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精细化管理

    作者:柯曾伟 时间:2020-08-07 11:5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紫阳县东木镇三官堂村地处偏远,村医吴大军在该村已行医十年。在他的记忆中,村卫生室曾搬过5次家。他见证了村卫生室从无到有,公共卫生服务从粗放到精细化的全过程。如今,坐在面积达180平米,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和观察室“四室分离”的新卫生室里工作,吴大军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我们每月要到镇卫生院开一次例会,学习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规范,镇卫生院每月组织责任医师团队来村卫生市督导一次,一季度一考核,工资挂钩张榜公示,半年一次小结,全年一次总结,每月还要到镇卫生院轮训5天。”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紫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健康扶贫政策,积极探索健康扶贫长效机制,通过“抓管理、固网底、提质量”,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管理。县上围绕中省市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紫阳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绩效考核办法》和《资金预算管理方案》。同时,县上还出台季度例会制度、信息报告制度、督导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四项制度”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县卫健局每季度组织县级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召开1次例会,适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动态,解决公共卫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实施单位每月10日前定期报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度,通过月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每月对镇、重点村开展一次督导,每季度一次考核。逐单位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重要事项督办跟踪整改。制定《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情况奖惩制度》,对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考核和执行任务的单位实行奖惩制。根据考核情况拨付和结算补助资金,对全年公共卫生工作考核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排名后三位的村卫生室,县卫健局进行重点督办整改。考核排名后三位的镇卫生院扣除补助资金一万元,用于奖励排名前三位的镇卫生院。
      截至目前,全县大病救治率达到100%,慢性病实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全县176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并通过市卫健委检查验收和认定,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三个一”标准、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要求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标准,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