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在全市率先完成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

    作者:刘勇 时间:2020-08-05 08:2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为迅速落实国家和省、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落到实处。近期,汉阴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质量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为患者安全就诊和疾病筛查筑就了牢固的“防火墙”。
      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是传染病早发现的首要关口,也是县镇两级医疗机构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主要阵地,汉阴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布置,加快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核心能力建设。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县政府专门安排400万元用于3所县直医院、14所镇卫生院和3所民办医院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并从5月份开始每月拨付疫情防控经费25万元,为防疫能力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二是严格建设质量标准。县卫健局邀请市级感控中心专家就县镇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和设计评审,根据市级专家指导意见下发了《加快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的紧急通知》。对县人民医院在现有“三区两通道”基础上建成规范化发热门诊;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分别在院内空旷区建设活动板房9间,设置预检分诊室2间、更衣间、缓冲室、普通发热诊室、新冠发热诊室、肠道诊室和采样室,并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空调、诊查床、空气消毒机、移动卫生间、电脑、灭火器和给排水设施;涧池、蒲溪、平梁等14所镇卫生院分别建成活动板房8间,设置预检分诊室1间、缓冲室、留观室、新冠发热诊室、肠道诊室等,并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空调、空气消毒机、电脑和给排水设施等。目前县直三所公立医院和14所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和发热诊室均已建成投用。
      三是把牢“两道关口”,做好三类重点人群管理。为杜绝疫情防控工作隐患,各医疗机构严把“入院关”、“门急诊关”。在“入院关”设置预检分诊专用通道,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并要求佩戴口罩;对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由专人陪同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地隔离、规范转运。在“门急诊关”,严格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对考虑因传染病发热的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对所有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急诊紧急手术按照疑似病例进行防护。此外,各医院加强对医务人员、工勤人员、患者陪护人员管理,全面落实核酸检测,确保感染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四是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运行管理。县卫健局印发《非定点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下预检分诊导引》,规范预检分诊设置、工作流程。各医疗卫生机构坚持做好感染控制和医护人员防护,推行网上预约诊疗服务,落实首诊负责制。按照“四早”要求,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对所有就诊发热患者严格执行“五个一律”(一律询问流行病学史、一律测体温、一律查验健康码、一律免费查核酸、一律登记报告),及早发现和规范诊疗可疑病例,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诊发热患者4390人次,定点医院留观治疗87人次,开展核酸检测10812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