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向速质双效要稳中求进 ——安康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加力全省走前列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20-08-04 08:44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安康,一座有执行力的城市。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何变压力为动力,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尽快有效扭转经济下滑局势?对我市而言,面临的考验极其严峻。
      今年以来,我市直面复杂的疫情防控局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尽锐出战,财政收支均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民生、就业、脱贫等底线指标保持稳定,电力、信贷、开放招商等先行指标趋于回暖,经济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强力助推了“六保”任务落实。

      全力以“扶”稳定和扩大就业

      “我原来就职于浙江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因照顾孩子回家务工多年,现在想找一份适合自己工作。”7月27日晚,在我市“稳就业·保民生”第二场人才夜市招聘会上,市民王朝对岗位和服务都比较满意。来自普瑞达培训学校的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带来了数个招聘岗位,因为待遇不错,已经吸引了众多有意向的求职者, “人才夜市”拓展了企业的人才空间。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4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931个,达成初步求职意向262人。受疫情影响,市人社局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网站、人社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间断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 推行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等线上“春风行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云端送岗”,实现用工企业和劳动力需求双向精准对接。通过各类就业服务提供岗位信息18万余个,为14.5万人提供各类就业服务,三产服务业吸纳就业4.9万人。“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38.2万人,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1万人。
      今年以来,疫情来势汹汹,稳就业不但事关群众饭碗,更事关经济发展大局。面对这一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市政府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29条稳就业政策措施,各县区、各部门积极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稳岗位、扩就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2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低于省考指标0.6个百分点。通过实施兜底安置,19923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8537人。新增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58家,目前全市509家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企业)吸呐就业1665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01人。

      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

      每当夜幕降临,汉江北岸的西城坊内人流如织。前来欣赏夜景、品尝美食的各地游客摩肩接踵。在疫情之下应运而生的西城坊,无疑为刺激市场消费、激活夜间经济又添一把旺火。
      烈日炎炎,骄阳如火。在位于高新片区的“十四运”场馆之一的市体育馆等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们挥汗如雨、开足马力……
      如何守住民生基本盘,努力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为全省高质量推进“六稳”、“六保”贡献安康担当?安康是认真的。
      年初以来,我市在全面打好新冠肺炎“控、防、救、治”组合拳的同时,扎实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健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城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市幼儿园、市二中、滨江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十四运”场馆建设加快推进,瀛湖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场地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安康市体育馆完成主体形象进度92%。在全省率先开展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专项行动,农村低保覆盖率从4.3%提升到5.9%。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全面落实到位,“三排查三清零”168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力备战迎接脱贫攻坚全国普查。
      上半年,全市完成民生支出17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

      全力以“服”为企业纾困解难

      “打电话能办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12345热线“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接到群众有关诉求后,直接由社区根据工单“吹哨”,相关部门响应“报到”,将群众诉求转化为社区、部门的具体行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局还创新研发“安新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如: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属于市级权限,需要到位于刘家梁的市车管所办理,摩托车、电动车登记注册属于区级权限,区政务大厅和诚鹏机电城均能办理,以前这些信息可能要询问多个部门,现在通过导办系统即可一次查询,真正实现了“安心办”。
      疫情袭来,各类企业、餐饮门店、大小超市等受到很大影响,市政府成立稳投资、稳工业、稳农业、稳消费、稳建筑业五个工作专班,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指挥,顶层设计,精准施策,让好政策落地生根,力促经济发展“换档提质”,在全省率先部署复工复产工作,31名市级领导包抓市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靠前服务,明确措施,加快进度。50个市级部门对全市重点培育的市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一对一包联帮扶,从资金、用工、技术、市场多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能。
      兜住了“底子”,更要育出创业的“种子”。我市在促进市场消费、协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帮助民营和中小企业清偿欠款等方面全面发力。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九条措施”、促进市场消费“八条措施”、稳定新社区工厂“七条措施”,挤出30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统筹5000万元财政资金以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消费。全市20.9万个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率达到98.4%。协调金融机构发放各类企业贷款78.2亿元,财信担保授信贷款17.8亿元,为企业办理展期续贷10.8亿元。落实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6.5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返还资金7000余万元,帮助民营和中小企业清偿欠款2800万元。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3.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8个百分点,739家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94.9%,强力支撑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

      有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7月24日14时45分,一架从西安起飞的南航波音737客机稳稳地降落在机场跑道,标志着安康富强机场试飞工作拉开帷幕,为国庆前后正式通航做准备。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积极推动全市发展换挡提质、积势蓄能。
      7月下旬,我市与十堰市政府 “同饮一江水·携手谋发展”装备制造业合作发展恳谈会举行,两市12家企业现场签订产品采购、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应对当前复杂变化的市场环境,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抓手,也是安康经济基本盘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为全市经济恢复增长贡献力量。上半年,我市共组织“线上+线下”招商活动20余场次,招商落地项目294个、到位资金420亿元、引进外资1.2亿美元。如期举办龙舟节、美食节、富硒食品博览会、石泉省级经开区招商大会等活动。26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6.9%,平镇、安岚、宁石高速公路快速推进,西康高铁开工准备工作全面就绪。360个农村招呼站点建成投用,19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1.9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26万平方米,新增投资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30户。
      与此同时,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支持三产服务业与激活市场消费系列措施,探索形成了一套“网上推介、码上关注、屏上洽谈、线上签约、云上招商”的新路径,线上线下联动促进消费回暖,组织推动全市举办网红直播活动116场,直播带货1972万元。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8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总额4.3亿元,增长7.4%。

      “紧日子”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过紧日子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弘扬延安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质体现。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各级各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所有压减经费一律优先用于“六稳”、“六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
      让我们来看一组“政府过紧日子” 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成绩单:
      ——市级部门预算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压减不低于15%、专项经费压减不低于18%,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严禁安排无预算的支出项目,坚决做到“三公”经费零增长。
      ——除中省市组织的出国(境)考察、学习外,各单位一律不得自行安排任何形式的出国(境)活动。完善单位内部用车管理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藏匿接待费开支。
      ——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9条措施,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挤出30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筹措财政资金5200万元,采取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进一步稳经济、促消费。
      上半年,市县两级灵活施政,通过实施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工复产四个方面税费优惠政策,释放更大活力。争取各类资金246.1亿元,创历史新高。涉农整合资金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没有发生一例违法违规举债及债务违约负面信息,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扶贫资金投入继续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截至目前,全市减税降费累计达6.5亿元。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公房和各类园区(国有)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031万元。一系列实招、硬招,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聚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供应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一再强调的。今年以来,我市精准发力,稳步推动复工复产,使“米袋子”“菜篮子”有序运转,有效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不断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年度考核实现“四连优”,市政府获通报表扬。严格执行粮油市场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对城区超市“菜篮子”商品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全市落实市县原粮储备规模2.9万吨,县级食用植物油储备1085.5吨。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43万亩、蔬菜47万亩,新建茶园3万亩,生猪存栏130万头。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1%,较一季度回升4.2个百分点。
      “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水电气稳定供应,组织境内5家燃气企业同上游供气企业积极开展天然气购销衔接,完成线上签订。督促水、电、气公共服务企业实行收费事项清单公示,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办事,更好方便居民和企业办事。
      成绩来之不易,信心胜过黄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换档提质、积势蓄能”等机遇,我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守住经济基本盘、社会基本盘、民生基本盘,努力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以有知无畏的担当,奋力实现“三个确保”“三个实现”目标,为全省高质量推进“六稳”、“六保”贡献安康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