提升7个市级航母型园区建设水平,新培育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园1个。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培育市场主体强龙头。坚持分类施策、梯次推进,聚焦农产品加工、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关键能力提升,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农业产业集约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全年新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新发展出口创汇茶饮企业3家以上,新增省市级农民示范合作社5家,新培育家庭农场10家。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组建茶叶和绞股蓝研发中心,深度搞好产品开发,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互促,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能力。
  提升产品质量树品牌。对接国内国际市场质量标准和要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严格执行生产加工技术规范,确保农产品源头安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成县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体系,切实增强品牌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实施品牌强农兴县工程,组织开展秦汉古茶恢复创新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把秦汉古茶打造成“一带一路”的畅销产品,争取“平利绞股蓝”纳入国家食药同源目录管理,持续提升“平利女娲茶、金陕红”等品牌市场知名度,培育壮大黑毛猪、富硒水、巴山中药材等地道产品品牌,争取有更多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发挥活动效应促营销。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丝博会、茶博会、农高会、农产品交易会和富硒农产品送健康活动,鼓励龙头企业与合作社、产业大户抱团拓市场,精准做好农超、农社、农企、农校产销对接。充分发挥“县市长请您喝春茶”“陕茶网上茶博会”“首个世界茶日”政府推介活动的宣传效应,利用直播推介和网上带货线上销售额翻倍增长的良好态势,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对接合作,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化营销网络,不断提高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
  2、坚持开放招商,增强发展后劲。始终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大招商、招大商,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招商引资。牢固树立开放包容意识,鼓励各级领导和干部走出去,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主动融入开放发展大格局,以“走出去”实现“引进来”。坚持领导带头,落实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的“四个亲自”要求,聚焦招大引强,组建工作专班,加强沟通对接,积极跟进落实,争取“引进一个重大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新增长点”,力促浩泽智能净水设备配套产业园、绞股蓝系列食品开发、巴山道地中药材健康理疗综合体、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现代物流园区“五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开工。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各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分指标,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集中会审项目落地相关事项,务实解决项目推进各种难题,确保招得到、引得进、留得住。
  以更实的举措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并举,全面落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深化领导联企包抓、部门驻企帮扶,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倾情用力暖企稳企,力争聚盛德年产3万吨轻钢结构件生产线、源添袜业总部迁建、平安绞股蓝提取、欧雅斯年产200万套假发制品生产线、金圆旋龙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五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支持金龙水泥、安得利新材料、康源饮业、富林电子、平利电机、宝林矿业、光华精工、嘉鸿手套、女娲银峰、原生功夫茶“十家重点投产企业”技改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工业在稳增长中的“四梁八柱”作用。持续抓好省级经开区创建,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7家。用好工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大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全年新培育“五上企业”25家、新社区工厂20家。
  以更好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实现“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大力弘扬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全程提供领办代办、跟踪协调、现场办公的“保姆式”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一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一季召开一次研判会,帮助企业解难点去痛点疏堵点,让投资者安心办企业、放心搞发展。
  3、坚持项目引领,促进乡村振兴。抢抓市委、市政府支持平利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的大好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美丽乡村突破发展,积极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
  高标准编制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突出“全面振兴、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目标定位,对标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意见,加强与市级各部门的对接联系,制订专项规划,细化行动方案,签订框架协议,描绘好乡村振兴的平利蓝图。围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开展重大问题研究,主动加强与中省市规划编制的沟通对接,吃透上情、把握县情,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明确重大布局、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严格遵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认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精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
  高水平谋划项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平利的未来,围绕建设产业兴旺的特色乡村谋划一批产业项目,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建设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谋划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围绕建设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谋划一批社会治理项目,围绕建设生活富裕的共富乡村谋划一批民生项目,突出大产业、大交通、大民生、大生态以及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及本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短板,加强论证,科学谋划,精心筛选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大项目,策划包装一批事关当前、影响长远、带动性强的好项目,以项目促进乡村振兴。当年储备重点项目100个,策划“十四五”重大项目200个。坚持把争取项目和资金作为重中之重,认真研究中省政策,敏锐捕捉投资信息,做好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上汇报衔接,力争有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确保当年争取中省基本建设类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高效率推进建设。全年计划建设项目376个,其中新建254个、续建122个。坚持“五个一”机制抓推进、“四长”负责保环境,对50个县级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抓、部门主责、观摩点评、挂牌督办,以重点带全面,促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着眼打造品质县城、美丽县城、生态县城,完成陈家坝坝河治理3.5公里,加速推进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保障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启动新正街主干道路改造、河滨南路整修和老城区保护性开发前期工作,规范运营县城第二农贸市场及地下停车场;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启动西大桥建设;稳步实施月湖虹桥片区开发、胡家庄及教师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原电影院、月城电机厂棚户区改造;创新城投公司运营机制,优化融资方式,强化资产运营,推动城市发展;落实“县长值周”制度,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智慧县城建设步伐,组建县城停车场管理中心,深化“六城联创”,争取省级文明县城通过验收,加快推进老县省级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建设。继续抓好援建服务,确保平镇高速公路如期通车,加快建设白狮二级路、洛南路,做好渡正路、徐锦路、大广路改造工可研等前期工作,开通长安镇镇内公交,争取“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达标命名,同步创建国家级示范县。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加快蒋家坪、长安硒茶小镇、广佛塘坊、西河田园、女娲故里“五大综合体”规划建设,积极推进桃花溪二期、县城旅游服务中心、正阳康养小镇等项目,持续提升天书峡景区建设水平,力争芍药谷开园运营,发展一批乡村客栈和特色民宿,推动美丽乡村由建设向经营转变。
  4、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六大惠民工程。一是巩固“新房子”工程。扎实开展“五新”社区创建,依法依规设立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自治组织,力争300户以上的安置区达到“五新”社区标准;加大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妥善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问题。二是实施“菜篮子”工程。以千亩蔬菜园区建设为目标,启动实施西河500亩、城关500亩设施蔬菜示范点建设;以老县莲花10万头生猪良繁基地为龙头,新建万头养猪场1个、5千头养猪场2个。三是建设“米袋子”工程。建设万亩富硒水稻、万亩富硒油料、万亩富硒杂粮基地,全年水稻、玉米、马铃薯、杂粮播种面积分别稳定在2万亩、13.3万亩、6.5万亩、4万亩以上,油料播种面积8万亩以上。四是提升“钱串子”工程。强化有组织劳务输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0亿元;巩固222家市场主体带贫成果,带动3.8万人稳定增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五是推进“车位子”工程。制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方案,增设停车位200个以上;清理整顿闲置或改变用途的停车设施,规范整治地下停车场使用,盘活停车位300个以上;新建生态或立体停车场3处,新增停车位200个。六是净化“粪池子”工程。实施“厕所革命”示范村4个,支持农户改建户用卫生厕所7000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建成11个镇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新(改)建城市公厕5处。
  坚决守护绿水青山。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建成第二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造林绿化2.8万亩、退耕还林1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加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秸秆禁烧力度,深化扬尘、渣土车、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行业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及反馈问题整改、违建别墅及造景造湖专项治理、“五乱”问题整治、松材线虫病防治和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等工作,着力打好“四场”保卫战,确保空气优良天数、出境断面水质稳居省市前列。进一步发挥“五长共治”作用,加快推进全国“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乡村。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启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建设恒大小学和县第三幼儿园,有效解决城区“大班额”和“入园难”等问题,加大名师名生名校长培养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县医院迁建项目,加强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规范医疗行为,打击欺诈骗保,确保基金安全。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新型职业教育培训合作”行动计划,加快县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开展免费技能培训2000人,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切实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争取承办一次省级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赛事,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争取启动荣誉军人休养院项目。加快推进县老年公寓、老县区域敬老院、县殡仪馆等项目,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救助等托底政策,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深化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乱点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转变。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积极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执法监督体系,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从严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主动防范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防食品安全风险。紧扣构筑大安全格局、构建大应急体系、提升大减灾能力三条主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继续做好土地腾退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有效化解债务。坚守节用裕民之道,落实以收定支,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防控、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绩效、社保民生、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二)保持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敢有丝毫马虎和大意,特别是对一直以来成效考核排在全省第一的我县来讲,更要牢固树立背水一战的决战意识、毫厘不差的“交总帐”意识、万无一失的完胜意识和普查验收的标准意识,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深入推进“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1、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对标开展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工作,确保剩余1343户2369人如期脱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持续提升所有已脱贫人口生活质量和水平。认真组织脱贫攻坚普查,对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独居老人户、无劳动能力户等240户673人的边缘户和214户633人的脱贫监测户进行特别关注、重点管理,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确保同步够格实现全面小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排查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常态化督促检查,确保所有问题真正整改到位,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抽查。
  2、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十三五”以来的搬迁户进行“回头看”,逐户落实产业就业等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加大新社区工厂转型升级力度,对100户以上的搬迁安置社区至少稳定1家新社区工厂,其中500户以上的稳定就业不少于100人,200户至500户的稳定就业不少于50人,组建新型社区物业中心,全面抓好移民搬迁安置区的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管理服务、权益保障等后续工作,保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加大苏陕扶贫协作项目争取力度,2020年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建立扶贫资金稳增长机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贫困发生率较高、贫困人口规模较大的非贫困村小型公益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安全饮水、村组道路、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敬老院等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夯实管护责任,确保发挥效益。深入推进“志智双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3、实施产业就业提升工程。紧盯主导产业培育,继续落实不少于3000万元的产业奖扶资金,大力发展“五个十万”扶贫产业,确保群众经营性收入占比只增不减。加大对扶贫经营主体奖励力度,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落实好《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有效利用农村各类资源资产资金,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巩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健全电商扶贫网络,大力推广“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进商场、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酒店“六进”活动,帮助群众变现增收。全面落实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求职补贴等扶贫政策,继续加大公益性特岗和公益性专岗开发力度,扶持更多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
  (三)慎终如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校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
  1、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风险隐患考虑得更充分,把防控措施制定得更周密,把工作举措落实得更到位,决不能让防控成果功亏一篑,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稳定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全县人民的艰辛努力前功尽弃。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行业督导、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巩固“零确诊”成果。
  2、落实落细日常防控。充分利用省上反馈、大数据排查的各类入境人员信息,做到入境人员核查结果及时反馈、管控措施及时落实、管理信息及时报告,实现对入境人员精准管控。坚持群防群控、精准防控原则,以村组社区为单元,建立省外人员来平返平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将省域以外来平返平人员、来平出差人员、来平务工营商人员、风险地区来平返平人员等四类重点人群,纳入社区网格管控,实现清单化、信息化、责任化管理。严格执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加强小区、单位、学校、企业、医疗机构、药店和商场超市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和客运场站、公交等交通枢纽扫码亮码、测温登记等防控措施,切实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发挥发热门诊前哨作用,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及时甄别疑似患者,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用活用好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市出台的激励、优惠、奖补、减免等政策措施,全面执行市上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九条措施”和促进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八条措施”以及县上制订的促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劳务输出务工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防止返贫“四个十条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运行,全力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各项工作。精心组织企业用工、采购、营销、金融等对接活动,创新机制用足用好政府性担保资金,积极破解企业融资、技术创新、运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复工复产一线,指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帮助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支持所有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达产达效。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建设依法行政、科学施政的法治政府。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争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监委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建设担当尽责、敢抓善为的实干政府。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不因环境变化而一惊一乍,不因工作繁多而顾此失彼,不因任务繁重而降格以求,不因杂音噪音而自乱阵脚,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紧盯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坚持一项重点工作、一名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一张责任清单、一套考核办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三)建设勤勉务实、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始终把群众利益挂在心头,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铺张浪费,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时间用在推进工作落实上,把有限资金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深化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察审计,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是平利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