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46734 发布日期 2020-07-17 18:33
来源 岚皋县
内容概述 岚皋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7月15日在岚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2019年,是岚皋“十三五”发展历程中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整县脱贫摘帽和各类风险挑战的压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实现了整县摘帽。
  ——追赶超越发展动能增强。全县生产总值达到58.02亿元、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10.4%,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6个,民间投资较上年增长16.7个百分点。安岚高速推进快速,西渝高铁过境设站已成定局,“双高时代”成为现实。堰官、石官、石横等5条县乡干线公路改造投用,西部交通瓶颈问题得到缓解。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减税降费3550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789万元,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增长到60.6%。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减贫8037户17065人、退出67个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6%,今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过四年多的集中攻坚,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32.8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1070个,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314公里、农村中低压线路989.35杆/公里、村标准化卫生室116个、农村饮水工程206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67户,9262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1362名特困人员实现集中供养,农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新变化。教育、健康扶贫及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地。全面完成了四大保卫战年度任务,违建别墅整治、秦岭“五乱”治理、烟花爆竹禁放等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各项环保指标稳定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政府债务管控有力,当年化解政府债务4.37亿元,金融系统运行稳健,不良贷款率降至3.2%。财政扶贫资金“三级两帐”管理被中省市推广,资金绩效管理连续三年获评全省A类等次。岚风科技成功在陕西新四板挂牌。
  ——县域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农业“百园提升工程”取得实效,新增省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业园区5个,累计培育县级以上农业园区159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县级以上农业园区全覆盖,形成了以魔芋、茶叶为主导,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增收项目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工业发展再掀高潮,累计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发展新社区工厂44个,新增“五上企业”15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9%。旅游产业蓄势发展,南宫山景区经营体制艰难破局,成功引进专业公司中惠旅托管运营,全胜寨景区开发进展良好,3条旅游公路改造投用。“巴山样子·杨家院子”获得3A命名,四季天坪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电商微商异军突起,线上销售增长迅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
  ——改革开放焕发新的活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科教文卫、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改革进展顺利。“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17户、中小微企业402家。残联基层组织改革、警务保障信息化建设、道德银行、电商物流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安全生产“722工作法”、化学品运输“三位一体”等系列做法得到中省市肯定和推广。聚力实施“双招双引”,全年补充乡镇干部62人,教育卫生系统招录118人,招商引进落地重点项目60个,实现外资企业“零突破”。
  ——群众幸福指数快速攀升。88%的财力用于民计民生。十件民生实事完成9件,西窑恒大集团援建学校项目仍在争取投资。县城河滨步道和6条背街小巷改造完工,棚户区改造和26个市政配套项目推进有力,完成1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改一建”试点,改厕6220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特岗教师薪酬全面兑现,高职扩招、普职分流任务超额完成,教育信息化走在全市前列。县医院创二甲、县中医院二甲复审顺利通过。新增城镇就业13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精准落实各类社保政策,惠及困难群众3.35万人。平安岚皋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信访维稳、应急处突等态势平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6%以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我们坚持用法治思维行使职权,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三重一大”决策、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系列制度,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和媒体公开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86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和群众线上线下反映事项1200余件,答复及时率和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同时,财政审计、统计金融、邮政通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气象人防、供销税务、住房公积金,以及县总工会、妇联、科协、残联、共青团、工商联等团体组织都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县上下紧急响应、全民抗疫、严防死守,各级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干部职工逆行而上、各司其职、昼夜奋战,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在较短时间内成功阻击了疫情的传播,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度有效,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守护了岚皋一方净土。
  防疫常态,发展任重。我们在全市最早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想尽一切办法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复商复市,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工作,三大产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大考面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岚皋担当”,充分展现了岚皋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伟大抗疫精神,全县广大干部特别是镇村(社区)干部,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逆行出征,不怕苦不怕累,挑重担打硬仗,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以干克难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常年奋战在脱贫工作一线的基层干部,向支持岚皋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虽然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但相对落后、相对贫困的现状还未彻底改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任重道远。重点项目支撑明显不足,市场主体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经济运行面临速度与质量双重压力。民生事业、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方面,与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我们还有许多民生实事要办。特别是受疫情冲击和国际疫情蔓延的影响,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阻,销售市场动荡疲软,就业压力加大,企业困难凸显,完成年度任务殊为不易。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解决,尽心竭力,不负人民。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我们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充分预估困难,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和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形势和当前经济运行走势,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4%,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治维稳等各类控制性指标全面达标。
  各位代表,今年上半年,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经济受疫情冲击大幅下滑,主要指标呈现负增长,实现上述目标难度很大。虽然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的态势逐步收窄,但要快速实现由负转正,还需要下更大功夫,采取超常规措施,克难攻坚、分秒必争,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驻村帮扶队伍和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解决农村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深化建总行定点扶贫、苏陕协作和社会扶贫工作。密切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不致贫、边缘户不入贫。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好脱贫攻坚全国普查。
  持续提升产业就业成效。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提升带贫益贫效果。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创建市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3个以上。严格落实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确保有需求的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全覆盖,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统筹抓好搬迁后续扶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搬迁后扶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后扶“睦邻之家”岚皋模式。坚持以乐业促安居,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增收和融入问题,确保“事事有人管,增收有门路”。强化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探索完善“村户主体、镇级监管、部门联动”扶贫资产后续管护机制。持续深化智志双扶,完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下力革除大操大办、跟风攀比、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俗陋习,全面激发内生动能。
  (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着力扩投资稳就业保运行
  从目前全球和全国疫情的态势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抓得更实。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恢复经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把一季度的欠账尽快补回来。
  千方百计扩投资。牢牢抓住国家2万亿支持政策,认真研究投资导向,加快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挤进中省计划盘子。建立部门项目资金争取比增量、比排名、比贡献激励机制,力争全年争取各类资金总量较上年度增长10%以上。围绕年度计划实施的119个重点项目,统筹抓好征地拆迁、材料供应、资金筹措等要素保障,加快实施职中迁建、区域道路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等一批城北智慧新城项目;推进安岚高速公路县城至陕渝界全线开工,确保安岚高速安康至岚皋段年底前建成通车,力争西渝高铁年底前启动建设;抓好县城连接线、县城一桥重建、千层河景区公路改造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启动城关、民主4处滑坡治理,完成佐龙、滔河、大道河、石门集镇供水提升工程。统筹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十四五”开局打牢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稳就业。坚持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继续推进“稳定万人就业”工程,突出抓好搬迁群众就业,采取多种办法对零就业家庭进行托底帮扶,下大力气抓好搬迁后扶工作,尤其要抓好社区工厂的招工稳岗工作。
  多措并举保主体。严格落实“免、减、缓、返、补”等各项支企惠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推行重点企业“五个一”帮扶机制,“一企一策”破解重点企业在配套、技术、管理、市场、金融、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企业中长期贷款和无还本续贷业务,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00户以上,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更加重视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引进和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扶持建设各类专业市场(商场),支持小商小贩、小店小铺灵活经营,挖掘培育一批因疫情催生的新零售、直播带货等数字经济新业态。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倡导干部带头消费,落实好电子消费券促销活动。
  (三)着力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产业全面振兴
  奋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聚焦农村产业“五园”建设,持续推进“农业百园提升工程”,加快催生一批新园区,提档升级一批现有园区,力争新增市级航母型农业园区2个、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抢抓全省支持每县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政策机遇,集中力量打造魔芋、猕猴桃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茶叶、栝楼产业,立足市场需求发展中药材、畜禽、林果、生态渔业等增收项目,强配套延链条,优品牌提效益,力争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全年新发展魔芋1.1万亩,新开发魔芋系列产品2—3个。新建及改造茶园1.2万亩。建成猕猴桃“一村一品”示范村15个以上,加速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和产品深加工。完成主要农产品登记认证和南宫山品牌整合任务。强化非洲猪瘟等动物病疫防治防控,优化畜禽产业布局,加大生猪养殖,统筹做好规模养殖、母猪繁育和保供稳价工作。
  加速推动绿色工业崛起。强化企业运行调度,全力推动诚铭电子、明富魔芋、硒宝科技等重点企业稳产达效,帮助金隆硅业、兴瑞达管材、金岚木业等企业走出困境,抓好富岚工艺等一批文创企业招工稳岗、增产增效、辐射带动,力促工业经济稳健运行。加快推进富硒苦荞系列食品开发、诚铭电声元器件扩建等10个技改项目,推动生物富硒肥、特种制冷、康岚特显等21个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建成水围城一期富硒产业园和冷链仓储物流服务体系,启动二期规划建设,力争全年新增“五上企业”10家以上,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以上。实施园区提质增效工程,扎实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招商、配套和管理,力争“两园”各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4户以上。
  聚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随着安岚高速建成通车,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振兴旅游产业。加快南宫山景区创5A步伐,启动索道建设、步道完善工程和新线路新景点开发,建成桂花村田园综合体和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启动杨家院子、神河源千层河创4A和巴山珍稀植物园创3A,努力将神河源千层河打造成大巴山国家森林康养度假区。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力争全胜寨景区“十一”前对外营业,蜡烛山开发取得实质进展。认真谋划一批民宿康养项目。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特色菜、特色店、特色街区、特色农家餐饮。持续抓好旅游宣传促销,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和各种文旅主题推介活动,不断聚集来岚人气,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坚决守好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优化县域生态环境。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四大保卫战”年度任务和生态红线勘界定桩、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建成四季、官元、蔺河集镇污水处理厂,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和城乡结合部雨污分流改造,推动县镇污水处理厂第三方运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强化生态红线保护,扎实推进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天然林保护、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生态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三长治河”,完成绿化造林面积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深入整治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破坏环境行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提升城镇发展环境。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健全完善城乡规划管控机制,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西窑、罗景坪、柑竹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围绕城北智慧新城发展定位和三产服务业聚集发展方向,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编制片区开发规划,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扎实推进市政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县城棚改攻坚行动,建成城东片区安置房和新街片区古井广场主体,城西片区三季度前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建保障性住房306套,加快实施背街小巷改造、老城区道路改造等23个市政项目,力争“气化岚皋”覆盖率达75%以上。推进民主、南宫山等重点集镇建设。持续开展城市创建,巩固各类创建成果。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建成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扎实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夯实小区社区片区责任,切实解决垃圾收集清运、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等环境卫生突出问题,让干净整洁成为城市名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立与乡村振兴要求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治理体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一批特色旅游村建设。继续实施“三改一建一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创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示范村10个、推进村45个。深入开展“爱我岚皋·清洁城乡”行动,营造人人“讲卫生、护环境、爱家园”的良好氛围。
  (五)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激活内在发展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推动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应划尽划,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证照分离、网上办照、微信办证、扫码办事,加快实现群众办事“一门、一网、一次”办理。加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入推动审管分离、审管联动,提升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探索推行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试点和“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项目建设行为。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筹推进医药卫生、综合执法、国有企业、社会民生等其他领域改革,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和企业家精神,下大力气解决招商项目落地后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以最强执行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查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全面营造“政府讲诚信、企业守规矩”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项目招投标管理,强化标后合同履约,完善“黑名单”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发展,强化“5321”扶贫小额贴息贷款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严控各类违规举债行为。
  四面出击开展招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关键抓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个亲自”“四个一视同仁”招商措施,确保全年引进落地项目3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坚持招商与安商并重,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小分队招商和以商招商相结合,力争在富硒食品、富硒包装饮用水、全域旅游、民宿康养、轻纺加工等每个重点领域引进1—2个上下游产业项目。强化以园区为重点承载的招商引资,围绕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新社区工厂,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更多资金、技术、企业落户岚皋。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激励性政策、措施和服务,加快引进一批产业科研人才、外向型经济人才、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人才、金融知识专业人才,积极破解当前企业普遍反映人力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激励吸引能人回家、资金回流、产业回乡,带动形成“雁阵效应”。
  (六)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为优质均衡创建奠定基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城关九年制学校学生宿舍楼、岚皋中学报告大厅综合楼等5个教育项目,不断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秋季开学前完成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布局,年底前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8%以上。深入推进健康岚皋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和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疫防控水平。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成中医医养康复中心。做好国防教育、退役军人、人防兵役工作,统筹推进公益慈善、民族宗教、社团组织、档案史志和扶老、助残、救孤等事业协调发展。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重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抓好退役军人事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市创建。严格落实保基本民生要求,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依法根治欠薪,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医疗保障、优抚优待等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加强城乡特困对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人员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抓好城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扩面,切实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岚皋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配合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创建,持续巩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成效。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秩序,保障舌尖安全。完善“枫桥经验”岚皋模式,抓好信访积案老案化解和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成功创建信访“三无”县。加快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统筹做好防汛防滑、森林防火、应急处突、市场保供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努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1.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300个。2.启动实施黄家河坝至柑竹坝休闲健康步道建设,满足公众休闲健身需求。3.开辟公益性岗位200个以上,确保100户以上集中安置社区1—2名公益性岗位全覆盖,农村道路和安全饮水工程管理公益性岗位全覆盖。4.实施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力争完成民主中心卫生院迁建,不断提高镇卫生院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和救治水平。5.加快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年底前完成5个小区119户改造任务,启动实施20个小区362户改造。6.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配置,完成岚皋中学迁建,加快推进县职教中心迁建。7.新建全县应急广播网络体系,新建无人值守24小时城市书屋2个、智慧图书馆1个。8.实施县城市容环境提升工程,推行垃圾定时投放、定时定点清运机制,新建县城停车泊位300个以上,切实解决停车难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9.推行“睦邻之家”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新模式,建好3个示范点。10.抓好保障房完善工程,建成400套职工公寓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面对艰巨繁重发展任务、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背水作战的奋斗姿态,持续深化“为民、务实、高效、廉洁”型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人民满意度。
  (一)聚力打造一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基本工作遵循,更加注重理论武装,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每月一次政府党组集体学习制度,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聚力打造一支依法行政守初心的队伍。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执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成“七五”普法年度任务,不断提高政府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县长信箱和“12345”热线诉求,不断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聚力打造一支担当尽责抓落实的队伍。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工作标准,干当前事为长远计,说了算定了干,勇立潮头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凡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任务,凡是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都要强化责任、一抓到底、检验成效,凡是公开承诺的事项,坚决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全面推行部门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双单制”管理,推动既定工作照单落实、照单督查、照单问责,努力在发展上见成效、在惠民上普实惠。
  (四)聚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树形象的队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思想,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管理,坚决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切实兜牢“六保”底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支持政治巡察、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重担千钧,惟有担当。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谱写新时代岚皋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