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46731 发布日期 2020-07-20 19:26
来源 紫阳县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7月14日在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紫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五大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聚力追赶超越,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9.59亿元,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89亿元,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44.76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5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5亿元,同上年持平;财政预算支出43.45亿元,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328元、10097元,分别增长8%、10.2%。
  (一)决战深度贫困,脱贫摘帽顺利实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五大工程”,年度投入脱贫攻坚资金23.7亿元,出列贫困村116个,脱贫19745户574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7%,顺利实现整县摘帽目标。先后接受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绩效预评估、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新华社暗访督查和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脱贫成效得到充分肯定。新发展农业园区50个、专业合作社100家,175个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和互助资金协会,中长效产业实现全覆盖。公益岗位就业5859人,免费技能培训8302人。建成通村水泥路438公里,安全饮水工程413处,改造户表2.2万户。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279户64168人,改造危房2652户。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中省市定点扶贫、苏陕扶贫协作、新民风建设等工作有力有效。我县被确定为全国科技扶贫示范县,技能扶贫经验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二)奋力追赶超越,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招商引资提质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争取到位资金31.5亿元,建设重点项目150个,541国道洞河至城关段、仁和千户安置小区、向阳恒大小学、环城路改造提升等76个项目建成投用,工业投资增长53%,民间投资增长26%。组建招商工作专班4个,先后组织到上海、江苏、汕头等地开展招商推介,引进招商项目41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发展新社区工厂47家。建立“五个一”企业帮扶工作机制,落实减税降费2612万元,清偿拖欠账款1515万元,108项事项“一枚印章”审批,600项事项“最多跑一次”,微信办照位居全市第一,新增市场主体3047户,培育“五上”企业27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新四板”挂牌上市企业2家,营商环境指标排名全市前列。
  (三)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富硒产业、新型工业、全域旅游持续壮大,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4.1%、10%、6.2%,三次产业结构占比14.2:47.3:38.5。大力推动茶产业全域绿色生产,创新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茶叶产量增长6%、产值增长25%,紫阳富硒茶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成功注册国际商标,品牌价值达到62.22亿元。我县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评全国茶业百强县。新建标准化厂房8.5万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5家,园区产值增长70.9%。茶马古道旅游区建设进展顺利,擂鼓台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完成,焕古硒茶小镇、瓦房会馆小镇、蒿坪富硒康养小镇加快建设,县游客接待中心竣工,汉江画舫投入使用,茶山酒店开业运营,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2%。新建镇村电商服务站点49个,电商销售额1.38亿元。
  (四)统筹协调发展,城乡环境有效改善。大力实施县城品质提升工程,河堤路综合改造、西门河新区、月畔湾社区、神钟路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硒陶茶博馆、城市展览馆、县图书馆建成竣工,“国卫”巩固工作通过国家抽检和省市评估,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步建设,我县被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秦岭“五乱”、违建别墅、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治理水土流失110.6平方公里,绿化造林8.76万亩,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市前列。
  (五)坚持共建共享,民生事业持续进步。民生支出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5%。年度20件民生实事落实17件,315件公开承诺重点工作完成295件。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连续十三年保持增长,“双高双普”通过省级过程督导,社区教育试验区建设通过评估验收。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9.45%。紫阳民歌剧入选国家剧种,我县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新增城镇就业2360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法律顾问服务覆盖197个村社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防汛防滑工作统筹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狠抓作风效能,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在推动发展中找差距、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回复办理群众诉求和建议3861件。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试点工作得到人社部肯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财政绩效管理、行政效能审计等办法,会议、文件、“三公”经费同比减少15%、8%、10%,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国防动员、统计、金融、移民、供销、邮政、气象、烟草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负重前行、奋力拼搏,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苦干实干铺就了人民群众的小康幸福路。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苦拼实干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广泛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扶贫援建干部、驻紫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紫阳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开放创新不足、产业质效不优、重大项目不多、投资增长乏力;巩固脱贫成果任务重,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新型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发展还不充分,企业面临很多困难,各类人才非常紧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个别部门行政效能不高,少数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发展的办法和务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研判、快速反应,科学决策、精准防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当前,全县发展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机遇挑战并存,困难风险同在,需要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坚决扛牢全面脱贫、赶超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持之以恒强基础、补短板、促赶超,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统推进“五大战略”,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左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分别增长3%和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4%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市定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汉江出紫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围绕全年目标,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攻坚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抓攻坚,聚力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剩余1989户3836名贫困人口,逐人逐户科学研判,落实落细精准帮扶,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巩固38340户129221人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果,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受疫情影响收入骤减户、支出骤增户监测帮扶,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落实“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一户一技一项目”,用好支持农户发展产业、扶持村集体经济、鼓励经营主体带动增收等15条产业扶贫措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推动5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带贫益贫效益。加强点对点劳务输出,支持扶贫企业稳定生产,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引进新社区工厂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落实扶贫公益岗位安排就业6200人以上,实施免费技能培训精准就业5000人以上。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落实省委“1+7”政策和市委“一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139个集中安置区产业就业、管理服务、群众融入、权益保障等后续工作。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配合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制定全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集中抓好10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改建、村容村貌提升“四大工程”,深入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探索创新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三治融合”“三调联动”的有效路径,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
  (二)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发展动能
  坚持把稳投资放在首要位置,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当务之急,实施“三大主题年”活动,全力以赴攻项目、抓招商、优环境,千方百计稳投资稳增长,想方设法稳企业保就业。
  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高标准编制完成“十四五”、国土空间、汉江生态经济带等重大规划,谋划储备重大项目300个以上,做深洞河跨汉江大桥等101个项目前期工作,年内争取到位资金32亿元以上。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建设重点项目228个,建成541国道汉王至和平段、滨江生态广场、普方中药材加工提取等186个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以上。制定稳投资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每月研判调度,集中攻坚项目征迁难、推进慢等问题,严厉整治围标串标、违规转包、非法阻工等行为,全力保障建设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任务。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跃升年活动。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在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常州等地设立委托招商联络处,瞄准富硒产业、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城镇开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新社区工厂等领域,深入推进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链条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坚持“四个一视同仁”,落实“四个亲自”工作机制,多渠道搜集招商信息,务实组织招商推介,精准对接投资主体,全程跟进落实服务保障,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全年引进亿元项目6个以上,力争招商到位资金60亿元。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优年活动。以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扎实抓好“五大专项”行动,扩大“一窗办好、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事项范围,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营商环境直通车”,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服务,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深入落实“五个一”企业帮扶机制,推动中省市社保减缓、税费优惠、租金减免、投资补助、金融支持、财信担保、稳岗就业等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用好我县抗疫情扶产业促就业稳增收保脱贫46条具体措施,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制定完善后续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培育“五上”企业20户以上。
  (三)发展绿色产业,推动提质增效
  立足生态、富硒、绿色优势,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发展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推动富硒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茶产业为主的富硒产业一业突破、多业并举,持续推进“八大创新”工程,深化“三品一标”、“十百千万”、全域绿色生产、线上线下立体销售四大体系建设,建立县级统一溯源管理平台,建成50个紫阳富硒茶可视化溯源基地,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专业市场建成运营,利用互联网组织开展云上开园节、春茶采摘季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营销、带货直播,积极拓展市场营销,提升紫阳富硒茶品牌效应。全年新建标准化茶园8000亩,改造提升茶园3万亩,生产茶叶8000吨以上,组织外出宣传推介4场次以上,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稳定富硒蔬菜、粮油和生猪生产,扩大魔芋、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规模。发展产业园区35个、专业合作社50家,培育山林经济示范镇村10个,加快建设硒产业科研孵化服务中心和富硒产业聚集发展试点示范区,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推动新型工业转型升级。聚焦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突出强平台、扶企业、增效益,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提升工业园区集聚功能和带动能力,加强市场融资、招商引资、设施配套和服务管理,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6户以上,园区产值增长10%以上。加快发展富硒食饮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包装饮用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力促5万吨金属复合板材、中源泰达环保建材、德迫工业机器人、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等项目建成投产。认真贯彻工业稳增长17条措施,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清单,帮助企业复产达效,培育企业成长梯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以上。
  推动全域旅游固本强基。树牢“旅游+、+旅游”的理念,突出“一核三线、一城三镇”重点,完善“游购娱、养学研、吃住行”旅游要素,加快城旅文旅农旅产旅深度融合,提升“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品牌形象。启动老城记忆特色旅游文化街区潘家坡区域和河街区域建设,实施茶马古道文化旅游区景观设施提升工程,推进焕古硒茶小镇、瓦房会馆小镇、蒿坪富硒康养小镇建设。出台支持鼓励民宿产业发展的意见,新发展民宿20户以上,年底前建成运营青中村民宿示范项目。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标识体系,县游客集散中心建成投用,扩大“智慧旅游”覆盖面。提升“紫阳味道”知名度,开发硒陶、茶叶、竹艺、木雕、石刻等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创新开展四季文旅主题活动,深化“茶艺茶道、民歌民舞”五进活动,扩大对外宣传推介,吸引游客来紫阳旅游。
  (四)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乡融合
  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加快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支持沿江区域优先发展,加大“五带合一”推进力度,改善城乡基础条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打造特色县城。按照山水共生、产城融合、人文互动的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创建,打造山水形胜、生态人文、美丽宜居的特色县城。启动县城滨江生态广场二期、环江生态休闲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加快西门河新区、仁和国际社区、月畔湾社区建设,推进河堤路内侧、法院至公路段、铁路家属院至盐库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和西关、县医院家属楼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河堤路隧道、初中部步行栈道和汉江桥至彩虹桥道路,完成神钟路、桥沟路改造,继续推进“气化紫阳”工程,完善市政服务设施。推进韧性城镇建设,完成县城地质灾害综合评估,启动建设西门河避灾广场,实施县城消防提升、三岔路口和马家坡滑坡治理工程,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深化“七城联创、三级同创”,巩固“国卫”创建成果,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完成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城区交通、市场秩序、违规建筑等专项整治,树立文明开放、美丽宜居、和谐幸福的城市新形象。
  建设新型城镇。加强集镇规划管控、基础建设、环境整治和社区治理,推动公共服务向镇村延伸。重点支持蒿坪副中心和焕古、向阳特色小镇,集中建设汉王、洞河、双安3个沿江集镇,因地制宜抓好集镇扩容提质,打造各具特色、彰显人文、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加快构建县域环线路网,启动建设和平跨汉江大桥,建成蒿坪北沟至双安沔浴河公路,完成擂鼓台公路路基工程和焕古至和平公路改造提升。建成县城水源地迁建及水厂改扩建工程,改造电网226公里,新建通讯基站35座,实现县城城区5G信号全覆盖。
  (五)加强生态建设,守护绿水青山
  始终遵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发展规律,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四大保卫战,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行“镇办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集中整治建筑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直排、秸秆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突出问题,完成市定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空气优良天数不少于322天。
  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河(湖)长制责任体系,扎实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确权划界,加强中小河流及小流域治理,对汉江及其支流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依法规范河道采砂行为,新建7处污水处理工程,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营,确保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打好青山保卫战。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加强秦岭和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违建别墅、“五乱”问题专项整治,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新营造林8.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2平方公里,实施汉江、任河沿线增绿添彩500亩。
  打好净土保卫战。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与风险评估,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严格管控畜禽养殖排污和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新建县城热解气化垃圾处理厂,启动建设5个区域性热解气化垃圾处理厂。
  (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以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加强开放合作。主动融入“三区一带”和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依托对口帮扶、省市活动、商会企业、科研院所等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产业承接、招商引资、劳务输出、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大力推动招才引智和归雁工程,深化与优秀人才团队的长期合作,建立县域经济发展和重点行业领域专家智库,定期邀请专家顾问开展咨询指导,聘请紫阳智库专家顾问20人以上,引进紧缺人才200名以上,吸引更多紫阳籍优秀人才回归。
  深化重点改革。完成县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建立审管互动和信息双向反馈机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服务即办率达30%以上。完善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加强银企精准对接,推广社区工厂贷、特色产业贷等金融产品,保证金融服务有效供给。完善生产要素流通、农业担保体系、土地资源利用等机制,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市场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和财政所司法所体制改革。
  推动全面创新。完善城镇社区和乡村服务治理体系,大力培育“五新”社区和善治乡村,加快推进“智慧紫阳”建设。统筹建设全国科技扶贫示范县、全省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引进嫁接高校、院所、企业优势技术资源,搭建硒资源开发利用科创平台。全面推进工作创新,激发机关单位和各级干部创新活力,以更大力度争取中省市改革创新试点,打造创新发展的特色品牌。
  (七)倾力保障民生,维护和谐稳定
  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卫健服务水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行日常监测管理常态化、网格化、信息化,扎实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防控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稳定向好的防控态势。积极推进“健康紫阳”建设,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建成投用县中医院和城关、东木镇卫生院,实现镇卫生院标准化中医馆全覆盖。实施尘肺病攻坚行动,开展尘肺病患者筛查救治和关爱帮扶。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养,引进公共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30名,落实乡村医生助理150名。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完成“双高双普”合格县创建。建成红椿镇中心学校、向阳镇中心学校、蒿坪镇双星小学和麻柳、双桥、焕古、瓦庙4所镇幼儿园,建设紫阳中学学生公寓、毛坝中学教学楼和县第二幼儿园,启动县职教中心扩建工程。新补充教师300名,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水平。提升义务教育质量,落实高中阶段职普比招生,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保持全市前列。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建立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县融媒体中心正式运营,县文化馆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投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和发展紫阳优秀传统文化,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新起点、新生活、新风尚”为主题,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把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提升促进就业服务,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群体就业工作,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八项制度”,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完成县级养老公寓实体化运营,完善乡镇敬老院运营机制,关爱残疾人和“三留守”人员。做好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十大治乱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启动创建全省法治示范县,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切实做好人民信访工作,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紫阳。
  各位代表,去年因相关政策、规划设计、项目资金等调整优化,有3件民生实事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将继续抓好这些实事的推进落实,坚决兑现承诺。今年我们梳理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全体代表票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人民政府为人民,我们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守正创新,勇立潮头。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升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旧思想观念,争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弄潮儿,不折不扣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担当有为,攻坚克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民心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突出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创新政府党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开展更大规模培训,组织干部全员学习,增强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动力不足不想干、担当不足不敢干、能力不足不会干的问题。坚持用延安精神、安康创优精神、紫阳精神激励干部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用好激励担当作为措施,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有知无畏、迎难而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务实高效,善作善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减少督查检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财政非刚性支出压减50%、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减10%以上,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组织专班抓落实,完善公开承诺、清单管理、预警提醒、跟踪督办等机制,建立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向政府常务会议述职制度,强化行政效能督查、行政效能审计和行政效能监察,以实干实绩推动紫阳发展。
  勤政廉洁,严守底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政策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管和审计。支持纪委监委履行职责,强力整治“庸懒散慢虚粗”和不作为乱作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发展的使命引领我们继往开来,人民的信任激励我们再创新业!我们将不务虚功、不辱使命,振作精神、真抓实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重整旗鼓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紫阳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