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推行“五单五转五办”服务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岚皋品牌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4-30 09:15 来源:市职转办 字号: 打印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岚皋县坚持精简、统一、高效、便民原则,紧扣问题导向,紧盯民生诉求,紧随市场需求,以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行“五单五转五办”服务,聚力打造阳光、智慧、暖心政务服务品牌,持续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品牌。
      建立“五单”,打造阳光政务。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五单制”管理。一是梳理实施清单。按照“四级四同”事项管理要求,对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目录清单管理,逐项明确具体事项的实施环节、设定依据、所需要件等要素,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办事指南,完成梳理实施清单837项。二是编制取消下放清单。按照“该承接的承接、该取消的取消、该下发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原则,取消审批清单55项,下放清单94项,平均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清理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128项。三是整理“最多跑一次”清单。在实施清单的基础上,通过即到即办、网上提交、邮递服务、微信办证等多种途径,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共梳理“最多跑一次”601项。四是公开网上办理清单。采取网上原件预审、原件核验、全程网办等方式,建立网办事项清单597项,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可网办占比达90%以上。五是清理收费清单。对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进行全面清理,最终确定48项收费清单对外公开。
      推进“五转”,打造智慧政务。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强力推动政务服务五个转变,打造“一张大网”政务服务。一是由分散审批、并联审批转向大厅集成审批,实现应进事项“一网打尽”。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原则,将全县所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和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二是由群众咨询转向自助查询,实现办理事项“一网公开”。建立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平台、微信互动平台、语音交流平台和短信服务平台,对办事申请条件、必备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等服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的信息“获得感”。三是由群众跑路转向数据跑路,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将全县837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和政务要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系统,纳入全市统一平台办理,采取“一事一流程”方式,全程电子监察,形成了“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审批格局。四是由传统监管转向智慧管理,实现政务服务“一网监管”。建设了集审批监督、电子监察、视频监控、投诉举报、综合考评、实时查询和统计分析“多位一体”的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材料、意见、依据、时限和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服务流程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推行“红黄牌”和“好差评”预警监测机制。自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试运行后,承诺时限办结率达98.2%以上,法定时限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五是由分散式资源转向数据库云端,实现信息资源“一网共享”。依托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和智慧岚皋建设,推动县镇村三级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和部门信息资源逐步整合共享,同步将中省各类垂直管理的专线全部接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逐步实现“一云管全县,一网联万家”。
      推行“五办”,打造暖心政务。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理念,围绕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大厅,在日常工作促规范、成常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五项办理服务”,提升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容缺后补办理服务。建立容缺后补事项清单,针对纳入清单的承诺事项,在群众和企业提出审批服务申请要件齐全,部分辅助材料缺少时,允许申请人以书面形式作出补齐补正承诺后,先予审查、审批或提前进入下一审批环节,避免申请人“来回跑、往返找”。二是推行套餐点餐办理服务。对高频事项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流程”的原则,将集中审批事项与其他关联事项优化整合,把群众“点餐”与政府“端菜”相结合,推出“我要开商店、我要开药店、我要办工业生产企业、我要搞房产开发”等22项“套餐式”服务,力求政务服务精准推送。三是推行提前介入办理服务。为落地企业或建设单位提供前期介入指导服务,提供企业开办、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服务事项“全流程”咨询,避免建设单位“走弯路”。四是推行预估帮办服务。针对有需求的企业,落实专业化代办人员,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利用下班时间或双休日办理业务,同步推行免费刻章、免费复印等服务。五是推行领导带(坐)班督办服务。建立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的“一把手”每月在大厅窗口带班一天,分管领导每周到大厅窗口坐班一天,实行排班考勤制度,现场受理窗口审批业务,现场解决工作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